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2-14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過年剩菜加料 簡單又美味

撰文/慈濟李雅萍 郭繼宗 江麗君 楊俊亭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您的冰箱還有過年後吃不完的菜嗎?其實吃不完的食物,不是包上保鮮膜通通放進冰箱就好,而是有些秘訣要注意,像是葉菜類千萬不要再冰,會產生亞硝酸鹽毒素,其他食物必須裝在保鮮盒密封,才不會產生細菌,豆類製品也不要放冷凍庫,會影響口感,而且冷藏的食物最好三天內吃完,確保安全。 

     「保鮮膜在覆蓋的時候,沒有辦法達到完全密封的效果,再加上保鮮膜遮蓋了之後,因為保鮮膜的材質會有油的關係,因為油的關係,很容易溶出裡頭的塑料。」弘光科大餐旅管理老師吳松濂說。

      最好的方式是利用保鮮盒,先把葉菜類挑出來,再把其他食材放進保鮮盒。「蓋子上寫上,當天的存放日期,然後依序放到冰箱裡面去,我個人比較建議,把食物盡量平攤開來存放,因為這樣會讓食物冷的速度比較快,保冷的效果比較好。」吳松濂說。

      盒子上標示日期和食物,方便拿取,食物密封之後,也不會滋生細菌或產生異味,但這些方式都只是短期保鮮,最好兩天之內把東西吃完,不然食物冰久了,產生毒素再吃下肚,身體可要抗議了。 

剩菜變身不浪費美味蘊含惜福心 

      剩下的食物如果倒掉實在可惜,現在就教大家,利用過年會剩下的火鍋湯底、剩飯、蘿蔔糕、炒米粉、包水餃的水餃皮,加上青菜和配料,就能變出一道道超級美味的料理。

    「火鍋剩下的一些湯底,我們有剩飯,要放下去一起煮成鹹粥。」料理達人莊連滿教大家省錢又惜福的方法。  

      沒錯,過年圍爐煮火鍋,都會剩下火鍋湯底,還有吃剩下的飯,這時只要加上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芋頭、香菇絲、豌豆、紅蘿蔔,就是一鍋營養滿分的鹹粥,小秘訣是要加上炸過的芋頭丁,「加芋頭比較香,又不一樣的口味,比較好吃。」莊連滿說。 

     「過年都有蘿蔔糕,蘿蔔糕剩下的怎麼辦?再煎過就不好吃,想說加米粉煮成湯。」香菇絲和豆皮爆香,加入高湯煮滾,愛吃的蔬菜配料加進去,接著加入米粉,最後再放進蘿蔔糕。小秘訣是要先放米粉,最後再放蘿蔔糕,不然蘿蔔糕煮太久會爛。

     「水餃包剩下的皮要怎麼處理呢?我用手把它剝開,好像煮麵疙瘩。」莊連滿先起油鍋用香菇絲爆香,加入高湯,把包水餃剩下的水餃皮撕成小塊。小秘訣是,要等高湯滾後,再放入水餃皮,慢慢放,才不會黏在一起。最後加入茼蒿或其他蔬菜,就是一道美味的水餃皮麵疙瘩,這些都是利用剩下的食材重複再利用,加一點點巧思和創意,美味又惜福。

推薦訂閱
2013年德瑪汶祝大家新年快樂!@【深耕部落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本期目錄
過年剩菜加料 簡單又美味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過年剩菜加料 簡單又美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