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覺青性電子報
報主: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2-02-03
發報頻率:每週日出刊
訂閱人數:6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覺青性電子報報
覺青性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覺青性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1-15 05:00:00 / 報主:王振圍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覺青性電子報第13期 2013-01-15
覺青性電子報第13期 2013-01-15

 

覺青性電子報 第13期          發報時間:2013-01-15 05: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總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總編輯/王晧安

認識10年的老朋友敬學,2006年在親友見證下結婚,但2011年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時,卻遭到拒絕。依程序提出訴願遭到駁回之後,繼續提起行政訴訟。經7次開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121220日並未如預期宣判,同性婚姻將送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憲。歷經一年來行政訴願及訴訟,讓人疲憊。卻也讓一件看起來是個人幸福的事,成功成為影響同性伴侶結婚與否的公共利益事件。

臺灣目前主要有伴侶盟推動「同性婚姻、伴侶制度、收養、多人家屬」多元成家的,尤美女立委推動「民法修正草案」,以及敬學與阿瑋「行政訴訟釋憲」三個管道,三管齊下,哪一個比較好?

伴侶盟的特色是包裹式的社會推動,希望全面地法制化與整體檢視,並運用社會教育、社會連署希望影響更多人的支持,運用連署的壓力促進立法院立法與修法,但社會教育的速度總是緩慢的,且一次包裹多個議題,一般民眾不一定能理解,連署結果若不如預期,說服立法委員的效果也大打折扣,各黨團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包裹提案仍屬未知。

尤美女本身是立委,握有提案權,主動從「婚姻不是異性的專利」先下手,在委員會審查時,勢必面對有基督宗教奧援的反對派,最後的角力結果,一切仍未知。但一旦成功修法,同性婚姻就地合法,相關婚姻權益一次到位。而伴侶制度、多人家屬仍需繼續提案與推動。

敬學與阿瑋案在「同性婚姻登記」行政訴訟上,目前在社會運動層面獲得很好的位置,高等行政法院目前未判任何一方敗訴,將責任交由最高法律權力機構「大法官會議」或「憲法法庭」,一旦做出決定,影響層面更廣。大法官們站在什麼位置、什麼立場,是否能依法論法,不受各自的宗教背景所影響,相同仍屬未知。

三個管道都有其利益,相同的也都有未知之處,一步到位難奢求,仰賴立委或大法官,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每個方案都支持,希望根本地保障人人聯姻、結伴、結親平等的權益,而不要有任何性別的限制。能先有一個方案過,至少先多一個選擇。

另一個本月青少年性別大事件,是印度女大學生達米尼在巴士上,遇集體性侵致死,印度年輕女性受暴的新聞不斷曝光,印度民眾一波波地集結、悼念,呼籲終止對女性的性暴力。令人咋舌的是,其他遭遇性侵的少女,無論是向家長或警方控訴後,竟皆提出要少女嫁給加害人的要求,印度種姓長老們竟也呼籲少女應早婚,以避免遭遇性侵。一連串印度女性受暴的新聞中,也穿插一則已婚婦女偕夫同行,丈夫被潑酸性液體,妻子被輪暴的不堪事件。甚至有印度長老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意指責任不應怪罪在加害人身上。

印度目前仍需要學習將性侵害事件的焦點,從「受害人」身上,移到「加害人」身上,如果能做好男性的性侵害防治教育,才能終止女性長期擔心性侵害的不安全環境威脅!

本期專欄我來自哈佛,延續創刊號「何以不轉女身」的話題,繼續與大家討論藥師經「女轉成男」的佛教重要性別議題。陳停分享在以女性為主的工作環境中,加入一個「男性」後,日常生活改變的觀察。一咪透過與媽媽一起去算命的經驗,跟我們分享同志原生家庭「無形的櫃子」。小屼分享的是學運伙伴們甫出社會的「薪」情。青色半獸人討論「當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會跟家長講嗎?」的主題。校園性別花本期專訪屏東科技大學社長A-man,分享她擔任社長從接社,到準備交接的心路歷程。

我要繼續忙「好青春研習營」啦!今年好青春列車第一次開到台北,請大家快快快邀請朋友一起來參加吧!(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mod=activities&aid=850)

新年將至,也在文後先跟各位拜個早年!




