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創刊日期:2009-05-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發報時間: 2009-10-09 11:00:00 /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30』:愛山林,捐蠻野

在使用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時,只需在結帳前告知店家要將發票捐贈給愛心碼「230」,即可將當次消費發票捐贈給我們。
支持蠻野。守護台灣農業
支持蠻野。健康吃做公益
支持蠻野。拒絕石化台灣
加入蠻野志工守護環境!
捐款支持 Make a Donation

我們為1% for the planet的被捐助者,歡迎你以定期定額捐款長期支持我們!
蠻野心足捐款徵信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87149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銀行匯款
匯款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城中分行 (代號017)
匯款帳號:017-09-10991-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捐款說明
Donations in Taiwan

來這裡找蠻野!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台江國家公園陸域範圍分區計畫圖(圖片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行政院左手成立台江國家公園、經濟部右手批示採礦圖利礦商
行政院左手成立台江國家公園、經濟部右手批示採礦圖利礦商
紅線為國際級重要溼地「曾文溪口溼地」範圍,內有黑面琵鷺保護區,桃紅色框內為近年海岸侵蝕嚴重區域,可與下圖2009衛星空拍圖對照。
(圖片來源:2007國家重要濕地彙編)

行政院左手成立台江國家公園、經濟部右手批示採礦圖利礦商
黃色框內即統貫礦業所領礦區位置,該19公頃的礦區位於曾文溪口,全部位於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內,部份為一般管制區、部份為特別景觀區,其珍貴的景觀資產一旦破壞將永遠無法回復,並將嚴重危害黑面琵鷺重要的渡冬棲息覓食地。倘若該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影響黑面琵鷺的生存,必然也會引發全球各界的注目撻伐。(圖片 來源:2009 GOOLE EARTH)

今年6月30日前閣揆劉兆玄在台南視察鹿耳門抽水站工程時,親口對外宣佈成立台灣第一座濕地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但就在9月9日內閣總辭前一天,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礦務局長朱明昭明知台江國家公園已通過成立、又避開國家風景區已存在之事實,無視經建會、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及台南縣政府的反對,在下台前一天堅持發函同意統貫礦業公司申請位在台江國家公園區內的採礦權展延,一次將開採期限展延到2019年3月25日。

統貫礦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從1995年3月26日取得台南縣七股鄉五塊寮海岸地方的礦業權後,歷經14年餘從未申請開工,一直到去年7月30 日,該公司才趕在礦業權到期前申請展延,且只花5000元的申請費就取得經濟部的展延同意權。光憑著這張經濟部發出展延10年的同意函,統貫礦業即使未來 沒有開工採礦、沒有販賣礦石營利,內政部卻得依照礦業法規定,向經濟部申請將統貫的礦業權地區劃設為禁採區。光是以台江國家公園令其開採權益受損的理由, 統貫公司即可憑同意函獲得鉅額的補償金。

依照礦業法第27、31條規定,申請礦業權的禁止地域包括國家公園和風景特定區,統貫申請所在地位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經濟部及礦務局明知 礦區位於「風景特定區」竟通過申請,已違反礦業法。經濟部礦務局仗著台江國家公園未完成法定程序,且無視國家風景區已存在之事實,執意知法違法,為此蠻野 心足生態協會將在近期內具狀,向檢調單位告發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和經濟部礦務局長朱明昭違法圖利廠商。(全文閱讀)


相關連結
內政部營建署 台江國家公園計畫簡報
本會期最優先 環團質疑「國土計畫法」缺乏最上位應有之格局
本會期最優先 環團質疑「國土計畫法」缺乏最上位應有之格局

新任閣揆吳敦義要求下,經建會10月1日舉辦「國土計畫法草案」北部公聽會,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內政部長江宜樺皆出席。行政院會此案列為「最優先法案」,預計十月十日前把「國土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但現場民間團體嚴重質疑此法(草案)欠缺最上位法應具有之格局,執政團隊更缺乏落實國土復育的誠意。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嚴詞抨擊,此次公聽會的資訊並未公開,頂多為「邀請特定人士的座談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更毫不客氣地砲轟,此次公聽會顯然無法達到「傾聽民意」的公聽目的,民間團體無法得知此次會議資訊外,連現場簽到欄位、座位也未安排民間團體的席次。

李根政指出,此法應視為台灣「從頭收拾舊山河」的計畫,首先應該啟動全面性的土地資源調查,包括風險評估,並且應在立法審議階段同時檢討昔日問題所在;此外,國土復育不能與現有的國土計畫法合併討論,因為國土復育不能再等,當前執政團隊若真心推動國土復育,首先應恢復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該方案在國民黨立委孔文吉、邱鏡淳等立委提案下提議廢止,行政院也附議廢止,使得西部礦權採礦得以恢復、柴山國有土地得以買賣,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國民黨政府在允許這些作為同時,還要談國土復育實在缺乏誠意。

