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發報時間: 2012-05-02 16:00:00 / 報主: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活力企業、元氣員工」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服務方案再出發!
如何從技術到藝術~視障按摩師林信宏的生命故事(一)
活動快訊
視點外的世界
「活力企業、元氣員工」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服務方案再出發!
本會推動視障者就業服務已經15個年頭,除了在12處設有按摩小站服務據點,更積極拓展各種不同的服務方式,包括社區推廣服務、企業活動日、企業定點服務等。在各種不同的服務方式中,為了能夠讓視障按摩師有更穩定的收入及工作機會,本會積極推動「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服務模式,希望在不增加企業額外負擔的情況下,除讓按摩師能獲得工作機會,企業又能獲得良好形象,提升員工福利,可謂達到三贏局面。

何謂「企業進用視障按摩師」呢?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
38條規定,私立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一,且不得少於1人。換言之,員工總人數到達前述標準,都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義務。企業如果以進用按摩師的方式代替,可以折抵需要繳交的差額補助費,且如果進用的是重度以上的視障按摩師為公司員工,每進用一人還可以二人核計之。因此,選擇進用視障按摩師,不僅有助於提昇工作效率、激勵員工、提升企業促進視障者就業機會之公益形象、還能免再因為"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而繳交差額補助費。

歡迎任何對本方案有興趣的企業組織,皆可與本會就業服務員聯絡(洽詢電話:
02-25312320)。
如何從技術到藝術~視障按摩師林信宏的生命故事(一)


信宏按摩師原為本會中興醫院按摩小站的駐點按摩師,其按摩技術與服務態度深受顧客的喜愛。雖然信宏按摩師目前已離開該站,但仍願意把自己與「按摩」這個行業的邂逅,分享給所有關心視障按摩師的朋友。本會將從本期起,利用三次的時間,摘錄信宏按摩師自己的經驗整理,將不一樣的生命故事,分享給所有讀者。

從事按摩工作,已邁入第十一個年頭。在這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歲月中,讓我走過了一段驚奇的旅程。也創造了我獨特的按摩手藝。我把它說成是:如何從技術變成藝術。

在進入盲人世界之前,我對按摩的看法,應該和大多數人相同。就是一種工作,一種技能,一種辛苦的謀生選擇。而剛進入按摩業時,的確就如原先的感覺,既辛苦又要面對許多挑戰,更要看天吃飯。還記得我第一天到醫院的按摩小站上班時,其實我按摩客人的總時間,只有兩個多小時,我的大拇指,居然痛到有點受不了,心中的感受是五味雜陳的。那時我才三十出頭,正值壯年,我又那麼喜愛運動,更是許多運動項目的佼佼者,沒想到我居然這麼輕易就被打倒!心中也頓時酸楚了起來,只覺得,難道這就是盲人的宿命嗎?我非得做這個工作不可嗎?我這一生就是要這樣了嗎?雖然那種感覺很不好,似乎我一時間也沒有脫身的能力,只能咬牙撐著!

年輕的自己,算是個很能忍耐的被虐狂,無論在那一方面都是。因為從小的生活環境,讓我已經很能習慣逆來順受。換個角度來說,也是因為對自己的沒有自信,讓自己變得沒勇氣追求,也沒勇氣放棄。這樣的一種過程,漸漸累積出一種自己不知道的特質,那就是,我知道永遠都有再進步的空間,因為自己不是個聰明的人。所以我在所有領域的學習經驗中,都抱著這樣的心態去實踐。所以在面對按摩工作時的疼痛難耐,我還是咬緊牙,用我的堅毅韌性來等待黑暗後的黎明。

為什麼我會去學習按摩?最簡單的理由,就只是因為我的視力,真的是快速的逐年退化中。那時我才三十歲,如果沒有意外,我的人生還有好長的路要走,我若無法在原來的工作單位持續到老,就需要奮力一搏,在我還算年輕的時候。我不想再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也不想自己的努力工作,換來的只是勉強及格的評價。於是我利用特休假去上課,沒想到我的運氣很好,碰上了一位很棒的啟蒙老師-黃文印老師,他和我有類似的失明經驗,對我的教導就更為用心,讓我的按摩學習之路,奠定並打下了穩固的基礎。

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其實我並不是對按摩有什麼憧憬,或是我知道按摩可以賺到很多的錢。只是因為我沒有好的學歷也沒有任何專業能力,更沒有正常的視力。我只能將它當成我最後不得已的選擇。但也或許因為如此,反而讓我後來的按摩路,走的和別人有些不同。我常開玩笑說,大部份的人都是出自名門正派,而我則是除了基礎功以外,其他都是自創一派。