性別大補帖:性別平等教育路迢迢

台灣立報 2012-12-13 文/王晧安

性別平等教育法自頒佈以來,已過了8年,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越來越多人了解,同時也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推動的行動越來越需要精緻化。至今我們依然發現,許多人還是第一次聽到「性別平等教育法」,有人還以為這是什麼「性別基本法」,搞不清楚這個法跟校園有關連。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人中,卻大部分不了解其精神與內涵。

也許,有比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法更重要的事,即我國國民及教師性別平等意識的培力。就算不了解性別平等教育法內容是什麼,有性別意識,就不容易在性別面向上有意、無意地對別人產生傷害,營造對各種性別、性傾向的人都能友善對待。
[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愛滋無恐慌 預防仍要做

台灣立報 2012-12-20 文/王晧安

12
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回顧從我高中開始,就有認識一些感染愛滋的朋友,因此,一直不覺得愛滋是個陌生的疾病。記得第一次聽到朋友介紹他,還跟我特別介紹他有愛滋,我其實有點不知如何反應。

當時,那個畫面,那個告訴我他有愛滋的畫面,就這樣在腦海中盤旋許多天,總覺得,這個記憶片段似乎在教我什麼,告訴我什麼。到現在依然如此。我還記得,我聯想到國中健康教育老師一再提醒我們,HIV只會透過體液交換、母子垂直感染,是不用害怕的。現在想起來,反而覺得愛滋就愛滋,有什麼好介紹的嗎?這是一個第一次見面就得揭露的身分或是疾病嗎?像是,我們會直接跟別人說,「你好,我是某某,我有胃炎」嗎?
[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推動性別友善台灣還要加把勁

台灣立報 2012-12-27 文/王晧安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上路即將滿一年了!民眾能感受到多少?性別友善的社會環境是否真正能跨步向前?婦女與性別福利與權益是否也邁步向前?急著檢視上路一年的性平處,標準似乎太嚴苛;但 1990年我國早已開始編列婦女福利預算,1997年後陸續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政策是延續的,自然不能逃避檢視。

首先,在資訊公開的部分,發現無論從行政院官方網頁,或在網路上蒐尋「性別平等處」,都連結到「性別平等會」的頁面。前者是是行政院執行單位,後者是委員會組織的幕僚單位,要了解性別平等處現有組織、成員、聯繫方式,只能說一無所知。評鑑委員、專家學者總要求各單位要將性別主流化、性別統計放在首頁,但要查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的資訊竟是難上加難!
[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尋找青年就業的轉機

台灣立報 2013-01-03 文/王晧安

小光是知名國立大學的校友,但因為大學投入的科系,雖是自己喜愛的,但不想以此為職業。因此畢業後,得先找個暫時的工作棲身,也不知道何時兵單會來,職涯又須中斷。當完兵後,與社會脫節一段時間,又需要一段時間讓自己重新適應「老百姓」的生活,換回「老百姓」的語言,繼續尋找下一個可以讓自己溫飽的地方。究竟能做些什麼?得找到入行門檻低的行業,或是低技術的工作,不然就參加職業訓練,補補習,讓自己的技術再充電,重新出發。

身邊有許多年輕人,都和小光一樣,一一從學校畢業,但也讓我見識到「畢業即失業」的現況,也讓我對於「就業」這個概念與青年的關連更加重視。這幾年台灣年輕人的失業率,一直是壯年的3倍。大學生滿街跑,使得大專畢業失業率也超過高中職畢業的學生,退休年齡的延長,某種程度影響了青年投入職場的機會。
[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性別囈語

台灣立報 2013-01-10 文/王晧安

雖然,我們不一定常常談到「性別」,但「性別」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身為一個女性,究竟晚上該不該出門?需不需要受到保護?我能不能更勇敢?此時該不該說話?家人生病時,需不需要在旁隨時伺候著?該不該承擔家事的責任?該不該成為家人們的情緒出口,承擔大家所有的不滿?能不能到遠地讀書?能不能出遠門實現夢想?該不該繼續往上進修?要不要討好伴侶、展現貼心,讓他或她覺得我是個好女朋友?該不該為了家庭,犧牲工作?應不應當讓腦中浮出:「誰叫我是女生?」、「反正我是女生!」、「就因為我是女生
……」[詳全文]



