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發報時間: 2010-02-03 11:00:00 / 報主: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開放明眼人可以從事按摩工作前,視障者該做什麼?
內政部已經完成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未來將會放寬社會救助的門檻。
本會99年度按摩在職進修課程,自即日起受理報名。
開放明眼人可以從事按摩工作前,視障者該做什麼?

    司法院大法官在民國97年做出第649號解釋文,指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保障只有視障者可以從事按摩業的條文違反憲法平等權、工作權及比例原則,因此最遲在100年應開放明眼人亦得從事按摩工作後,對視障者來說面臨到有史以來最大的衝擊。同年,由中華民國按摩業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發起了首次的抗議行動,而視障生存自救會也在9915動員視障團體再次赴立法院陳情,要求政府應該提出政策補償措施,並訴求第1年發放每人每月補償金新台幣12,000元;第2年至少6,000元。

     的確,長期以來政府的政策錯誤,讓視障者整個的養成教育過程僅學習到按摩的職業技術,因此視障者多數也認為自己只適合從事按摩的工作,因此當唯一的工作機會出現競爭者時,必然受到相當大的衝擊。然而當面臨這樣的危機挑戰時,視障者除了要求政府提出現金的補貼外,是否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比方說,要求政府僱用一定比例的視障者,具體提出到底我們的社會環境提供了哪些適合視障者的工作職種,而不是只是要求視障者可以選擇轉行。

    而在等待政府提出更積極的作為前,視障者該為自己做些什麼,好因應開放後可能面對的挑戰?最重要的或許是盡力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術,讓自己具備更好的競爭力,才有可能在大環境改變時,面對席捲而來的挑戰。
內政部已經完成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未來將會放寬社會救助的門檻。

    內政部在99年1月13日發布新聞表示,已經討論通過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與視障朋友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修正了所謂最低生活費(貧窮線)之定義。換句話說,未來低收入的資格認定將有所改變。

    新修正的最低生活費計算標準,將由目前「平均消費支出60%」調整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之一定比例」;也規劃增訂「中低收入戶」之規定,將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未符低收入戶資格之經濟弱勢家庭納入照顧;並修正家庭應計算人口範圍,如兄弟姊妹與單親家庭未負擔扶養事實之另一方,排除不列入家庭人口計算;調整對於青少年、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之工作收入之計算方式,對於未能提供薪資證明及財稅資料者,以核算收入70%計算;將未產生經濟效益之水利用地及受法令管制使用土地,排除於家庭不動產計算範圍之外;修正工作能力審查要件,將主要擔任照顧傷病年老之家屬1人,以及懷胎期間經醫師診斷不宜工作者等排除計算。

    整體而言,社會救助的申請條件未來將會放寬,有助於改善目前未領有身心障礙生活補助費或低收入戶補助,但確有經濟困難之視障者生活現狀。

資料來源:http://www.moi.gov.tw/news_detail.aspx?type_code=01&sn=3740&keyword=&d1=&d2=&pages=0

本會99年度按摩在職進修課程,自即日起受理報名。

    各單元依完成報名手續之先後順序及評估適訓者為錄訓對象,本會99年度接受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辦理視障按摩師在職訓練課程,課程內容共計五個單元,分別為單元一:腳底按摩班、單元二:保健按摩相關之解剖學與應用班、單元三:芳香療法初級班、單元四:淋巴引流班、單元五:視障朋友在職日語會話班,歡迎符合各單元條件之視障按摩師,踴躍報名參加(報名專線:2531-23202567-2607小姐)。有關參訓相關規定如下

  1. 各單元分別招收10~12名學員,每人僅限參加一個單元課程。
  2. 可先行電話預約報名,但須以繳交身心障礙手冊及丙級按摩技術士證或按摩執業許可證後為完成報名手續。
  3. 各單元依完成報名手續之先後順序及評估適訓者為錄訓對象,至額滿截止。
  4. 缺課時數未超過訓練總時數1/5以上者,於結訓後頒發結訓證書。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苗栗生命線電子報第30期】追逐夢想 讓心飛翔@【苗栗縣生命線】
轉寄『開放明眼人可以從事按摩工作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