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0-22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本期目錄
揮舞生命的彩筆
揮舞生命的彩筆

舞生命的彩筆
張椀晴的「布」思議冒險

文‧蘇俐穎  圖‧張椀晴提供

2021 10月


花樣年華的21歲,多數人都還在求學階段,讀書之餘,打工、戀愛、出遊,人生懵懂,青春正盛。21歲時的張椀晴,一個大學女生,和你我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在這一年,罹病率僅百萬分之一的骨癌無聲無息地找上了她,她的平凡人生瞬間被拽離了常軌,開啟了一趟不可思議的大冒險。

揮舞生命的彩筆

21歲那年,你在做什麼?十年前,21歲的張椀晴在花蓮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就讀,大三的她正準備畢業製作,同時興致勃勃地和同學們討論著到日本畢業旅行的可能。某天,腳部突如其來的不明劇痛襲來,伴隨著長短腳的症狀,在吞了無數止痛藥,四處求醫問診,經過初步檢查,骨科醫生告訴她:「妳右邊骨盆的骨頭不見了。」
當疾病輕輕來敲門

沒有明確的發病原因,一切只能歸於基因突變下的結果,無聲無息的惡性骨腫瘤(俗稱的骨癌)在她的骨盆腔深處盤根錯節,癌細胞將正常的骨頭侵蝕殆盡,醫生宣告她為癌症第三期。

立即住院、手術是必須的,但即使積極應對,情況依舊不容樂觀。醫生認為,就算開刀治療,仍可能一輩子無法走路,需要終身仰賴輪椅,最壞的狀況,還可能截肢以求保命。這樣的判斷,讓個性獨立、好強的她大受打擊,「自己最引以為豪的東西一下子就被剝奪了。」張椀晴說。

老家在高雄的她,倉促辦了休學,入住到高雄當地醫院,完成兩次的化療與12次的放射線治療,但在即將開刀之際,面對棘手的罕見病例,醫生卻臨陣放棄,突如其來的變卦再次將她與家人推入絕境。

但危機也帶來了轉機。在國中老師的熱心引介下,她與家人輾轉認識了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秘書長陳木義,並在他的相助之下得知了骨癌病友口中的「陳爸爸」── 台灣骨肉瘤權威、台北榮總醫院副院長陳威明。但當時的張椀晴已臥病在床,父親帶著檢查片子,千里迢迢到台北榮總看門診。


愛在93病房

「這大概沒有什麼機會了。」在北榮治療一年多以後,陳威明才向張椀晴坦言當時看到報告的真實想法。但當時,面對著心力憔悴的家屬,加上父親老淚縱橫的請託,即使是趨近於零的成功率,陳威明依舊決定放手一搏。

而這位待病人如家人一般的慈心仁醫,不僅主動將手機號碼給了張椀晴,率先建立起良好的醫病關係,還特別安排讓已經21歲的她「超齡」入住到俗稱「93病房」的台北榮總兒童病房。

相較在高雄治療時,主治醫生表示上一次看到骨癌患者已是八年以前,在集結了幾乎可說是全台骨癌病友的93病房,「30床裡,有2/3都是骨癌患者。」張椀晴比喻。大量的臨床案例,不僅醫療團隊富經驗,病房裡常見患者與其家屬彼此分享資源,相互激勵,形成猶若戰友的同盟關係,「氣氛真的很好,就像一個大家庭。」張椀晴形容。

而搭著救護車一路從高雄來到台北榮總的她,在93病房也度過了一段數個月以醫院為家的日子,一度相當「厭世」的她,也是因為病房裡其他「學長姊」的激勵,才重新拾起勇氣,「化療後的副作用真的很難熬,也是因為隔壁床的小女生鼓勵我:『有副作用,表示藥物有用,應該要高興。』」「我也是在病房裡,看到一個同樣腫瘤長在骨盆腔的病友,他在治療後只需要拄拐杖,甚至還能拿掉拐杖稍微走上幾步,才因此萌生出希望。」

更多張椀晴(阿布)的故事請看這裡:-----------

 

《讀光華學英文》

1. 93病房大量的臨床案例,不僅醫療團隊富經驗,病房裡常見患者與其家屬彼此分享資源,相互激勵,形成猶若戰友的同盟關係
As a result, not only are the medics responsible for Ward 93 well equipped with practical experience, but there’s also a tremendous sense of camaraderie among the patients and their relatives, who give each other encouragement and exchange information and resources.
⦁ camaraderie 同伴之間的忠誠與情誼
Team chemistry and camaraderie are important for athletes.


2. 張椀晴也從事接案工作、撰寫專欄,並且為企業作品牌行銷與活動策劃,也常應邀到各地演講,更抽空到醫院做志工,成為名符其實的一名斜槓青年。
Often invited to give talks, and serving as a hospital volunteer, Chang Bu also does freelance work, writes columns, and undertakes brand marketing and event planning for businesses. She is a veritable young “slashie.”
⦁ slashie 斜槓青年
Unlike earlier generations, the slashie generation do not hesitate to try their hand at different professions and careers.

 

(圖片: 張椀睛提供)

 

 揮舞生命的彩筆

 

 

 

 

 

推薦訂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你能夠為深愛的人犧牲多少?付出多少?那些被遺忘的故事,你又聽過多少?@【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勇敢的力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