我的櫃媽媽

文/陳逸咪
Bloghttp://glitterandbright.blogspot.com/

近期接了一個同志父母的採訪,讓我想到自己的母親以及同志在家庭中的出櫃議題。

同志父母在台灣又稱「櫃父母」,因為自己孩子的同志身分,這些父母親身在另外一種無形的櫃子當中。這個櫃子看來抽象其實很容易想像,當小孩到了所謂的適婚年齡時,父母親就會承受社會對其子女邁入婚姻的期待,簡單來說就是有一些同事叔叔阿姨們就開始詢問「妳們家XXX結婚沒呀?」「那個OOO的小孩怎麼一直單身?是不是有問題?」等等的耳語會讓知道自己小孩是同志的父母入另一個櫃:無止盡替小孩遮掩同志身分的櫃子。

當然,比較有資源的家長或許可以坦然面對,並且加入相關組織獲得增能,甚至進而成為影響別人的社會運動人士。不過目前那還是少數中的少數。

我的母親呢,早在我大學三年級交第一個女朋友的時候就開始猜疑她女兒的性傾向,一直到現在她清楚自己女兒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拉子,交往的對象清一色也都是生理女性的時候,她已經看清現實,除了我換女友的時候她會稍稍期待這個叛逆的女兒走上「正軌」,平常時候都是相當開明的,畢竟也被我性別教育(洗腦)好幾年了。

我母親很有趣,在接受女兒是個同志之後,只要我的生涯發展沒有偏離她期望太多,就不太會干涉我的生活。而她自己則是常在生活周遭發現同志的蹤跡,她會記下並與我分享。母親之前參加一個色彩學的課程,幾堂課程下來她跟我發花痴說課程老師好帥身材又好,可惜應該是個gay,我不知道她怎麼判斷的大概跟「gay很會打扮」之類的刻板印象脫不了干係,但我覺得這類同志話題很好玩,表示我母親比起一般人多了點同志敏感度,就算是建立在刻板印象上,這起碼是看見而不是忽略或者不承認同志的存在。

再者,母親一位男性友人的女兒在種種跡象顯示下,似乎也是個拉子,母親一次極興奮的與我分享這個八卦,還跟我說他女兒也是跟T交往,暗示我這個友人的女兒可能是個「婆」。這位男性友人因為女兒年紀漸長卻持續維持與女性友人同住的偽單身身分感到擔憂,便與我母親討論,母親還會安慰他「至少你女兒不會哪天回家就大個肚子」雖然也是利用很明顯的未婚懷孕污名,不過對於這些不擁有文化資本的長輩而言,刻板印象是最有說服力的一種東西。

看來那位男性友人也有成功被母親的話安撫到,就不那麼擔心女兒的婚姻前途了。

最近一次我與母親一同前往算紫微斗數,老師試圖幫我算未來理想伴侶人選的生辰,當然老師的預設我這個生理女就要搭配一位男性,所以老師說妳未來的老公怎樣怎樣、應該是幾年生的比較適合妳...,我心中有疑惑但是因為不確定母親是否想要在這個場合被我的出櫃影響,我話到嘴邊「其實未來伴侶應該是女的」又縮回去。

回程我問母親說:「剛剛老師都拿男生來算,感覺不準,因為男生的命盤跟女生一定不一樣啊,那些陰陽調和的理論也會影響吧,所以那部份我聽聽就好。」

「那妳剛剛怎麼不問勒?」比起出櫃,母親似乎比較在意我浪費了算命費用沒把問題問清楚。

「我怕妳會尷尬啊!」我又說。

「哪有差啊吼?」母親理直氣壯的。

到底這個無形的櫃子對誰影響比較大?平常出櫃當吃飯一樣正常的我,卻因為顧慮母親的出櫃意願而不糾正沒有性別意識的算命老師,還因此讓他從頭到尾喊我的另一半「未來的老公、男朋友」好像這一切都很合理而我就是個天殺的異性戀呢。

