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文學獨立聯盟
創刊日期:2009-06-29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4-26 11:00:00 / 報主:台灣文學藝術獨立聯盟
本期目錄
陳金順 ─ 【台語詩】風中舞者
李勤岸 ─ 碧潭ê碧--《食老才知的代誌》之 26
左岸潮聲 ─ 一葉知心
Catherine Yen ─ 向亞瑟斯‧貝童致敬
胡長松 ─ 台語長篇小說《大港嘴》連載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陳金順 ─ 【台語詩】風中舞者



風中舞者


恁腰骨撐懸懸,徛佇
媽祖出巡的百年路線
台灣海峽恬靜
滾絞的風湧
攏佇恁的眼界裡搬演
124點鐘,親像街頭巷尾
毋捌停睏的7-11
恁順勢攬風姨
跳節奏平穩的Waltz
轉踅,無停
轉踅

※記白沙屯海邊規排的風車
──2009.7.4寫佇ùi台南駛往桃園的火車裡
  2010.2.28《掌門詩學》季刊58



......網路閱讀



李勤岸 ─ 碧潭ê碧--《食老才知的代誌》之 26


碧潭ê碧
--《食老才知ê代誌》之 26


碧潭ê碧毋是
干焦是色

伊若是驕傲
逐時頭額向天
ê色可能干焦藍
伊假使偏愛山頂ê樹木
逐不時目尾駛uì彼爿去
ê色可能干焦青

ê上游
雖是幼幼秀秀
卻是開開闊闊ê腹腸
放空家己原本ê色水
沿途接納天頂ê khóng
透濫雙爿山頂ām-ām ê

Koh tī 流程中
清洗過大石ê phú
鵝卵石仔ê
Koh有白鷺飛過ê
焦樹枝橫撐溪埔ê
以及轉彎ê
溪沙透漏出來ê

碧潭ê
是咱心內清氣度ê明鏡
碧潭ê
是咱心胸開闊度ê投影
碧潭ê
是咱性命幸福度ê回聲

2010/4/3 小碧潭


......網路閱讀



左岸潮聲 ─ 一葉知心


一葉知心


  那一份不經意的蒼涼何時跌落?難考矣,只想端住眼前的風景不再刻意張望,蹲踞在石階上歇息內心長久以來的疲累,慢慢感覺空氣無聲的流動,牽引著窒礙如石的心情逐漸風化,至此,也堪淡薄玩味,在這四季界線模糊的氣候裡。

  驟寒劇暖這般變化無常,春夏秋冬轉換瞬間,適應往往是一種煎熬的心情,當習慣於擁有幸福美好之際,忽而墮入失去的絕望深淵,又能借提多少生命的熱力去接濟存活的勇氣?命運總愛作弄,到頭來只得對著造化選擇笑臉迎人或是掩面哭泣。

  記憶在歲月流逝中逐漸鏽蝕,斑斑剝剝地湊不成往日清晰的畫面,愛情還是其餘的曾經已是張模糊的倦容,想不起來當時的感覺,為了什麼而哭、為了什麼而笑,痛苦的原因、快樂的理由......全都如同那飄零的枯葉,隨風離開生命的大樹,只消無奈的讓過去成為過去,挽回徒勞無益。

  時間雖然公平但不免殘忍,一路努力以為靈魂愈發精實了,卻隨著軀殼的凋敝緩慢地喪失一切,唉!也好!就算留不住開心種種,而難堪也隨之不復記憶,忘了,於是歸零,回到初始的純粹心境,重新營造另一番喜怒哀樂的情調,或者這樣的期待當下會滿是歡欣。

  春天最後的節氣「穀雨」將至,從清明開始潤澤大地,是不是該在這時節裡播上一畝田有關於平實又簡單心願的種子,然後等待夏至獲得一席綠油油的夢?枯葉應是去年失落的傷感,在風的流轉中飄盪,當心不再眷戀過往,除了平靜,或許只剩下一些淡淡的漣漪,留待描繪成朦朧的詩章。


Rosa   2010/04/05


......網路閱讀




Catherine Yen ─ 向亞瑟斯‧貝童致敬


向亞瑟斯‧貝童致敬
Acclaim to French Photographer- Yann Arthus-Bertrand



(Bora,Bora, polynesie,Francaise, France)

 

(Veaux Marins de la baie de Somme,France)

 

(art work-Colonnes De Daniel Buren, photo by Bertrand)

 

 