在我26歲進入盲人世界之後,有太多光彩絢爛的事物,始終吸引著我的目光,占據我大部份的時間和心力。在盲人世界這個大觀園裏,我經歷了許多從小以來想做,卻沒辦法去做的,比方說打棒球、彈吉他、利用語音軟體來學習電腦、參加歌唱比賽、進而有機會錄唱片等等。更驚奇的去嘗試許多連想都沒想過的事,好比學習廣播配音,並製播節目及廣播劇,在伸展台上走服裝秀,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舞蹈團,學習現代舞和踢踏舞,也去挑戰身障全國運動會,在田徑場上奔馳,然後再去挑戰全程馬拉松等等。這些經歷或許和按摩沒有什麼直接關連,卻在不知不覺中,連結出一個獨特的人生經驗,最後都能和我的按摩技藝,緊密的串連成全新的按摩風貌。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這麼多的不同面向,讓我的人生廣度快速開展,增廣了許多見聞,更讓我喜歡和人群接觸,進而喜歡和人分享彼此的不同經歷,這樣的特質正好符合以人為本的服務業。而在許多動態活動中,不但鍛練了我強健的體魄及體能,也使我身體的協調性和律動感渾然於一身,也完全有助於身體工作的屬性。更因為有許多站上舞台的機會,我變得勇於表現自己,對自己充滿自信,剛好讓我的不同能力做了最好的融合。

再回來談到我的按摩歷程,我選擇去醫院的按摩小站,是因為我長年來都是朝九晚五,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要我去傳統按摩院上班,我實在無法去調整這十多年來的生活步調。更何況我已在許多盲人團體中參與了好幾個我深愛的活動,怎麼可能就此放棄呢?還有一點也是我認為自己不去傳統按摩院的理由,簡單來說,我還不認為自己有條件和能力去按摩院工作。但按摩小站不同,我可利用流動的客人,快速累積經驗和技能。那時在醫院的同事當中,我是最年輕的一位,也是最沒有經驗的一位。我告訴自己,我現在什麼都沒有,我只能更用心,更專注的為客人服務。我記得那時有幾位客人,十分肯定我的用心,即使我的手法並不熟練,也沒有深厚的學理基礎。這樣的回饋,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疼痛有了代價,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按摩起點。就在這樣的開頭引領下,我在很快的時間裡,奠定了穩定的客源和收入。

由於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快速累積了自己的忠實客戶,業績也蒸蒸日上。同事們都會說:〝哇!你的粉絲又來囉!少年仔果然比較厲害哦!〞我心裡有了一些想法,如果這些人真的都是我的粉絲,那我能給他們什麼呢?用心,再用心,繼續用心,就只有這樣嗎?我心中開始埋下了些許不踏實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帶領著我去追求和探索,我所有能做的,也必定是自己喜歡做的方法,藉以提昇自己在粉絲心中無可取代的價值。(待續)

 
活動快訊
 1.EYE好志在導盲志工培訓報名中!

 
如果您錯過了去年11月的訓練課程,您一定不能錯過即將到來的訓練活動!
誠摯歡迎您的加入,期望透過志工培訓,讓我們更有能量來協助更多的視障朋友。

活動目的:
讓視覺障礙者可以透過導盲志工的視覺協助,
拓展更寬廣的住、行、育、樂等生活空間,達到充分參與社會生活目標;也讓參與服務的志工,透過定向行動訓練等專業課程的學習,能正確的引導視障者自主行動。

活動時間:
101/6/26/9 (週六) 10:00~17:00

活動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802教室(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18樓)

報名資格:大台北地區各大專院校青年、社會青年及退休人士均可。

報名專線:(
022531-2321

訓後服務:
培訓完成的志工以提供視覺障礙者定點定時服務為主,服務內容以協助視覺障礙者外出為限。

活動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2.「摩力媽咪~EYE健康」母親節按摩禮券熱銷中

溫馨五月,本會推出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

即日起至
5/31止,凡於本會中興醫院按摩小站、新北市政府放輕鬆按摩坊、板橋區公所按摩小站購買按摩禮券一本(10張),即贈送健康美味的益壽多蘋果醋一瓶,送完為止呦!

小站位置

中興醫院按摩小站:台北市鄭州路
145號(由中興醫院大門口進入,搭乘手扶梯上2樓)
新北市政府放輕鬆按摩坊: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B1(市政府大樓B1
板橋區公所按摩小站: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30號(區公所正門進入左手邊)

推薦訂閱
多元故事 客家精神@【多元好康報】
第4屆「彩券發行」應落實回歸弱勢族群就業保障!@【桃肢電子報】
轉寄『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104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