而我的母親也許認為不應該干涉我,因此也沒有即時糾正算命老師,總之我們兩個的櫃子都在,尤其是因為顧慮對方而存在。但是這次經驗之後,我知道母親其實沒有那麼在意我的同志身分,以後必要的時刻或許我會更敢開口表明立場:「老師,請幫我算算理想的未來老婆/女友的生辰吧。」



社會「薪鮮」人

文/台大潤滑液男孩 陳小柏
Bloghttp://ntuwetboy.blogspot.com/

朋友相聚台南為出國唸書的學姐接風。10幾個人因曾在台大的自治圈及不同議題努力(如樂生、性/別、野草莓等運動)而相識相惜,有人出國唸書深造、有人在台灣唸碩班、有人出社會工作,還有像我米蟲之輩。

早就在幾個月前約好要吃台南大菜名店,好吃歸好吃價格也是不便宜,席間大家開玩笑的說這一攤不能均分,要從大家的薪資按比例出錢。於是我們拿了紙條,每人寫上自己的月薪,折好放盤子上,再一個一個打開,讓大家猜猜討論這個薪水大概是誰的。

頭幾張開出來還真是慘不忍睹,月薪40006000,當然指派給幾個苦哈哈的研究生,真的要破萬的研究生可是因為課修完了,有比較多的時間認份兼了4個助理工作(想當然論文就……)。幾個畢業出來工作的,除了一位法官、政府特考官員以及在跨國壟斷公司上班的還有3040K起薪外,其餘的勉強在法定最低基本薪資苟活著。

這世道不好啊!大家笑嘻嘻的哀嘆著。其實哀歸哀,本知道我們這種怪咖本來就不該奢望賺大錢,而那些從來不關心公共事務,對我們這些在泥土裡打滾「不務正業」的套裝菁英們,各個早已步步高昇,認為賺不到錢是自己不努力。這群夥伴心裡都雪亮,錢不會是唯一的努力目標,我們做了選擇。

席散,大家各自拿起手機拍桌上排序好的薪水列,說希望5年後大家會有些不一樣,另一個人幽幽的回說,大概還是這個樣子吧!我們把那張照片上傳到FB上,標題是「台大人生失敗組」,挺自豪的。

還好,深夜話題一聊,看來薪水的多少跟性愛經驗與品質不是成正比的,真是讓人欣慰不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男」同事帶來的性別連鎖效應

文/陳停

最近辦公室來了一位「生理男」同事,為什麼特別強調性別?因為這是一所萬紅叢中一點綠的學校,生理男性很難不成為眾人目光的標的。因為他的加入,使我們原本純生理女性的工作團隊開始有一些微妙的變化。

從面試時老師問的問題開始,同樣面試一男一女,但老師只會問男生:你有女朋友嗎?當我一聽到老師這個問題時立刻反應:「老師不用問這個問題吧?」沒想到老師卻說:「這樣我才能問下一個問題啊!什麼時候結婚?」聽完的當下我在心裡白眼了一千遍,一是覺得老師未免太沒有sense了吧?萬一他不是異性戀,該不該回答、怎麼回答都可能造成他的困擾,更何況老師有在接觸性別議題,居然還能問出這麼異性戀預設的問題!再來就是一定要有女朋友才能結婚嗎?「結婚」這件事情只對男性員工有影響嗎?為什麼只對男性員工問這個問題?

後來做比較久的同事跟我說,老師好像比較喜歡跟男生一起工作,我問為什麼?她說好像老師之前跟男同事工作的情形比較自在,跟女同事工作常常有遇到小人的感覺。我聽了很不以為然,只覺得跟什麼性別的人工作,難免會因為從小社會規範對不同性別的影響,而使得同性之間、異性之間的相處模式有所差異,更會因為職場位階的影響,而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所以我認為老師比較喜歡跟男性工作,可能是因為異性間的相處、老師為上司,男員工為下屬的關係,男員工在工作上回應老師的方式是老師比較喜歡的。

