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0-04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築起台法研究合作之橋
築起台法研究合作之橋

築起台法研究合作之橋

血漿製劑專家──白台瑞

文‧曾蘭淑  圖‧白台瑞提供

法國籍的血液製品專家、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工程學院副院長白台瑞(Thierry Pierre Robert Burnouf),推動國際學術研究的合作,透過知識的傳承與研究的突破,帶領研究團隊在國際學術殿堂發光發亮。在台灣居住超過十年,並且拿到台灣身分證的他認為:「長留在台灣是一個快樂的選擇。」

 

築起台法研究合作之橋

林旻萱攝

瘋狂點子成真

被學生封為「瘋狂科學家」、「paper製造機」,白台瑞來台灣執教鞭13年,加上他先前在法國研究單位的資歷,已累積在期刊或專書發表超過300篇文章,平均一年近15篇的產量,他同時也是20多項血液製品製程技術國際專利的發明人,尤其是他指導的博碩士學生,要發表文章前,他更是逐字修改,十分認真。

今年六月,他與法國里爾大學「神經科學與認知研究中心」合作研究的成果,於著名的國際神經醫學期刊《Brain》刊登。這項研究是在小老鼠鼻腔內,滴入「血小板裂解液」(PPL),可以幫助腦組織受損部份之修復,也讓因為車禍、跌倒或運動傷害造成的創傷性腦損傷,露出治療的一線曙光。

會開始這個研究,白台瑞笑著說,其實是從在花園除草開始。

八年前,白台瑞回法國度假,在花園整理花草時,與神經科學專家的鄰居聊天。白台瑞提到他在台灣的研究,是利用血小板萃取物進行再生醫學的研究。專注在帕金森氏症研究的鄰居David Devos一聽,馬上邀請白台瑞到校演講,因此開啟了雙方利用血小板裂解液(PPL)來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契機。

白台瑞解釋,人類血小板具有止血的功能,尤其血小板中,含有「神經營養因子」(neurotrophic factors),可以用來修復受損的腦神經細胞,既是如此,為何不用來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呢?

「其實這是一個瘋狂的點子,」他透露,一開始在台灣還申請不到研究經費。之所以「瘋狂」,首先要說服學術審查委員,「用血小板來修復腦細胞」不是天馬行空的想法,並且要能用實驗來驗證。還好法國的合作單位先申請到當地研究經費的補助,今年科技部更給予傑出研究獎的鼓勵。

白台瑞也將研究範圍從起初的帕金森氏症,擴展到ALS(俗稱漸凍症)、創傷性腦損傷,這些成果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Lancet與 Trends in Biotechnology等國際性的學術期刊上,無疑是研究的原創性獲得肯定。

 

與台灣的緣份

 

白台瑞是在法國里爾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因緣際會參與了法國國防部輸血中心的研究計劃,於是一頭鑽進血液的研究世界裡。

 

1995年,台灣希望探求自行生產血漿製劑的可能性,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邀請當時擔任法國國家血漿分離與生化科技實驗室主任的白台瑞來台灣演講,分享他在血漿分離術的專業,從此牽起了他與台灣的緣份。

 

他隨後到美國血漿製造專業的良衛公司(Haemonetics Corporation)擔任副總裁,協助台灣永信藥品公司,發展血漿分離術的計劃。而後,在血液基金會、國衛院等單位的支持下,成立世信生物科技,再度邀請他擔任執行長,成為台灣日後發展「國血國造」政策的先鋒,他因此一直維繫著與台灣的緣份。

 

身為在血液製劑製程方面的專家,白台瑞受世界衛生組織(WHO)委託,擔任委員,負責起草多項血液製程的規範,為確保發展中國家能夠依照這些建議,一步一步地生產安全且有品質的血液製品,包括血漿製劑,以減少各國間經血液傳染疾病之傳播。

 

此時,白台瑞話鋒一轉反問:「你知道全世界那一個國家擁有最高的捐血率嗎?」答案是台灣,2300萬人中有200萬人捐過血。台灣享有全球第一的高捐血率,「台灣民眾擁有捐血助人的社會意識,加上捐血單位與社團積極的宣傳。」他強調,台灣有非常好的血液收集系統與政策,20年前基於「國血國用」的政策,一步一步發展,讓台灣血液供應與品管都維持在國際水準之上。

 

不只在血液製劑的成就,白台瑞指出,連法國參議院在五月時,首次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在內等國際組織的決議,台灣在醫療領域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應該公開分享給其他國家,而WHO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不應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


更多內容看這裡:

《看光華學英文》

1. 被學生封為「瘋狂科學家」、「paper製造機」,白台瑞來台灣執教鞭13年,加上他先前在法國研究單位的資歷,已累積在期刊或專書發表超過300篇文章,平均一年近15篇的產量。
Known among his students as a “mad scientist” and “paper-writing machine,” Burnouf began teaching at TMU 13 years ago after a previous stint with a French research organization. He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300 papers in journals and books to date, producing them at an average rate of nearly 15 per year.

  • stint 分配的工作;工作期限

Romeo Langlois was reportedly kidnapped during his stint as a war correspondent.

2. 白台瑞說,台灣與法國很大的不同,法國人十分重視休假,但在台灣留得愈久,愈來愈習慣用工作取代休假。
Burnouf says that while the French tend to place much greater emphasis on vacations, his long stay in Taiwan has acclimated him to working instead of holidaying.

  • acclimate 適應

New students need time to acclimate to the school environment.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超過九成孕婦 鐵、葉酸攝取不足@【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台灣捐血率世界第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