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0-13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本期目錄
點亮你我心中的太陽
點亮你我心中的太陽

點亮你我心中的太陽
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

文‧陳群芳  圖‧林旻萱

2021 10月

外型亮麗、品學兼優,朱芯儀曾是備受矚目的小公主。全國科展第一名,想當科學家,美好的人生正在展開,卻在15歲那年因為腦瘤,一切失序。經歷無數手術後,撿回一命,卻喪失了視力、聽力。從谷底爬起,朱芯儀接受自己是身心障礙者的事實,她找到天賦,成為台灣第一位重度視障諮商心理師,幫助無數人走出絕望的幽谷。對朱芯儀而言,失明不是失去,而是生命對她最大的祝福。

與朱芯儀約在車水馬龍的台北東區,看她拿著手杖,用耳朵聆聽車流方向,行人號誌的聲音響起,朱芯儀調皮地說自己很「卒仔」,都要等前方有人行走時,才跟著前進。試著閉上眼睛,站在馬路旁,無法辨視前方的恐懼隨即湧上心頭,連跨出一步都是困難;而朱芯儀一個人自信地過馬路、搭捷運,步伐沉穩而堅定,令人打從心底佩服她的勇敢,也不禁覺得,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容易。

點亮你我心中的太陽

(林旻萱攝)

從雲端墜落

外型清秀的朱芯儀,從小功課好,體育、美術、音樂樣樣精通,還曾獲得全國科展生物組第一名。在萬眾矚目的光環中長大,對小小朱芯儀來說,未來志願可以是當醫生、總統、科學家、唱跳歌手……,只要她想要她就可以努力去追尋,未來充滿無限可能。豈料,老天卻給了她一個殘酷的考驗。

15歲那年,朱芯儀在聽隨身聽時發現自己右耳聽不見,接著出現走路搖晃、手腳不聽使喚等症狀。起初找不到病因,每天飽受劇烈頭痛、嘔吐所苦;後來朱芯儀被診斷出腦幹裡長了顆高達八公分的腦瘤,且腫瘤跟許多神經交纏壓迫,情況危急。懷抱著動手術就能痊癒的期待,朱芯儀休學兩年、出國治療兩次、動了四次手術,爸媽傾盡一切努力,將她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但,命是保住了,朱芯儀卻成了右眼全盲、左眼僅能看見微弱光影、右耳失聰、右邊肢體不協調的多重障礙者,這年她才17歲。

正值青春年華,卻遭受重大打擊,朱芯儀甚至希望自己乾脆死在手術檯上。每天上演自殘尋死的戲碼,媽媽無數次流著眼淚呼喚她:「你死了,媽媽也活不下去了。」聽在朱芯儀耳裡只剩厭煩。有一天,意欲跳樓的她又被媽媽發現阻止,媽媽抱著她說著同樣的話,可是這回,她的心裡有股巨大的痛苦襲來,她想起家人無條件的愛與包容,而她卻只顧著自怨自艾,忽略了他們的苦痛,於是朱芯儀決定給自己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更多朱芯儀的故事請看這裡:****

推薦訂閱
你能夠為深愛的人犧牲多少?付出多少?那些被遺忘的故事,你又聽過多少?@【兩廳院電子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轉寄『突破障礙.活出精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