之後男性員工成為我的新同事,一次他與另一名女同事A在電腦室操作系統時,聽A的轉述,她說電腦室外面竟然聚集了一些老師往裡面探頭探腦,甚至有的老師還好奇的問那個男生是誰,A說感覺很像在看動物一樣,覺得莫名其妙。男性不僅被當成奇觀來看待,更能夠從老師如何「提及」這個男同事,看出男性在以女性為多數的校園裡的「位置」。

前陣子在趕國科會計畫,到了最後要上傳的時刻,老師夥同助理、工讀生們在電腦前聚精會神,希望上傳能夠一舉成功,但是在愈接近截止的時刻,國科會網站愈是呈現塞爆的狀態。於是我們每個人輪流在電腦前重複操作上傳的動作,一個人手痠了之後就換下一位接手,這時我就聽到老師說:「來來,看男生手氣會不會好一點」,換男同事操作電腦時,整個辦公室呈現女生包圍男生的畫面,這時老師又開玩笑地對男同事說:「哇,這裡全部是女生耶,你會不會被欺負啊!」

操作上傳的動作持續重複著,過不久不知道聊到了什麼,老師問到看女生都先看什麼部位,男同事回答小腿,老師接著說:「喔~男生都喜歡先看小腿」因為老師一直出現「性別大不同」的言論,讓我累積了很多不滿,於是我就直接回說:「哪有,我也都先看小腿耶」,老師這才改口說:「對啦,好像也沒有一定齁。」

以上種種,讓我覺得老師很容易刻意提起「男性」這個詞,時時刻刻強調性別的差異;甚至認為男生在眾女生的環境裡容易成為弱勢、遭到欺負。這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一位自稱接觸過性別的人,居然會有這些「反應」。而且似乎也印證了她過去所做的男學生研究,發現男學生在以女性為多數的校園容易成為焦點;上課達不到要求,老師容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女生的訓練比較嚴格、覺得男生很可憐等等。但事實上就是因為老師們對男生出現在這所學校,便抱持保護的態度,才使得男學生從數量的弱勢,成為這個領域中的弱勢;也因為過度關注男學生,而使得男學生相對容易在實習過程獲得學長姊的教導、以及同為「男性」醫師的帶領,這時候女學生的需求與權益又再度被埋沒。

雖然異性進入非傳統領域是一件好事,突破長久以來的性別職業隔離,但需要謹記在心的是,千萬不要因為有男性進入這個領域,而將男性視為提昇該領域形象的象徵、更不應該崇尚男性在某些形式作風顯現出來的理性或陽剛特質,轉而貶抑該領域中表現出色的陰柔特質。否則突破了一個關卡,仍然落入另一個性別不平等的窠臼,亦是枉然。

(圖片來源:Pixabay


 
別給我爸媽知道

文/王晧安

當妳/你生病了,甚至是妳/你的孩子生病了,妳/你敢告訴爸媽嗎?

當妳/你發生了一件很不好的事,妳/你敢告訴爸媽嗎?這件不好的事,可能是我們在外地讀書,出車禍了。也有可能是成績單出來,但是有些科目被當了?或是被二一?或許是跟伴侶分手了……很多「擔心爸媽會擔心」的不安感。最近聽到年輕朋友們,對於遇到一些生活境遇,或是身體上的意外,對於要不要給家長知道有不同的選擇。

有些人會覺得,這個「問題」很奇怪,「有什麼好不跟家長說的?」跟家長談自己遇到的困境,有人可以幫忙啊!又有長輩、有經驗的人關心,提供意見,又能獲得支持、陪伴與傾聽,搞不好還可以解決當下的問題,覺得跟家長談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如果不說、隱瞞,不過只是善意的謊言,紙是永遠包不住火的,總有一天會被知道,不如早點說,早點讓家長知道,才不需要這麼辛苦不斷地掩藏。

有些人則覺得,「當然不要跟家長說啊!」一方面是「靠自己」,相信自己可以解決,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想仰靠家人,或是認為告訴家長後,並不會獲得更多的幫助;一方面是怕被「責怪」,如果告訴家長後,收到的反應不是支持,而是責怪,不是溫暖,而是冷氣團,那當然選擇不要告訴家長,轉而跟朋友或其他可以談的同輩家人傾訴。像是,學分被當掉了,那就自己重修,把學分補回來,不跟家長說,免得又被扣生活費。

