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1-29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六旬嬤晚來求學 發願代代相傳做志工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蘇林菊英(前中)於慈濟歲末祝福感恩會,向大眾及證嚴法師分享心路歷程。
六旬嬤晚來求學 發願代代相傳做志工

圖、文:慈濟基金會

        「我只有國小畢業,曾經大字不識幾個,但為了做志工,我重拾書本、晚來求學,發願要將這份回饋社會的心願,帶動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代代相傳」。

        「自己幸福了,就要將這份小愛化為大愛,讓更多人幸福!」今年六十八歲的慈濟志工蘇林菊英回憶,記得剛結婚時先生問她:「如果給妳三個願望,妳要什麼?」當時夫妻倆什麼都沒有,白手起家。菊英對自己許願,「我要有幸福的家庭、自己的房子和一男一女!」如今,三個願望都實現,菊英很感恩自己人生這小小的三個心願居然達成了,因此發大願「要去做一位付出無所求的快樂志工」,因為自己幸福了,也要分享這樣的幸福給別人。

六旬嬤晚來求學  發願代代相傳做志工

蘇林菊英(前)因為內心三個小心願都達成了,認為人生很圓滿,「自己幸福了,就要將這份小愛化為大愛,讓更多人幸福!」現在快樂做志工,付出無所求用心投入,深入人群、回饋社會。

    菊英因緣際會接觸慈濟,跟隨志工腳步一次次的投入,她逢人便分享自己快樂做志工的喜悅,期待可以帶動身旁的人一起加入行善的隊伍,然而一個很大的障礙困擾著她,「我只有小學畢業,如果要舉薦帶人來慈濟見習培訓志工,就必須寫推薦書,這對我來說真是件困難的差事!」

        第一次寫推薦書,她請孩子幫忙,得到的回應卻是「自己的功課要自己做,不會的我再教妳。」菊英只好硬著頭皮,一邊翻查著字典,一邊想著要如何形容,擠不出字來的時候,就只能有空時,想一點、查一點、寫一點,一篇推薦書竟寫了半個月。

        因為小時候生活清苦,菊英放學回家必須幫忙農事,晚上家中沒有燈光,只能點上微弱的燭光做家事,無法好好寫作業,「就等著第二天被老師處罰」。後來,孝順的菊英為了幫忙路的媽媽分擔家務事,她幫忙照顧妹妹因而放棄學業,因此即使小學畢業了,能認的字有限,受證為慈濟志工後,她坦言「寫字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

        女兒看不下去,決定幫她報名夜補校,她深刻體悟何謂活到老、學到老,還分享學英文字母時,就將「F」用中文「福」的諧音來記,「V」就是打勾的意思,六十歲那年,終於拿到了夢想中的畢業證書,一掃內心的陰霾,如今可以將心中要表達的想法寫出來,順利寫完一篇志工推薦書。

        到2018年止,蘇林菊英已推薦了十位志工受證,28日慈濟歲末祝福感恩會暨慈濟志工受證典禮活動,菊英帶著她推薦受證的志工,一起來到現場向大眾及證嚴法師分享心路歷程,菊英說,證嚴法師賜予的法號為「明燏」,她特地去查字意,「燏」這字的意思是「火光」,意思是鼓勵她要往前走,深入人群,還要提燈去照亮別人,「火光雖微,但是溫暖。這條路,是我的方向,也是要認真一輩子的道路」。

        慈濟基金會表示,2018年慈濟歲末祝福感恩會的主題是「感恩尊重生命愛,和敬無諍共福緣」,證嚴法師開示,以「一、願人和共耕福田;二、社會祥和共榮;三、天下安和平安」等三願與大眾共勉,並希望人人感恩,茹素護生護大地。

推薦訂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轉寄『六旬嬤晚來求學 發願代代相傳做志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