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發報時間: 2010-02-28 11:00:00 / 報主: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視障者的生存困境,不能只靠短期的過度性補貼來解決!
搶救失業家庭,臺北市提供了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視障按摩師感染『H1N1新型流感』,不可不知的權利與義務!
視障者的生存困境,不能只靠短期的過度性補貼來解決!

  二月初從新聞媒體報導中可以得知,一位視障按摩師在台北市西門町因瓦斯氣爆身故,這個新聞事件在視障按摩師中引起了熱烈的討論。許多視障按摩師擔心造成身故的原因是憂心視障者未來就業機會受到限制,在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下,才選擇以最不好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面對這個新聞事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達了對於視障者工作不易及就業機會困難的理解,也釋出除了一般相關就業措施外,勞委會目前亦針對目前約2,600位視障按摩工作者,再提出各種特別之補助措施,如每家私人按摩院20萬元更新設備補助、延長職訓訓練期程、增強在職訓練、輔導設立按摩小站等措施,並對971031司法院大法官第649號解釋前,領有按摩執業許可證,未領有老年給付、未受僱用及繼續從事按摩業者,發給每人每月1萬元,最長12個月的穩定就業補助,期透過提升競爭力及穩定就業補助,協助視障按摩師。

 

  上述這些措施目前仍需進一步與視障團體會商溝通,未來是否實施尚未定論,惟「特別補助措施」、「延長職訓訓練期程」或者「長達1年的穩定就業補助」,是否真能解決視障者長期以來仰賴「按摩」為職業,缺乏其他類型工作機會的困境,答案似乎是否定的。視障者之所以仰賴按摩為唯一的生活技能,除了整體社會環境無法提供靠「視覺」感官以外的工作機會,視障者從小的教育及就業養成過程中,也沒有提供任何其他選擇的機會,在這樣的現實條件下,靠著一年的補助或者幾小時的延長訓練,就能改變視障者的工作習慣或就業職種,想必是緣木求魚。

 

  期待勞委會在面對類似的案件時,除了表示遺憾之外,也能真正瞭解視障者所面臨的工作困境,在提出短期的現金補貼來應付視障團體的抗爭之餘,有更務實的因應策略。

 

資料來源: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b70f9aa:3a12&theme=

搶救失業家庭,臺北市提供了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為了協助臺北市的失業勞工子女順利就學,並減輕家庭負擔,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在128日發布新聞表示,將於99125起至331止,受理99年度上半年臺北市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凡設籍臺北市的市民,符合非自願性失業未滿6個月的規定,即可提出申請。

 

     這項補助措施從97年開辦,申請人只要設籍臺北市、在9891日至99331期間,有非自願離職、失業未滿6個月、其子女就讀高中職或大專院校,且未領有其他政府就學費用補助或學雜費減免、失業者及其配偶97年度家庭綜合所得總額在新臺幣114萬元以下者,即可提出申請。補助的額度為公立高中職每學期4,000元、私立高中職每學期8,000元、公立大專院校每學期5,000元、私立大專院校每學期10,000元。申請時應備妥申請表,並附上在學子女98學年度第2學期就學繳款單影本、最近一次失業給付認定收執聯影本、申請人及配偶97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及三個月內的全戶戶籍謄本,郵寄至臺北市勞工局第一科即可。

 

  有相關需求之視障者,可依上開規定,向臺北市政府提出申請。如果有準備相關資料或填寫文書表件的困難,可以向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洽詢處理方式,或可就近向身心障礙資源中心或視障團體尋求協助,當可獲得較妥適的協助。至於失業已超過6個月以上的民眾,臺北市政府也補充說明自3月中旬後,改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出申請。

 

資料來源:http://www.bola.taipei.gov.tw/ct.asp?xItem=1104080&ctNode=30408&mp=116001

視障按摩師感染『H1N1新型流感』,不可不知的權利與義務!

  「H1N1新型流感」疫情之前在全球持續蔓延時,隨著確診病例人數及出現疑似病例不斷增加,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除了關心健康的問題外,影響最大的應該是衍生出的工資請假問題。雖然目前疫情的狀態似乎有較穩定的跡象,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而針對勞工因「H1N1新型流感」需隔離或需照顧家人,致無法到工期間,臺北市政府勞工局也曾經特別說明了相關的請假規定暨工資發放的原則,視障勞工應該充分了解自己的權利。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勞工因需照顧學校停課之子女而請假,如受僱於5人以上的公司,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請家庭照顧假;其請假日數與事假合併計算,全年共計7日(不給薪),父母雙方可分別依此規定請假。另勞工提出請假申請時,雇主不得拒絕,且不得因此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而勞工有感染「H1N1新型流感」之虞者,雇主如果要求勞工不出勤工作,仍應給付工資;勞工因政府主管機關強制隔離致無法出勤工作時,雇主不得視為曠工或強迫以事假處理;雇主如要求勞工至境外疫情特別嚴重地區提供勞務,致勞工有權益受損之虞,勞工得拒絕,雇主不得為不利勞工之行為;雇主亦不應以勞工感染或有感染之虞為由,終止勞動契約。

 

  此外,許多視障者因為從事按摩工作,有較多與人接觸的機會,甚至在醫院內工作,如果感染H1N1新型流感,是否屬職業災害,則應視是否為業務引起,並以個案事實做認定。如非因職務上原因受感染而無法出勤時,雇主不得視為礦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扣發全勤獎金、強制補行工作等。至於工資是否應該照給,比較妥當的處理方式是由勞資雙方協商或於工作規則中明定。

 

  提醒視障朋友出入室內公共場所時,應該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等,尤其從事按摩工作後,一定要建立標準的消毒和清潔程序,若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或疑似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症時,更應儘速就醫診斷,以維護自己的健康。如果因個人或家人感染「H1N1新型流感」或有感染之虞,致影響工作出缺勤時,可依上述規定爭取自己的權益。

 

資料來源:http://www.bola.taipei.gov.tw/ct.asp?xitem=1020095&CtNode=20068&mp=116001

推薦訂閱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電子報102-13期@【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開放明眼人按摩以後,視障者的就業與生存問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