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我在想,不同的選擇背後有著不同的脈絡,不代表哪個選擇比較好或比較不好。這背後似乎跟「家長教養風格」或個人說話的回應風格有關?如果家長平常都是「鼓勵」取代「責難」,自然孩子有事就會跟家長聊,願意找家長一起來討論及面對。相反的,如果家長平常都是「責備」多於「支持」,孩子生病了,家長也只是碎唸孩子為何不好好照顧自己,而未能提供任何支持、關心與協助,恐怕年輕人永遠在長輩面前「報喜不報憂」。

我想,我會告訴自己,努力成為那個多「鼓勵與支持」別人的長輩,不要成為讓別人躲藏的對象。妳/你呢?當遇到負向事件,會選擇跟家長說?或是不說?或是成為怎樣的家長呢?


 
轉女成男

文/
王晧安

在覺青性創刊號的哈佛專欄中,我曾與大家分享過維摩詰經裡舍利弗與天女「何以不轉女身」的故事。

近來在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信件群組裡,有老師問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第八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人為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藥師佛在發成佛的願時,第8個願望,就是希望在成佛的時候,如果女人因為各種因為是「女人」而遭受的種種痛苦,而感到逼迫煩惱,生出厭離人世,想捨除女性的生理身體,在聽聞我藥師佛的名字之後,一切都能「轉女成男」,具足菩薩圓滿的相貌,甚至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這段經文有性別歧視嗎?

是的,有些經典會有性別歧視的問題,而有些沒有。那是佛陀有歧視的問題嗎?或是為了因應當時文化而說的內容?或是在集結經典的過程出現性別歧視的經文?

我讀藥師經也曾經有這樣的疑惑。佛教經典有幾個主要的性別問題:

一、佛陀說法不同時期的經典內容,的確也呈現:「(早期)只有男性可以覺悟(中間)女性轉為男身可以覺悟(後期)覺悟不分性別」現象。目前較普遍為佛子接受的說話是,當時佛陀為了應當時的文化情形,減少對佛法的排斥,漸次依序地讓修行人接受「自性平等」的價值。

二、佛陀入涅後,第一次經典集結時,男出家眾摒除了女出家眾的參與,因此,部分經典會有以男性為中心的問題

相關佛教經典中,性別觀點演變及經典集結性別歧視的問題,可參考釋昭慧法師相關著述。

回到藥師經本文與當時代的脈絡,藥師經內容極為慈悲,會希望讓貧窮階級的人,變得富裕,希望讓無衣食的有衣食,無醫藥的有醫藥,受刑罰的人能得解脫(現在會讓我想到廢除死刑的議題),目的都在引導人「自我覺醒,同時利益他人」。

當時代對於女性歧視甚深,甚至至今印度對女性的歧視仍深。因此,的確有女眾不想要繼續成為女眾,因此希望像男人一樣,在任何對女性性別歧視嚴重的地方,都會有相同的情形。對於許多女性來說,這是個重要的解脫經典,因為可以透過藥師佛的願,來遠離因為「身為女性」而遭受的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對待。

在了解藥師佛的精神後,我比較認為是本經中是將「男性」、「女性」作為一種隱喻,就像是女性主義不只是關心「女性」而已。而是將「女性」隱喻為社會上的弱勢、權力位階較低者,因為身份、生理條件而遭受各種痛苦的人,藥師佛會協助我們離開這些痛苦。

佛教經典是教人都要「厭離身體」,不要執著身體,追求身心靈的超越,要生「厭離心」,才不會太過執著與留戀現在的「色身」,在修行過程中能勇猛地生出成菩薩、成佛的「菩提心」。因此,經典原意不是說「女身是需要被厭離的」,也不是只有幫助「想要厭離女身」的人,無論何種性別都要厭離身體。

至於「丈夫相」,我認為是翻譯得很不好的問題,有些說法者甚至說「丈夫相」是「男子相」,這是很有問題的說法,在經典翻譯上,男子就會說是男子,不會刻說是「丈夫」,丈夫相指的是「大菩薩相、大人相、圓滿相」。

不過,我想對於想變性的人來說,直接就經典字面來讀,也很有意思!是不是意味著,原本是「女身」,想變性轉成「男身」的人是一大福音?意味著聽聞藥師佛的名號之後,就可以變性成功!真是太棒了!那要多鼓勵想變性者,來多讀藥師經,學習藥師佛!


