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8-02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慈濟安心家訪網 林邊六村挨家送祝福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慈濟安心家訪網 林邊六村挨家送祝福

        雙颱尼莎、海棠挾帶的驚人雨量,造成南臺灣多處地區淹水、電力中斷與土石流災情,屏東慈濟人為了膚慰受災民眾驚恐心情與協助其盡快恢復往日生活步調,今(1)於林邊鄉展開逐戶安心家訪,200位志工同步在林邊、中林、永樂、仁和、光林、鎮安等六村逐戶關懷送上祝福。除了送上祝福禮外,社工同步進駐災區訪視,勘查受災戶需要,增加協助對象。

        慈濟基金會於颱風過後第一時間啟動應變機制,屏東分會全面普查訪視受扶助家庭,由志工率隊,不畏道路泥濘難行,帶著祝福禮前往災區受災民眾家中,並由專業社工進駐重災區訪視,實地勘察1002戶受災戶的需求。

        出生屏東水底寮困苦農家的慈濟志工林正琦,災後第一時間即划著竹筏深入重災區挨家挨戶送熱食,他深知受災鄉親樂天知命不埋怨,只希望帶給鄉親們一個溫飽的午餐。50歲的林正琦家中排行第三,從小放學後都要幫忙家裡農作,在果園裡幫忙除草、灌溉、施肥、採收。年紀小有想法,志氣也不低,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大學,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選擇就讀中正理工學院。

慈濟安心家訪網  林邊六村挨家送祝福

圖說:出生屏東水底寮困苦農家的慈濟志工林正琦(右),災後第一時間即划著竹筏深入重災區挨家挨戶送熱食。(圖:慈濟基金會)

        官拜中校的林正琦談起投身志工的緣起,擔任軍職期間曾派駐花蓮美崙山,從媒體報導知道身著藍天白雲志工的身影穿梭在國內外各個重大災難現場,他深曉國家外交困境,決定前往同處花蓮的慈濟靜思精舍。因出身農家,林正琦當下換上雨鞋跟著自力更生的精舍師父下田農耕,體會克己、克勤、克儉、克難的精神,爾後他一休假,都會來種田,同時到慈濟醫院急診室當志工,協助無數車禍、中毒、自殺等急診事件。

        他回憶,有一民眾滿臉是血嚴重車禍送急診,當他幫忙把傷者臉上的血擦乾淨,才發現是同在急診室擔任志工伙伴的同事。因急診室常見生離死別的情景,讓他體悟生死交關之際,名利、權勢皆虛幻,惟重要的是珍惜生命的可貴。林正琦發願下半生的人生方向,就是投身志工善盡社會責任,感謝國家栽培。

        此次關懷,獨居長者為首要對象之一,家住光林村,70歲的胡阿嬤,在颱風襲台期間,家裡三天就淹了兩次水,家人淹到一下雨就不敢睡,傢俱、床舖也全都泡水無法使用。慈濟志工協助清掃家園,拆解泡水腐壞的床板時,發現床底還留有莫拉克風災留下的污泥,胡阿嬤告訴志工,看到志工來訪,幾天來的驚恐與心理壓抑頓時得以宣洩。慈濟屏東分會社工曾雅蘭表示,為幫助受災家庭安心、安家、安學,待緊急援助告一段落,後續也將落實社區,針對當地居民的屋損、農損和經濟狀況,評估中長期計畫。

慈濟安心家訪網  林邊六村挨家送祝福

圖說:胡阿嬤(右)的家,在此次颱風期間三天就淹了兩次水,家人們只要一下雨就不敢睡,傢俱、床舖全泡水無法使用。(圖:慈濟基金會)

 

推薦訂閱
向傳統宣戰 現代水墨畫之父—劉國松@【台灣光華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轉寄『慈濟安心家訪網 林邊六村挨家送祝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