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創刊日期:2009-05-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發報時間: 2009-12-14 11:00:00 /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30』:愛山林,捐蠻野

在使用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時,只需在結帳前告知店家要將發票捐贈給愛心碼「230」,即可將當次消費發票捐贈給我們。
支持蠻野。守護台灣農業
支持蠻野。健康吃做公益
支持蠻野。拒絕石化台灣
加入蠻野志工守護環境!
捐款支持 Make a Donation

我們為1% for the planet的被捐助者,歡迎你以定期定額捐款長期支持我們!
蠻野心足捐款徵信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87149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銀行匯款
匯款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城中分行 (代號017)
匯款帳號:017-09-10991-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捐款說明
Donations in Taiwan

來這裡找蠻野!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碳交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

碳交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

(點圖收看影片)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不能再相信這個由造成金融海嘯的華爾街投機份子所打造出來的制度﹗
上一個泡泡剛破掉,現在又有了市場的新點子--交易碳污染。
即將開發出一個價值三兆美元的新泡泡,
但是當這個泡泡破掉時,它不只會搞垮我們的股票投資,還可能會毀滅一切﹗

在氣候變遷的巨大陰影下,今日(2009年12月7日)全球各國代表齊聚丹麥哥本哈根,商討後京都時期的氣候協議,這協議的內容料將左右人類的未來。在這 個關鍵的歷史時刻來臨之前,台灣的環保團體包括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看守台灣協會,以及台灣唯一以大地母親權益為出發點的政黨「綠黨」,為了響應各國環保人 士的呼聲,避免決策者採用錯誤的手段來因應氣候變遷,播放了美國環保團體於一個星期前推出的9分鐘動畫「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告訴世人關於碳交易的真相,指出其不但不能解決全球暖化危機,同時將使人類無法專注於真正的解決方案,浪費人類有效因應氣候變遷所需的寶貴資源與時間。

聯合國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除了將決定各個工業國家於2012年後的排放減量目標外,發展中國家應負起多大減量責任,以 及工業國家如何協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遷,都是眾所關注的焦點。這其中,也將探討如何改善京都議定書中為讓各國更有意願達成減量目標的市場機制,即以碳 排放交易為基礎的清潔發展機制與共同減量機制。

碳排放交易是源於美國針對傳統空氣污染物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cap and trade),其原理很簡單,也就是將一個區域或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予以總量管制,並確立碳排放權的分配與產生機制,然後建立碳市場,讓排放者可從市場 取得不足的碳權或者販賣多餘的碳權。理論上,其可激勵排放者努力降低排放量,鼓勵人們從事低碳活動,而有效達成減量目標。然而,這部由曾經獲選時代雜誌環 保英雄的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與其團隊所推出的動畫卻清楚的告訴我們,實際情況卻完全不是如此。(閱讀全文)

延伸閱讀

嗶嗶嗶!這政府! 抗議漁業署開放雙拖網有感
文字、攝影:陳秉亨
 
嗶嗶嗶!這政府! 抗議漁業署開放雙拖網有感這種雙拖網的網目非常細、範圍廣、速度快,一旦施作,兩艘拖船五六百公尺範圍內、從海面至海底四、五十公尺深的大小魚一網打盡,大多數的小魚則被當成是雜魚,以每公斤四元賤賣作飼料或其他用途,這些小魚有許多是高經濟價值的魚種之仔稚魚,如果長成之後,可為近海漁民帶來許多經濟效益。自從漁業署開放雙拖船之後,近海漁民漁獲量與歷年相比減少六至七成的漁獲量,可見其對沿海漁業資源具有極大殺傷力,不只毀滅了台灣漁業的根基,也對於台灣保育類的鯨豚有嚴重威脅。漁民表示,這些雙拖網漁船在外海時常誤捕到海豚,誤捕的海豚去頭去尾之後,再切成肉塊,上層以雜魚掩飾挾帶入港。漁民也時常看到誤捕的海豚直接被丟棄在外海。
                   
嗶嗶嗶!這政府! 抗議漁業署開放雙拖網有感
許多高經濟魚種的仔魚,被雙拖網一網打盡,視為雜魚賤價出售
 
台灣海洋國寶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日前在苗栗發生擱淺死亡的事件,根據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資料,擱淺白海豚研究的編號為TW-03、暱稱為Mr. T,是台灣開始進行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隻被記錄到的海豚,因為牠身上有嚴重的魚網造成的傷痕,學者研判應該是被魚網纏繞、無力掙脫而溺斃之後被人丟棄。台灣的白海豚數量不到一百隻,就算是立刻展開保育行動,都未必能逃離滅絕命運,而理應扮演海洋資源保護的主管機關,竟扮演對海豚、對漁業趕盡殺絕的劊子手。而漁業署不知檢討就算了,還對文魯彬律師說,抗議漁民用的流刺網(流刺網對海豚的傷害,遠比不上雙拖網)會傷害很多海豚,企圖挑起環保團體與漁民的對立。(Read More)

嗶嗶嗶!這政府! 抗議漁業署開放雙拖網有感

台南縣政府、漁民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陳情現場影像
(點圖收看YOUTUBE影片)





延伸閱讀
北纜大夢 —貪污與知法犯法扼殺山林

北纜大夢 —貪污與知法犯法扼殺山林北纜大夢。預言。寓言



文章由八頭里仁協會陳慧慈 發表於《北投社雜誌》53期

 北投纜車自始一直在規避環評,依規定開發面積而超過10公頃就必須環評,但在報給環保署的是95556平方公尺(此為中華顧問的報告數值,被我們發現有 誤,經重新計算其表所附的數值應該為98756平方公尺),雖然我們質疑此一做法是因為違背了我國國家標準的15公尺,採用中國大陸的11公尺的結果,但因該標準無強制性,因此市府為所欲為。當初我們並不懂得建築法,後來經過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林子淩的鍥而不捨,終於找到北投公園溜冰場的開發面積違反建築 法的事實。子淩根據建築法計算的結果為131583.98平方公尺,遠超過環評所需要的10萬平方公尺,而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審查會議記錄中,更明 白指出原有計算方式也沒有計入全線運輸纜具、工料堆放、土方堆置、機具放置及假設工程等的面積。根據壹週刊431期的報導有官員在7月21日的國家公園計 畫委員會的審查會時,在審查委員追問下,情急脫口說出過去面積的計算確實不合法令規定。至此已經很明顯了:我們認為不論是舊版或新版的興建案,都已經達到 環評的要求。對於臺北市政府這種知法犯法我們深感不恥與痛恨,本人將研究如何向監察院及法院告發,以嚴懲不肖官員。(Read More)

推薦訂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碳交易肥了污染投機者,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