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發報時間: 2010-10-28 16:00:00 / 報主: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勞委會擬修法明訂公部門、車站、機場、公園等處 明眼人不得按摩。
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阿輝的女兒」觀後感。
勞委會擬修法明訂公部門、車站、機場、公園等處 明眼人不得按摩。
  大法官會議解釋,限定視障者從事按摩業的法令違憲,自明年11月起,將開放明眼人合法從事按摩工作,讓視障按摩業備受衝擊,更令視障按摩師憂心日後生計。
 
  今年1月份全國70多個視障團體集結到立法院及勞委會陳情,並提出多項訴求,期政府能提出相關補償措施,當時勞委會同意採三階段的就業補助措施。
 
  第一階段從今年開始,先針對視障者提供60到80小時的加強技能訓練。第二階段則自明年起,提供具有按摩執業許可證的視障者每人每月一萬元的就業補助,為期一年。第三階段為若視障者接受技能訓練,以及設施補助後,仍難於市場競爭、想轉業,則可免費參加各項職訓,每月可領取10,368元的職訓生活津貼,最長一年。一旦受訓完畢、進入職場,再補助雇主每月一萬兩千元的獎助僱用津貼。
 
  勞委會也提出身權法修正草案,明訂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電話值機人數十人以上者,需進用視障者達十分之一;醫療機構、政府機關、車站、機場、公園、綠地等處不能提供非視障者從事按摩,讓公部門資源優先照顧視障朋友。
 
  另外,視障按摩工作者要與非視障者競爭,勢必提升技術與專業,勞委會也修法按摩為休閒紓壓、理療按摩與醫療按摩三個等級,並開辦證照考試。另研擬讓醫療按摩費用納入健保給付項目,但衛生署持保留態度。
 
  有關勞委會所提身權法修正草案已送至內政部併案審查,預計於明年十月底前完成修法。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2x112010101400077,00.html
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阿輝的女兒」觀後感。
  初次見到辛導演,是雙連教會伍牧師與他一起拜訪本會,聽著導演娓娓道來拍攝此片的理念與心情,當時心中想著:眼前這名留著一頭長髮的中年男子,有一顆柔軟的心,導演在生活經驗中發現視障朋友在面對生理上的障礙,卻比很多我們明眼人還要樂天開朗,於是想將這樣的心情和社會大眾一起來分享!但是我更佩服導演的勇氣,此片是獨立製作籌資拍攝的,且國內從來沒有真正表現視障人士生活的電影,更不用說還擔綱主角囉!
 
  言談中,導演告訴我們男主角的真實姓名-林復生,這讓我的思緒拉到1年多前,復生一個人持著手杖,到本會來尋求工作媒合服務,多次互動後發現,復生雖然是全盲的視障者,但從小在家人「一視同仁」的教育方針下,讓復生知道自己和他人沒有什麼不同,許多一般明眼人未必做得到的事情,復生都能一一克服與達成,工作專長除了按摩,也是一名復健師,他還可以教授鋼琴,並且是國內鋼琴大賽的常勝軍呢!那時好奇的是,既然有這麼多的工作專長,或許應該可以從事按摩以外的職種,復生表示,醫療體系其實並不歡迎全盲的復健師,而教授鋼琴的收入並不穩定,最後,在本會的努力之下,推介復生至台北富邦銀行擔任企業按摩師,為員工們提供按摩服務,復生優良的按摩技術深獲企業員工的好評,這也是本會覺得值得欣慰之處!
 
  在了解復生之後,你就不會懷疑曾經是柔道選手的他,在電影情節中,舉凡跳水、柔道、溜冰、打棒球各項激烈運動,全都是他親自上陣演出,還為了配合拍攝角度,除了需要不斷從高達三公尺的跳台上跳水二十多次,還需要不斷被柔道教練重摔了五十多次,但喜歡挑戰自我的復生,從來不喊苦,盡力配合演出這部自己看不見的電影!
 
  這部影片,沒有3D動畫、音響效果、數位科技,但是傳達的情感卻能真正撼動人心,我不知道它是否能像「海角七號」般的熱賣,但它卻能真正的感動我,讓我了解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有缺憾,我們都在和自己最不堪的那一面相處,當面對生活困境時,我們必須學習堅強與樂觀,積極、正面的接受挑戰,永不放棄,唯有堅持不懈時,才會見到生命中綻放的勇氣與智慧,這正是復生在真實生活中的寫照,也是我想要和你們分享的,就讓我們一起共勉之……。
就服員:桂尚琪
推薦訂閱
台 灣 愛 樹 保 育 協 會第30期電子報-2@【愛樹電子報】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電子報102-13期@【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轉寄『勞委會擬修法明訂公部門、車站、機場、公園等處 明眼人不得按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