 
從一個人開始的性別社團

受訪者/黃莨祺(A-man,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性別暨同志研究社社長)

文稿/王晧安

從一個社員開始的社長

能走到現在,還滿難想像的!

當初社團沒有社員了,只剩下我一個人。參加領Show營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準備要接社長,剛開始只是想說,很想要了解性別這一塊的東西。一方面,覺如果可以繼續在社團,應該就可以學到東西,另一方面,因為有認識好性會的伙伴,覺得可以投靠好性會,有人可以依靠,所以就接了社長。

我很擔心不知道怎麼帶社課,怎麼帶社員,什麼都不知道。比較困難的是招募社員,以及宣傳社團讓更多人知道。

好性會的朋友提供很多鼓勵,也提供很多資源,像是社課,不知道要找什麼就找好性會幫忙負擔,另外提供很多資訊,很多是在領Show營裡面學到的,像是性別的議題,如何當一個領導人,怎麼帶下面的人。同時,又有有同系學弟願意一起跟我努力,就會繼續想要為社團經營下去。

當然,還有指導老師會提供一些幫助,像是補助營隊的經費,讓社團有錢錢。老師有一同參與遊行,老師雖然時間上不允許跟我們一起參加活動、上社課,但她想要出一份力的心,想要認識社團的人,也讓自己小朋友了解我們這些人在說什麼。她總是能聽我抱怨,也能提供我很多意見,我還滿喜歡這個指導老師。當自己身旁沒有人可以說的時候,還有指導老師可以聊聊。

你們總是讓我感動

做社長兩年的時間,最印象深刻的是社課。最近這一年其實還滿精彩的,較頻繁地辦一些講座,覺得有互動的講師很重要,發現很多學生不喜歡太制式的教學,不要一個人在上面上課,我們在下面聽。

後來,我與社員一起規劃講座,想要邀請哪些老師,如何與老師溝通社課內容,而且能有更多互動,一起想回饋表怎麼設計,這些都是很珍貴的經驗。

以前沒有「能力」和「人力」,都會覺得很困難,後來越來越多人願意付出,跟大家一起討論,他們也在一起想,就有一種感動,就覺得好開心的,不是用文字可以形容的。

我還滿不敢在社員前面哭出來,有時候太感動了,自己還在那裡「ㄍㄧㄥ」住,很怕他們把我弄到哭,不可以讓他們看到我太脆弱的一面。

在這之前,很多決定都是自己在做決定,總會有一種不確定感。但現在大家一起討論的時候,竟也有失落的感覺,像是他們可能就自己討論出東西的時候,就自然而然做出決定了,默默在旁邊看的我,心中會失落想說:「是不是也要問我一下」。但有時候我也沒有什麼意見,可能只是說:「這樣很好啊!」現在覺得,那個失落點是自己好像快要離開了,無法繼續參與了。社團的發展令人期待,只是我要畢業了。

現在比較想法的人大多是四年級,但可惜太晚加入社團,我們都要畢業了。之後要接社長的學弟,也覺得很捨不的,也覺得有一點壓力,害怕接社長的壓力。也許聽了我的歷程,會覺得做社長很可怕,現在學校也不會為難什麼,其實有其他人可以幫忙,還有很多資源可以用。

參加性別社團、擔任幹部很重要

當自己課業上有小小乏味的時候,用一些時間參與社團,也許有一點累,但那種付出的感覺是很不錯的!

沒有參加社團會很可惜,進了這個社團之後,學了自己想要的知識,也會想要為同志社群付出一些什麼,我的力量一定不能不見,不能消失!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是同志,但沒有參加社團,或覺得他們不知道要做什麼,或不需要做些什麼。

我覺得參加性別社團很重要,在別的社團有點像是「投其所好」,但討論的東西都離不開一個領域。但性別與同志社團,是可以聊自己,也可以聊知識,還能聊社會議題、聊新聞,分享自己的想法,除了性別領域可以聊,還有很多東西大家會彼此分享。我們之後也要出社會,可以在這裡先吸收一些關於社會的資訊。

有當幹部,會很不一樣,因為是社團裡重要的重心,重要的一些人,會感受到自己是重要的、不輕言放棄!

