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2-25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 國際會議
新春大吃大喝健康減重有撇步

撰文/曾秀英 臺中慈濟醫院公傳室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過個春節假期肥了一大圈?元宵節後將宣告春節假期結束,收心工作的同時,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施姍伶提供春節後減重撇步,用正確飲食方式恢復身材、重拾健康。 

正確飲食確保好身材

      施姍伶營養師說,很多想減重的人都會有幾種迷思:快速減重、減重等於餓肚子、想靠減肥食品達到減重目標、想找吃了不會胖的食物、最好能有什麼都不用改變(做)就可以瘦的方法。

     這些迷思從營養師的角度來看,都是天方夜譚,天底下沒有吃了不會胖的食物,想減重就得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循序漸進是最健康的方式。營養師提供的好消息是,減重真的不必餓肚子,均衡飲食搭配運動才是重拾身材、瘦得健康、瘦得漂亮的不二法門。

     施姍伶營養師解釋,年後控制體重一定要把握黃金時間,因為年間大吃大喝,開工後才猛然發覺肚子上的游泳圈又多了好幾圈,其實這時候胖的都是內臟脂肪,內臟脂肪形成得快,但也去的快,所以一定要把握減重黃金期。

     年後減重小撇步,施姍伶營養師建議從三餐著手。

      1.早餐吃得好:每天早餐絕對不可以省略,除了增加澱粉類食物,可將堅果類加入早餐。

      2.午餐吃得飽:增加蔬菜、水果份量,吃餐盒儘量不要搭配含糖飲料,吃飽後不要馬上睡午覺。

      3.晚餐吃得少:晚餐應該是三餐中份量最少的一餐,儘量在晚餐多增加蔬菜攝取量,減少澱粉類食物份量,以全榖類取代白米飯,增加纖維質攝取及飽足感,同時適量的蛋白質攝取,也有助於「生熱效應」。但最重要的是:晚餐不宜過晚吃,以免在一天代謝最差之時,讓脂肪通通的囤積起來。

     此外,充足水分攝取真的很重要,足量水分的計算大約為每公斤體重乘上三十毫升(ml),每天喝足夠的水取代含糖飲料,促進廢物排除;日食五蔬果,增加纖維攝取量,增加飽足感,餐間不吃零食,加上每天走一萬步,距離減重目標便會愈來愈近。

     想提升代謝率,還有一些小技巧,施姍伶營養師指出,「維生素B群」是體內能量代謝重要因子,可以從全穀類、小麥胚芽與豆類、牛奶中攝取到。無糖咖啡與茶飲這類飲品,其中所含的「甲基黃嘌呤」可以分解三酸甘油酯變成小油滴,但須注意的是:仍必須持之以恆的運動,否則這些小油滴還是會再合成三酸甘油酯。

     真的嘴饞怎麼辦?水果與生菜、蒟蒻與無糖果凍、海苔,還有全麥蘇打餅都是不錯的選擇,能增加飽足感,施姍伶營養師也提醒,市售無糖餅乾熱量依舊相當高,適量食用即可,多吃依舊會發胖。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每個人都有畫畫的天賦,只是我們忘記了@【木馬生活藝文報】
本期目錄
新春大吃大喝健康減重有撇步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新春大吃大喝健康減重有撇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