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1-27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10.11月烘焙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結合花蓮農產與觀光 慈大USR計畫成果展
慈濟大學11月26日舉辦慈大USR計畫成果展。
結合花蓮農產與觀光 慈大USR計畫成果展

 ◎文、圖:慈濟大學    

    花蓮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 好山好水孕育出許多優質美味的農產品,更成為臺灣最受青睞的旅遊景點之一,慈濟大學自107年來響應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結合花蓮農產與觀光,推動「『洄瀾風華 文創加值』在地觀光精粹」和「食在永續--綠色在地公民經濟推動」計畫,1126()慈大USR計畫舉辦成果展

        慈大副校長顏瑞鴻表示,大學不只是在課堂傳授知識,還必須與地方連結,感謝慈大優質的USR團隊,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共同帶動地方發展。

        「『洄瀾風華 文創加值』在地觀光精粹」計畫,目前與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港口部落等都有合作,計畫主持人江允智表示,每一個點都是親自到現場進行總體檢,與社區共同找出問題想出解決的方法,例如在協助光復鄉進行地方創生藍圖時,發現光復鄉遊客最多的就是糖廠,但遊客多是只到糖廠吃冰後就離開,對社區其他產業幫助不大,但離糖廠很近的地方就有太巴塱紅糯米館以及日豐磚窯館等,所以如何將觀光客留在光復半天以上,是推動的重點,明年計畫在光復火車站增加單車出租點,讓遊客可以深度旅遊光復。

結合花蓮農產與觀光 慈大USR計畫成果展「『洄瀾風華 文創加值』在地觀光精粹」計畫,目前與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港口部落等都有合作,計畫主持人江允智表示,每一個點都是親自到現場進行總體檢,與社區共同找出問題想出解決的方法。

        花蓮觀光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交通,USR團隊更推出「花蓮旅遊地圖」APP,最大特色是結合火車與公車的交通地圖,讓民眾可以大眾交通工具低碳深度方式旅遊花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第12項發展指標-「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中指出,每個人每天的日常生活皆與地球脈動深不可分,不論是消費和生產行為都應該關注在永續發展,「食在永續--綠色在地公民經濟推動」計畫主持人邱奕儒表示,常聽到年輕人說花蓮工作難找,「食在永續」計畫就是要讓大家都有工作,有錢賺。「食在永續」計畫支持在地生產,拉近生產與消費的距離,在慈大有小農市集和消費合作社,農產品以花蓮在地為主,所選的生活資材注重環保和永續發展。

結合花蓮農產與觀光 慈大USR計畫成果展「食在永續--綠色在地公民經濟推動」計畫主持人邱奕儒表示,常聽到年輕人說花蓮工作難找,「食在永續」計劃就是要讓大家都有工作,有錢賺,將人與錢留在花蓮。

    例如,過了中秋節柚子就滯銷,結合通識課程「創意農村大作戰」,帶著同學到瑞穗等地去認識柚農,其中一位堅持轉型有機的年輕柚農因為柚子皮不好看,盤商不收,自己又沒有管道,導致大批柚子沒人買,慈大消費合作社引進柚子,支持小農友善農耕方式。

        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理事長謝婉華表示,在合作社買米,消費者要自備器皿,吃多少買多少,不用擔心一袋米放太久,更不會使用到塑膠袋,讓合作社不只是賣東西而已,還有傳達愛護地球的消費行為。

結合花蓮農產與觀光 慈大USR計畫成果展 合作社賣的米,消費者要自備器皿,吃多少買多少,不用擔心一袋米放太久,更不使用塑膠袋。

推薦訂閱
2020蝙蝠手札要徵照片囉!@【蝙蝠報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結合花蓮農產與觀光 慈大USR計畫成果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