我在社團裡學會與人相處

我在社團中最大的收穫是學會「與人相處」,學會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我學到怎麼去傳達自己的東西給其他人,不要用上對下、很階級的這不好的方式,而能以朋友之間的方式來互動。還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朋友,大家都能夠互相幫忙,他們也會分享別科系的經驗和知識。

因為這個社團,讓我發現,人性沒有如此險惡!剛開始會覺得大家都很現實,很多人只是為了聯誼而來社團,其實不是,而是宣傳方式、內容,與大家不了解社團,我們需要讓學校的潛在社員知道,他們可以從這裡獲得他們想要的知道性別知識。

我當初沒有放棄是正確的!當這麼久,有時候就會難免有失落,或是感覺不要再當社長,或是就放爛就好了。自己會想說這麼多人支持我,怎麼可以讓其他人失望。雖然我有做到,但沒有做得很好,其實還可以做得更早一些,社團興起得有一點晚,有點可惜!

(圖片來源:Pixabay


 
好人傳奇──前進未來,歲末討論趴!

小強精神,協會不死!好性會正邁向新生的路上,需要好人們一起發夢,讓新的想法、方向、新的組織運作模式,實現好性會新的未來與願景期待更多、更多的好人一起加入我們~

末日過去,浩劫重生,請好人們為自己、為青少年、為性別、為台灣寫下傳奇的新頁。讓我們一起來跟好性會艷遇!一起來玩現在最夯的桌遊「扮家家遊」!

時間:2013/01/20(日)1300
地點:Believer Café2F(漢神巨蛋旁,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236號)
參加對象:好性會好人與想要成為好人的朋友
報名方式:請填表單完成報名(http://ppt.cc/THUh

更多活動資訊

2013
第七屆好青春研習營

寒意一波波來,學期即將結束,寒假想做些什麼呢?

有時候想關心社會議題,但是不知道如何入手?想找人一起討論「多元家庭與伴侶」的話題,卻沒有同好?有時候身體熱熱,心裡癢癢,想找人分享私密的「情慾」話語?看完《女朋友,男朋友》,想在校園造反,打造一個性別友善校園,但怎樣的校園才夠性別友善?

趕快報名好青春集中營!邀請全台各大專院校、高中職學生,一起作青少年與性別議題交流,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吧!

時間:2013/01/25(五)~2013/01/27(日)
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報名網址:http://0rz.tw/P5NiL

更多活動資訊

《愛又怎麼樣呢 ? 同志家庭與親密關係暴力知多少》電子檔下載

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aid=852


 
高師大性別所102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入學招生訊息

2013/01/19
(六)1330舉行考情說明會

簡章下載:
http://www.nknu.edu.tw/~gad/doc/102M.pdf
網路報名:2013/01/14~2013/01/3101/30前完成繳費)
報名網址:http://140.127.40.201/grad/

筆試日期:2013/03/17(日)
面試日期:2013/04/25~2013/04/28(屆時公告日期)

更多報名資訊



蛋糕王子出櫃 險無處容身(2008-07-24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322

青年心聲:沒那麼差 也想為台灣做事(2012-12-26 中時電子報)
http://n.yam.com/chinatimes/life/20121219/20121219068742.html

同性婚公聽會 在場都贊成(2012-12-26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5189

法務部:同性婚姻須審慎研議(2012-12-26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592773.shtml

消失的女嬰:重視「性別滅絕」的可能性(2013-01-08 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2013/01/08/32641.html

青少年不識藝術家 網友:美術課都在上數學(2013-01-10 蕃薯藤新聞)
http://n.yam.com/nownews/life/20130110/20130110128609.html
推薦訂閱
台灣婦全會祝福您~中秋節快樂!@【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你何時禱告,你的力量就何時復元@【聖靈的見
轉寄『覺青性電子報第13期 2013-01-15』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