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01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關山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沈邑穎醫師,分享中醫經絡系統與保養護心妙方。
【養生保健】中醫護好心 天天好心情

撰文:慈濟基金會呂韋儒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正是時候護好心!」慈濟基金會5月底在花蓮靜思堂舉辦【守護正向力量講座-中醫護好心‧好情】,邀請關山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沈邑穎醫師,分享中醫觀察心臟疾病徵兆,與平日護心保養的方法,在此節錄養生保健重點,與您共同守護健康。

  養生為何要從「護好心」開始,中醫古書《黃帝內經》提到:「心為君主之官,五臟六腑之大主」,保健養生的秘訣和關鍵,就要從心開始,而心臟疾病來的又兇又快,往往取人命於瞬間,其實心臟疾病徵兆是有跡可循的,因此,沈醫師教導民眾正確保養觀念及自我檢查的方式,防病在先,減少未來的痛苦與麻煩。

  心血管疾病如影隨行,根據統計,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比婦癌高出3.4倍,尤其女性生理結構不同,會出現「非典型症狀」,50歲以上有三高的女性,如果出現嘔吐、氣喘、或是背痛牙痛,就要小心可能是心血管疾病。

  心臟是最勤勉的器官,它一刻不停的搏動,心臟掌控著精神和血液的循環,然而,現實的生活和工作壓力、不斷在減少的睡眠、很少伸展運動的身體等,皆在傷害我們的心,容易造成心臟系統的不適,依據沈醫師的臨床經驗,造成心病的原因可以歸納為兩類:

一、情志異常:
長期的緊張壓力或情感上的創傷,都會導致情志異常,進而引發心病。這種情況在各個年齡層都會出現。

二、錯用身體:
心屬火,是人體的「引擎」,過冷的刺激,心臟必須多做工;過熱的刺激,心臟就像被打鴨子上架,莫名其妙的快速跳動,所以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成為名符其實的「傷心」。

  身心互相影響,百病叢生,情緒影響身體,心情差就不吃不喝不睡,身體影響情緒,容易久病厭世、憂鬱,心臟需完全承擔情緒與身體的狀態。

◎以下幾點可以檢查出心臟疾病徵兆:
1.面色:超過50歲,臉頰卻像小蘋果般紅潤
2.印堂:懸針紋,兩眉中間有明顯豎紋
3.胸口:V字型不規則紅斑點
4.冠心溝:耳垂有一長皺紋
5.膝蓋酸痛並行也會影響心臟
(膝關節內側腫脹變形&膕窩血絡)

 

可透過以下經絡按摩保健:

1.手部按揉保健:掌心、指縫。

2.垂直敲手刀:按摩心包經

3.按指縫及骨縫:暖身&治酸痛

4.手部按摩保健:「手三里」解膏肓痛/「肺胞心」開胸強心肺

5.重要護心穴位:

(1)少府穴(強心穴):頭暈、心臟無力感

(2)內關穴:胸悶,噁心(暈車、暈船、孕吐)。

6.員外健康球

7.敲敲小腸經(手臂外側)

8.金剛坐,拉開膝蓋(對膝蓋退化有預防保健之用)

 

【養生保健】中醫護好心 天天好心情

有興趣者可點選網址觀看「護心操」影片,跟著影片一起做更好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KZe0Mi8yU


中醫向來重視「身心並治」,沈醫師期許讓自我保健成為「身心合一,知行合一」的生命態度,更呼籲大眾沈醫師將照顧身體的責任回歸到自己身上,投資健康,珍愛生命。

 (以上照片:慈濟基金會提供)

推薦訂閱
「社區少菸害,健康又自在!」贈獎活動@【0800-636363電子報】
2016落花生表演劇團 母親節公益兒童劇 阿寶的萬能父母@【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本期目錄
【養生保健】中醫護好心 天天好心情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養生保健】中醫護好心 天天好心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