彥‧阿瑟斯‧貝童
(Yann Arthus Bertrand)—French Photographer


彥‧阿瑟斯‧貝童是法國偉大的攝影家,他的作品由藝術、人文出發,在對地球、人權及居住地等深度關懷的情懷與態度上,他是遠遠超越宗教的,他的寬宏思維裡沒有國界,不分人種,其影響力無遠弗屆;他是真正的地球村人,一個由高空俯瞰地球,以廣角紀錄地球之美、紀錄人類的愚行及人性的醜陋,在作品中卻又充滿同情與美感。近年來,他的影片加入更多的原民背景音樂,對大地與祖靈的呼喚是如此震撼人心---一個你眼睛不能不注視的藝術家,一個你不能不省思的課題,他將引導你進入一個非凡的境界。


Capture the Fragile Earth in Wide Angle (Ted.com)
http://www.ted.com/talks/yann_arthus_bertrand_captures_fragile_earth_in_wide_angle.html

Home- un Film de Yann Arthus Bertrand
http://www.home-2009.com/fr/index.html

Earth from Above
http://www.yannarthusbertrand.org/

The French greatest photogrpher, Yann Arthus-Bertrand had taken series of photographs such as "Earth from Above", " Home " the film and some special featuring series etc. The former one is especially amazing in recording of the earth from above by 365 days. Yann is not only taken the fantastic and gorgeous pictures but also make a record as "The earth in numbers" that we can view how and what the people live differently on the earth and knowing the discrimination is actually existed.

. 40% of the world population does not have electricity-that totals about 2.5 billion people. . 47% of the world's

population lives on less than two US dollars per day.
. The share of the 50 poorest countries in world trade has gone from 4% to 2% over the last decade(until 2000)
. 33% of children under the age of 5 suffer from malnutrition.
. one out of four adults is illiterate in the world.
. One out of five people in the world does not have access to modern healthcare.
. 95% of the people infected with AIDS live indeveloping countries.
. The foreign debt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has grown more than 6 times its amount since 1970, totoally 2.8

billion dollars in 1999.
. Developed countries represent 86% of private expenditure consumption.
. OECD countries share 67% of worldwide trade (7trillion dollars).
. The total wealth of 200 richest people is 1.14 trillion dollars.
. The unemployment rate is around 4%.
. One person in France produces 350kg of household waste in one year.(that is 1kg per day)
. One person in US produces 700 kg of household waste in one year.
. Almost half of the 17,000 natural reserves in the world are currently being used for argricultural purposes.
. One person in France consumes between 150 and 250 liters of water per day.
. The average Kenyan uses 4 liters of water per day.
. One person in New York consumes 680 liters per day.

The above record is excerpted from "The earth in Numbers"of "Earth from Above"

Yann's art works are fully and officially supported by France and had made several itinerant exhibitions around the world.




......網路閱讀




 

胡長松 ─ 台語長篇小說《大港嘴》連載

*本台語長篇小說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補助* 

 
  大港嘴 (05)之五

 

『哼毋過察偏偏是尚燥性的查甫人啊
阿鳳姊用江湖的喟口講話﹐某一个方面﹐是底安慰伊。『毋管按怎你嘛使永留佇hia我來看你只是予驚著niâ-niâ……
已經無可我想彼件代誌就想欲吐。』
『總是你愛māiK
K掩掩毋敢看伊『紅蝦蛄』的意象閣出現矣即擺上伊的頷頸﹐ká-násuh。伊對目前的查某人有一種講袂出來的閣討厭的心情。伊tsông出來﹐逃入夜暗的市。
蝶﹐我拄才就講過﹐這是一个寂寞的故事我知影妳會了的故事。
 
佇教堂的長椅條﹐我坐佇十字架頭前。湯雅各牧師的頭毛tsiâu白矣。我毋bat看過這呢老的人﹐伊定著活超過一百歲矣﹐我感覺伊的喘氣ká-ná有老松梧菜櫥仔的芳味﹐阿伊的目睭假若kám-á店的二粒舊玻璃珠仔﹐小可濁去矣。白色的粉鳥歇佇窗仔墘匿雨﹐一sut-á嘛袂驚伊。伊擔頭看窗外的烏雲。
「牧師﹐你到底按怎看怹。」
「只是可憐的囡仔﹐有一段時間﹐怹共家己當做仇恨的犧牲品。唉!毋過he只是一場失格的祭!」
「失格的祭是啥物意思?」
「聖經講:『咱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乾焦一擺獻他的身體﹐就得成聖。』閣講:『基督獻一擺永遠的贖罪祭﹐就佇神的正手爿坐落。從此﹐聽候他仇敵成做他的腳踏椅。』世間人毋知影耶穌用伊的義身成做咱罪身的祭﹐已經予咱的罪罣得赦免﹐結果毋就近伊十字架的救恩﹐顛倒數想用家己的罪身做祭﹐而且這个祭閣是欲獻予人﹐毋是欲獻予上帝﹐這就是我所講的失格的祭。The loss of sacrifice......我想盡辦法﹐費盡我的心思想欲給怹留佇我的身邊﹐毋過﹐怹hia惡者就親像遍地橫行的惡獅。唉!我只是毋甘彼个囡仔江保羅。伊做上帝的工hia骨力﹐毋過上帝hia呢早就共接轉去。」
 
