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覺青性電子報
報主: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2-02-03
發報頻率:每週日出刊
訂閱人數:6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覺青性電子報報
覺青性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覺青性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5-21 05:00:00 / 報主:王振圍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本期目錄
性別強心丸:當心動來敲門
校園性別花
我來自哈佛:朝夢想前進的方法:慧力、定力、精進力
小強熱線
活動現身
新聞快報
性別強心丸:當心動來敲門

性別強心丸:當心動來敲門

當心動來敲門

文/王晧安

  小廷幾週前,在一次活動認識了小帆,互相留了網路聯絡方式。第一天回去,兩人在線上談了許多。不知不覺,每天小廷都會和小帆在網路上聊聊天,小帆也會主動傳訊息給小廷,慢慢變成一種習慣。

  突然,小廷一陣子沒接到小帆的訊息,突然有點落寞,心中好像少了些什麼。只好不斷地等在網路上,深怕小帆傳來訊息沒有收到。小廷這時候才意識到,該不會自己已經悄悄喜歡上小帆了吧?

  原本沒發現這個靜悄悄的心意,還能正常地和小帆說話,但不時腦海中閃過與小帆互動的畫面,不禁靦腆起來。後來,每次和小帆談話,電腦的這一邊,心頭小鹿真是太活潑了!也不知道該不該表達心意?
  
  究竟,才認識不久,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意,會不會嚇到小帆呢?會不會連朋友都做不成?以後見面會不會很尷尬?或許小帆也對自己有情意,只是沒表達出來?但不告訴小帆,對方怎麼會知道自己這樣想,究竟要等到什麼時候才適合說?
該說,還是不該說?

  回頭想想,那熊熊熱情底下,小廷自己有很多的擔心,自己夠認識小帆嗎?小帆夠認識小廷嗎?就算一下子天雷勾動地火,兩個人交往了,這樣好的關係能維持多久呢?會不會很快就發現彼此不合,一下子又分開了?只是一時的熱情?

  再想想,也不知道小帆喜歡的是什麼樣的人?當下想不想發展一段親密關係?期待什麼樣的情感互動?在現實生活中,是否如網路上一樣風趣迷人呢?

  小廷決定先克制住自己那把燃燒的情欲之火,還是不要急吧!俗話說,「吃緊弄破碗」(吃太快容易打破碗),不要太心急。該是小廷的伴侶,就會是伴侶,認識久了,日久生情,會在一起自然就在一起,還是先平常心交往一陣再說吧!

  有時候,我們剛遇到一個讓自己心動的人,會很急,熱切地想認識對方,但缺乏足夠的互動,太快地認定對方就是自己的心上人,很容易不小心傷到對方,變成不當追求、過度追求;但也有可能一下子就交往了,交往之後卻很後悔,因為對彼此不夠熟悉,不知道彼此長久的互動模式如何,急著交往,反而可能傷到自己的心。

  尤其過去如果像「一輩子的孤單」歌詞描述的,「喜歡的人不出現/出現的人不喜歡」,好不容易遇到喜歡的,便想急就章,把自己推銷出去。偏偏又擔心歌詞的下一句:「有的愛猶豫不決/還在想他就離開」。
  
  有時候猶豫久了,好不容易決定愛了,但對方已經離開,心思已不在自己的身上了。

  我想,愛情就是這麼講緣份吧!有時,遇到喜歡的,偏偏對方已有交往的;有時,一堆人來追自己,但都不喜歡;好不容易從追自己的人中選了一個,但對方已經離開。

  只能說,愛真的要耐心等待,會長久交往的那個人,也不急於這一時,適當地表達心意,給彼此空間,感情之中,有時留白的那個時候反而更美。

 

校園性別花

校園性別花

 

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5/21() 電影映後座談幸福備忘錄
同志伴侶婚後生活情況的紀錄片
電影討論帶領:阿隆
中正活中231教室

