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7-22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臺灣防救災受國際矚目 研習課程特來慈濟交流、取經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106第三期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hot
臺灣防救災受國際矚目 研習課程特來慈濟交流、取經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舉辦之2017年「天然災害減災國際研習營」,來自11個國家、近40位學員,721日前來慈濟進行交流、取經防災科技與災後重建實務探討。

        臺灣為海島型國家,地理位置又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每年時常遭受颱風、地震侵襲,有鑒於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近年來開始舉辦研習營,吸引臺灣周遭各國從事災後重建、災害管理相關產、官、學、研等單位人員報名參加。

        今年天然災害減災國際研習營以「應用科技協助區域性及地方性之災後復原重建:打造永續且韌性之社區」為主題,邀請臺灣與國際專家學者,分享落實防災科研成果於災害重建工作,透過各國專家交流研討,精進臺灣防災科技與災後重建實務的發展水準。

         721()為研習課程最後一天,學員們前來花蓮慈濟進行參訪,在慈濟靜思堂與慈濟大學中間的綠地,目前正陳設「慈悲科技」相關硬體設備,在慈濟基金會專業人員解說下,一項項慈悲結合科技、智慧與人文兼具的賑災設備,如行動廚房、簡易屋、太陽能運用,以及與工研院一同研發的淨水設備等,無不讓學員們讚嘆,慈濟發展慈善脈絡的歷程中,秉持佛陀慈悲喜捨精神,在一次次賑災經驗中,以貼近人本思維的考量,應運而生各項賑災科技。

臺灣防救災受國際矚目 研習課程特來慈濟交流、取經

圖說:慈濟基金會同仁解說慈悲科技的賑災設備,圖中為行動廚房的說明。(圖:慈濟基金會)

        研習團隊也前往生產淨斯香積飯工廠,深入了解在國內外賑災皆發揮極大作用的「淨斯香積飯」,其由來與意涵,並進行實際沖泡、食用體驗。「淨斯香積飯」緣起於早年在中國地區進行冬令發放時,偏遠山區民眾需半夜就從家裡出發,抵達現場時已又餓又凍;為了讓他們能食用到熱食,讓飢餓受凍的身體恢復活力、再踏上歸途,靜思精舍師父便開始著手香積飯的研發,歷經多次失敗與嘗試,最終研發出冷熱水皆可沖泡、具良好保存性的「淨斯香積飯」,現今可在市面上買到多種不同口味的香積飯。

臺灣防救災受國際矚目 研習課程特來慈濟交流、取經

圖說:研習團隊成員實際體驗淨斯香積飯沖泡、食用。(圖:慈濟基金會)

        每當國內外發生重大災害時,災區往往是水電系統失靈,無法烹煮食物,此時可用冷水沖泡「淨斯香積飯」,即時提供災民與救災人員食用,如2009年莫拉克風災、2013年海燕風災等等,災後各項民生系統癱瘓,物資難以採買的狀況下,「淨斯香積飯」發揮了極大作用,溫暖鄉親的身心靈。

        研習團隊於參訪過程中,以不同角度觀察、發問,尤其對賑災科技與產品表示興趣,同時也認同慈濟以產品傳達理念的精神;盼團隊能將此行收穫帶回,使各國的防災經驗更上一層樓。

 

推薦訂閱
公民黑客力 g0v零時政府@【台灣光華電子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臺灣防救災受國際矚目 研習課程特來慈濟交流、取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