「烏糖大價甜粿毋二二八是大年初刀槍刣死數个﹐
是冒險者的子孫﹐阮是拓荒者的子弟﹐欲死死做堆欲活活做伙[iii]
 
伊猶會記得彼時陣李碌怹就匿佇教堂的地陷跤仔。彼時陣伊已經離開故鄉三十年﹐教堂猶是柴板搭的﹐位壁的柴板仔縫﹐伊看着空氣中有ing-ia tshìng起來﹐ing-ia內面﹐一群兵仔坐thôo-la-khuh來﹐thôo-la-khuh的輪仔真無情共煙塵絞ka̍h愈來愈懸﹐變做一領黃色反漚的棉照被崁落來。
──有人密報﹐說王一的同黨逃個方向了。有看到嗎
──說誰?我怎看得到呢
──就是廟口宋江群人啊
──「廟」嗎哼我的教堂可是和他們勢不兩立
──所以你沒看到嗎
──如果我你們就拿槍打死我吧
江保羅﹐江義的後生﹐彼當陣乾焦是一个少年家仔﹐佮李碌匿鬥陣﹐伊就是予湯牧師這款毋驚死的骨氣感動的﹐路尾伊綴佇湯雅各身邊做空缺﹐tshūa人讀聖經、唱聖詩﹐一直到一工伊予人拍重傷。He是因為一張批﹐是伊去北爿市鎮的教會做見證了後tsah轉來的。伊用半點鐘的時間見證福音按怎佇烏索仔湠開﹐講suah﹐一行落講台﹐就有一个歐里桑行倚伊。He是一个烏焦sán的老歲仔人﹐khiau-ku閣薄板﹐伊位橐袋仔gîm二个反黃的批lok仔出來﹐ká-ná早就備辦好勢﹐聽候足久--矣。江保羅共看﹐一个批lok頂懸寫湯雅各的名﹐一个批lok仔頂懸無寫名。老歲仔拜託伊共批攏交予牧師。窮實講﹐彼个老歲仔按怎嘛想袂到﹐面頭前的少年家﹐竟然就是伊恩情人的後代。牧師共予伊的批讀了﹐叫江保羅緊共另外一張提去予李碌。想袂到江保羅轉來了後直直吐血﹐醫無活﹐隔轉工就恬喟去矣。看著的人講﹐李碌共批讀了就受氣﹐共批lih破﹐閣對江保羅的腹肚tsing二个落去﹐想袂到力頭大﹐按呢就拍死人矣。[iv]
 
「……He攏是真的?阿姨。」
「唉我嘛活到這个歲矣﹐這哪有啥物真的代誌?
「毋拘我有看……」
「噓毋管你看莫講開。你拄來習慣久了後你就袂覺得按怎矣。佇阮遮就是按呢死去的人攏定材愛管仔事。」
「毋拘……」
「好啦你定緊吃啦。」
 
「原來﹐這一切攏是伊我睏的時共我
「唉!這欲按怎講?講﹐虎毒不其實你的爸暝佮日攏望你﹐閣一工嘛無斷。」
妳又是按怎知的
「我當然嘛知﹐逐工盈暗伊攏來我對我一擺neh
 
莫聽人烏白講﹐一句我這个查某人細漢到大漢無離開遮過﹐這款代我尚清楚啦。宋家共村的人去海埔掠魚﹐講起﹐這對怹無外大的bái處﹐毋拘也無外大的好處﹐至少伊沒料後來你的爸會成做一个kioh-siàu講起話頭長﹐你的外媽是姓王的的姑丈嘛是姓王的算是仝一口灶的怹姓王á清朝尾窟的大租戶tshiâⁿ-iāⁿ leh﹐聽講是日本人來共怹的租權俗俗á去的結局
轉寄『多樣語言的文學價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