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發報時間: 2011-02-25 16:00:00 / 報主: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本期目錄
董事長的話~~感激與願力~~好!還要更好!
生命的勇士系列報導(二)~~按摩師黃昶豪的故事。
活動訊息。
董事長的話~~感激與願力~~好!還要更好!
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7年,至今已邁入第十三個年頭。基金會的大家長—楊董事長錦鐘先生回憶,在30年代的台灣社會,生活普遍困苦,尤其鄉下地方,物質及醫療更是缺乏,由於不知名的原因,錦鐘先生失明了,在小孩子童言無忌的『青瞑仔、青瞑仔』嘲諷聲中,錦鐘先生立下了心願,這輩子絕不讓人瞧不起,也希望帶領其他的視障朋友能夠自立更生,勇敢站起來。
 
受到「台中惠明學校」的啟蒙,教會的洗禮,一路走來,錦鐘先生感念社會大眾的照顧與支持,基於這份愛,希望能把這愛的種子播撒出去,開花結果,造福更多的視障朋友,這也是錦鐘先生在基金會無怨無悔地付出這麼多年的動力。
 
本會全體同仁以「引領視障者幸福前行,讓視障者擁有與一般人相同的幸福生活」為願景,長期以來為視障者的就業及各項福利權益服務而努力不懈,在社會大眾的關懷與協助下,除了透過各項就業服務協助視障朋友順利就業外,目前還設立了十二個按摩小站,安置了近百位的視障按摩師就業。而本會更有幸於99年度參加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99年度財團法人臺北市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評鑑」,榮獲評鑑甲等之肯定。
 
在經過多年經驗之累積,本會期盼能透過更多的社會資源,用以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誠如錦鐘先生的期許,未來基金會的發展目標,除了要透過開拓按摩市場及其他職種來「提升視障朋友的就業競爭力」之外,也希望可以為能力較無法於一般性職場就業的視障朋友設立「庇護性工場」,讓其得以有適合發揮能力的舞台;更甚而在基金會長程發展中,能夠成為「全國性社團」,讓我們服務的觸角得以延伸到資源較缺乏的中、南部地區。
 
  未來,也請您繼續支持基金會,讓我們一起給予視障朋友支持與肯定,協助視障朋友能夠運用他們的雙手撐起美好的家園,多一個人就業就少一個社會問題,期待與大家一同勉勵。
董事長的話~~感激與願力~~好!還要更好!楊錦鐘董事長代表本會授獎
生命的勇士系列報導(二)~~按摩師黃昶豪的故事。
人生因舞動而增添色彩,似一曲精采的樂章,時而悠揚,時而激昂,將生活點綴的絢麗繽紛!
~~您曾否想過,一位視障者,也可以在他「看不見」的舞台上展現優雅動人的舞姿嗎?昶豪,擺脫心靈的束縛,身體的羈絆,把不可能化為可能,用無限的熱情舞動自己的生命樂章~~
 
  昶豪是一位先天弱視的視障者,他於98年時在本會的推介下至神達電腦(股)公司任職企業按摩師職務,工作表現深獲公司肯定。可是,您知道嗎?昶豪除了擁有一身按摩本領外,更是國內第一支由截肢者、視障者及侏儒症者所共同組成的「鳥與水」舞集的團員喔!
 
  昶豪回憶起當初加入舞團時,也曾萌生退意,但由於本身對於舞蹈的熱愛,才能秉持著無比的毅力與耐力堅持下去!因為現代舞可說是一項非常激烈的運動呢,除了要能做出許多困難的舞蹈動作之外,平常還要練習拉筋,這對一個初學者而言,真的非常辛苦。另外,他也表示對視障者來說,學習舞蹈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由於受到視覺的侷限,往往學習一個舞蹈動作,都要摸索老師全身,包括表情和肢體的動作,才能把每一個動作做到精確、做到淋漓盡致。而且,視障者在與全體團員配合時,常常因為看不到,導致撞到人、打到人的情況經常發生,但因為團員間彼此的相互扶持與體諒,才能突破重重難關。
 
  現在的昶豪,除了時常與舞團一起至學校、監獄等地參加演出之外,去年還隨著舞團一同受邀至美國參加演出。他表示自從加入舞團之後,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另外,也因為時常至各地演出的機會,進而增廣了自己的見聞與視野,真的受益良多!值得一提的是,昶豪還會國標舞喔,另外,他也加入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的薩克斯風樂團,也時常隨著樂團至各地演出,真的是多才多藝耶!
 
  在舞蹈的世界裡,昶豪找到了一份自信、一種肯定,以及一個可以證明自己與發揮自我的舞台,他說:「他會一直跳下去,直到跳不動的那天為止!」在他身上,我看到澎湃生命力的綻放,以及人生中無限的希望。
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
EYE戀心摩力,睛豔新生命」
雙連中途失明職業重建服務公益行銷系列活動---就是EYE作秀,即將登場!
     1003月4日(五)上午十點,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於台北市政府一樓沈葆楨廳將有場「不一樣的視障者走秀」活動,邀請20位視障按摩師改行當一日model,關懷視障按摩業,走出就業障礙陰霾,找回希望與生命力。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楊錦鐘表示,本會在90年設立全台第一個按摩小站後,發現按摩小站成為視障按摩師最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是以本會從93年起藉由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的協助,運用社會中高齡的人力,來協助視障者就業。迄今本會已成功經營12個按摩小站,前後協助了100餘位按摩師就業,亦陸續留用與進用了20餘位中高齡中途失業行政管理人員,分布於台北市及台北縣,也因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支持,經營績效獲得政府及同業的高度肯定,成為國內非營利組織視障按摩業的第一品牌。
 
     另外,100年將開放明眼人可從事按摩工作,面臨明眼者推拿或SPA業者的競爭,無疑是對缺乏競爭力的視障按摩業雪上加霜。根據勞委會99年調查發現,若開放明眼人按摩,97.7%現職視障按摩師仍希望繼續從事該工作。因此,為協助現職視障按摩師繼續從事按摩工作,藉著「EYE戀心摩力,睛豔新生命」計畫,創造更多中途失明求職者就業機會及鼓勵企業進用弱勢族群為系列活動議題。
 
活動日期:100年3月4日(五) 上午10:00~12:00
活動地點:台北市政府一樓沈葆楨廳(台北市市府路1號)
 
就是EYE作秀,即將登場!歡迎各界蒞臨現場,為視障朋友們加油!
推薦訂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2013慢飛香山嘉年華:929新竹市香山運動公園@【愛恆e手札-愛•分享-】
轉寄『董事長的話~~感激與願力~~好!還要更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