5/22()基督信仰裡的同志

蒙恩教會李雅娟牧師
與有基督信仰的同志朋友共同來分享
其信仰與認同的歷程
中正活中231教室

5/23()原住民與同志--談身份政治、國家治理與主體形構歷程

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督導達努巴克
談原住民同志的生命經驗
中正大學圖書館多元創意教室

(我)

我來自哈佛:朝夢想前進的方法:慧力、定力、精進力

我來自哈佛:朝夢想前進的方法:慧力、定力、精進力

朝夢想前進的方法:慧力、定力、精進力

文/王晧安

有一年暑假,我到山上學習南傳禪法,禪師教導我們在禪修的過程,嘗試把三股能量平衡起來,在禪修功夫上便能得力。這三股能量分別是「慧力、定力、精進力」。後來,我把那次的禪修體驗,用在寫論文,或是完成困難的夢想、任務之上,發現相當能帶給自己幫忙,有助於自我檢視、調整與警惕。

 

第一個能量「慧力」,指的是「觀察」的狀態,即是否對自己的現在狀態保持覺察,詳細的方法包括「尋」與「伺」,「尋」是看見自己大的、粗的、表面的想法,「伺」是觀察到自己微細的、深層的、不易觀察到的念頭。慧力強的時候往往能啟發智慧,有助於破除煩惱。但慧力弱的時候,則是茫茫然、迷迷糊糊地瞎做事。自我檢驗的口訣是「我現在是否清清楚楚地知道」。

 

第二個能量「定力」,指的是「專注」的狀態,也就是自己當下是否專心一意,通常專心一意之時,會有心理學上的「心流」現象,明明過了一小時,卻覺得好像只過了幾分鐘。定力弱的時候,則無法靜下心來,心情容易浮躁、混亂。自我檢驗的口訣是「我現在是否一心一意地進行中」。

 

第三個能量「精進力」,精進的意思是非常純粹地在努力中,比努力還要更努力,也就是有持續不懈的力量。精進力強盛的時候,非常有熱情,動機十足,能不斷地拼命。精進力弱的時候,則顯得慵懶、懈怠,無力而不想做事,有提不起勁的感覺。自我檢驗的口訣是「我現在是否持續進行中」。

 

簡單地說,這三個能量就是「觀察力」、「專注力」及「持續努力」。當三個能量平衡的時候,便能穩穩地往目標前進,只要其中一力失衡,便容易停滯不前,三股能量需要相輔相成,便能輕輕鬆鬆、如魚得水。

 

有時候,有一個能量太強,需要讓自己更省力一些,將能量調整小一點,例如觀察力太強容易緊張,需要幫助自己身心放鬆;精進力太強容易疲累,需要休息一下;定力太強則耽溺於定力帶來的喜悅之中,反而容易失了覺察,減少一點專注的力量,散一下心再回來繼續。

 

有時候,二個能量較強,一個較弱,則需要補一點能量。例如精進力缺乏的時候,應該讓自己回到初發心,或想到無常的到臨、時間的有限性,而更有危機意識,進而產生動力;定力缺乏的時候,讓自己重新來過,重新集中精神、專注起來;慧力缺乏的時候,可運用法義、偈語自我提醒,不斷檢查自己,使自己維持清清楚楚、明明朗朗的覺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

 

有時補能量感到吃力,那就讓較強的兩個能量弱一點,重點是讓自己平衡,在清楚、自在,且穩定前行的狀態下,繼續前進,減少損耗。

 

朝向目標前進,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過程中需要不斷地覺察、調整,以及不斷地自我勉勵。禪修的方法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朝向夢想的原則,維持清楚、平衡、省力,減少對自己的損耗,保持動能,天下便無難事。

 

小強熱線

小強熱線

 

粉紅反恐同粉紅行動

為響應5月17日國際反恐同日,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在2012.2013.2014年5月推出「反恐同粉紅行動」,鼓勵大家在身上貼反恐同小貼,反對所有對多元性別、性傾向不公的歧視;以及穿上粉紅色衣著,代表反抗所有的性別霸凌行為。