林子凌則認為,整個法案過於偏重開發審議機制,沒有呈現各界期許從上位對國土的終極定位,從功能分區的變更內容,如19條、33條、37條所述須一定規模才可變更,明顯有利於大企業財團。而法案中,各目的主管機關得以另訂部門綱要計畫的條文,無非是開啟更多後門,更難落實國土計畫。(全文閱讀)
保護區變更為北投溫泉特區,市府輔導「非法」圖利特定業者
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林子凌

【台北市溫泉區管理計畫】其中共劃設中山樓、馬槽、新北投、行義路溫泉區四個溫泉區,以上四個溫泉區位有三個位處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而四個區位的溫泉取用全部來自國家公園內,該管理計畫95.10.27審查會議紀錄上現任副市長林建元提出意見:「台北市溫泉管理計畫之經營管理係以觀光行銷為主,與國家公園的設置目的相互衝突,建議將馬槽及中山樓溫泉區排除在外…」;明確指出本計劃將造成破壞國家公園保育之不當,而新北投溫泉區又有水資源欠缺的問題,本計劃溫泉每日所需的水量(8000CMD)與農業灌溉用水每日(需水量8000CMD)水量相同,更與該區於每日總水量平均量相同(枯水期5553CMD、豐水期13116CMD、平均日8705CMD)將造成本計劃與民爭水及擬佔用農業灌溉用水之虞慮;又行義路區有一半的範圍亦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內的特別景觀區,且其溫泉取用將造成其特殊景觀不可回復性的破壞,北市府根本應嚴謹檢討該溫泉區管理計畫,尤其在本次八八水災之後。

有關行義路區業者資料,在市府所有與管理計劃相關報告,竟然呈現多種不同版本,且完全避而不談目前業者究竟幾家存在?幾家合法(營業、建物…)?幾家違法?多年來違章建築之業者市府取締拆除幾家…。對於相關會議不管是委員會委員或與會民眾所提質疑,市府僅強辯本案非為業者就地合法、只是要輔導合法,根本只是大玩文字及數字遊戲,漠視及縱容非法。

本行義路區計劃與新北投計畫,市府在其管理計畫提出預計投入其分區發展計畫費用為17億7721萬元,而市府人員在答覆前審查委員提出本計劃預估可獲取之溫泉取用費每年僅1000萬元,顯見本案市府以發展觀光知名、行破壞國家公園保育之實及圖利特定業者之不義。(全文閱讀

延伸閱讀
政府學不會教訓,如果八八水災的降雨落在台北,會如何?
保護區變更爭議多   北投溫泉特區都審會補件再審
愚蠢年代,人類為何不救救自己?We could have saved ourselves, but we didn’t.
愚蠢年代,人類為何不救救自己?We could have saved ourselves, but we didn’t.氣候談判與政府行動再次受到全球高度關注。由英國女導演Franny Armstrong執導的《愚蠢年代》”Age of Stupid”,顧名思義就是要告訴全人類,繼續這樣的愚蠢行為,可能導致毀滅地球的下場。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在9月22日與全球50多個國家同日舉辦電影首映會,包括國安會、外交部、環保署、林務局、中央氣象局、中研院等皆派員觀賞,呼籲台灣在「氣候變遷」議題和政策行動上也不應缺席。

Franny Armstrong認為,身為一名電影工作者,決定拍攝何種主題並不是一個很為難的決定,特別是她注意到氣候變遷問題後,她說:「也可以毫無作為任地球上大多數生物滅絕殆盡,但是,任何體認到這個問題的影像工作者,都無法坐視不理而拍攝其它的主題。」(全文閱讀)

“We could have saved ourselves, but we didn’t. It’s amazing. What state of mind were we in, to face extinction and simply shrug it off?” So says an archivist from the year 2055 in a world ravaged by climate change as portrayed in the recently premiered film The Age of Stupid. 愚蠢年代,人類為何不救救自己?We could have saved ourselves, but we didn’t.On 21 and 22 September The Age of Stupid appeared on over 700 screens in more than 50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in yet another urgent appeal to world leaders to take decisive action against climate change.

Wild at Heart along with the British Trade & Cultural Office organized and hosted Taipei’s screening of the film with a turnout of over 500 including representatives sent from Taiwan’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National Forest Service, Central Weather Bureau, and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Read More)

Photos by: Urban Nomad Film Fest

延伸閱讀
暖化臨界點:你可以面對真相嗎?
1024 – 350 Taipei 台北行動
 

推薦訂閱
【展翅】展翅協會守護兒少多年有成 連續破獲大型兒少色情網站@【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蠻野心足電子報] 官商相護,正義誰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