歡迎大家在這一週穿上粉紅衣,在身上貼反恐同小貼,響應反恐同與反霸凌。

活動時間:2014/05/01~2014/05/31

更多活動內容點我


要性別主流化,兩岸協議內容就要性別影響評估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40421193823

 

共同發起單位 (依字數筆劃排列):
台灣女性學學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共同發起人 (依姓名筆劃排列):
王秀紅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教授
成令方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呂明蓁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姜貞吟 國立中央大學客語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徐珊惠 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副教授
張德勝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系教授
陳金燕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陳惠馨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陳瑤華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黃玟娟 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助理教授
楊巧玲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楊佳羚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葉德蘭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劉淑雯 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助理教授
鄭斐文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蕭昭君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聚會南區第5場

活動時間:2014年5月25日(日) 上午09:00~12:00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近高捷文化中心站)
參加對象:
1.本身是同志,也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
2.想積極發展、學習同志諮商專業的助人工作伙伴。
本次主題:
1. 0900~1030 同志求助者的特性與擔心
2. 1045~1130其他同志助人議題討論。
3. 1130~1200 下半年聚會日期與安排討論及其他會務討論。

(報名資訊)

 

2014第八屆好青春:書寫性/別工作坊

有時候覺得因為「年輕」,而受到一些局限?有時候因為「年輕」,而有犯錯與挑戰的空間?有時候覺得對「性別」議題有一些想法,想找人一起討論?有時候對於「年輕」或「性別」有一些特別的感受,想好好記錄下來?

日期時間:6/28(六)08:30至6/29(日)17:30結束
地點: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1501教室
(如何去高師大→http://ppt.cc/AoR9

報名資訊請點我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聚會南區第6場

活動時間:2014年6月15日(日) 上午09:00~12:00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近高捷文化中心站)
參加對象:
1.本身是同志,也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
2.想積極發展、學習同志諮商專業的助人工作伙伴。

本次主題:
1. 0900~1030 同志求助者的特性與擔心
2. 1045~1130其他同志助人議題討論。
3. 1130~1200 下半年聚會日期與安排討論及其他會務討論。

報名請點我

 

活動現身

活動現身

 

5/22  兩個女生手牽手談伴侶關係

比起擁抱
你更喜歡牽手嗎
對你來說
牽手代表的意涵是什麼

5/22
晚上7我們來談兩個女生手牽手
地點:台中基地

聚會帶領人:劉安真心理師

 

更多活動資訊

 

基地5月活動包(台中、民雄)

http://www.gdi.org.tw/?p=3476

 

同志家庭繪本工作坊,也來台中囉!

喜歡聽故事,說故事,塗塗寫寫創作的你,若你對同志家庭有討論的興趣,邀請你加入我們!

5/31(六)14:00-17:00 說故事的N種方法 1
6/29
(日)14:00-17:00 說故事的N種方法 2
7/12
(六)14:00-17:00 繪本創作
7/26
(六)14:00-17:00 探索團體的經營

講師群:同家會繪本工作坊成員,具備台北故事協會說故事培訓,劉旭恭老師手作繪本培訓等經驗。
活動費用:單堂報名350元;全程報名1200元。
活動地點:台中市[自己的房間]
報名方式:填寫線上報名表 http://goo.gl/oanNF7
聯絡信箱:faithlittle1@gmail.com 小五

 

新聞快報

新聞快報

 

響應「國際反恐同日」 教部要求落實性別法 (自由時報 2014-05-14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007136

 

國際反恐同日 成大跨性別學生站出來(自由時報 2014-05-17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010096

 

推多元家庭 教師首作同志繪本(公民新聞 2014-05-17

http://www.peopo.org/news/241697

 

行行出同志勇敢出櫃反恐同(即時新聞 2014-05-19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82656.shtml

 

少年On Light計畫 職場見習 給青少年一個機會中央社 2014-05-20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8382.aspx#.U3t3J_mSxas

 

推薦訂閱
Nike FuelStation 運動是一件又科技又潮流的事情!@【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好冊好讀-這輩子,多少錢才夠用@【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覺青性電子報
轉寄『覺青性電子報第30期 2014-05-2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