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菩薩行腳
報主:永明蓮社
創刊日期:2010-11-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菩薩行腳報
菩薩行腳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菩薩行腳
發報時間: 2010-11-22 05:00:00 / 報主:釋道成
本期目錄
看守所佛七 功德圓滿
是身如掣電,類乾闥婆城,云何於他人,數生於喜怒?
並蒂蓮花 好事成雙
最新活動

1、最新消息:七月份三時繫念法會訂於七月三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快樂行兒童夏令營訂於七月十五、十六、十七三天舉辦,因參加小朋友超過一百人以上,需動員大、小老師三十多名,每日供應三餐及點心,須仰仗大量的志工發心協助。誠邀各位熱心志工前來協助,共同成就此一殊勝功德。

3、暑期安親讀經班即將開辦,歡迎國小學童報名參加,讓暑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報主的話

生命的延續與不斷地更新,是促使這個世間進步最大的動力。如果沒有優良的下一代,人類社會將停滯不前。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透過讀經教育,能夠幫助開發潛在的佛性智慧。

聯絡我們

電話:08-7230038 
地址:900屏東市民勇路26號
網址: www.yongming.url.tw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看守所佛七 功德圓滿

 

    永明蓮社的成員,從民國八十五年九月開始,投入監獄教化的工作。除了定期到各工廠舍房做集體及個別輔導,每年還定期舉辦佛七。今年度最後一次佛七,於十月十五日在屏東看守所圓滿完成。

    佛七一開始,先由資深教誨志工楊梓茗老師,教導大家佛七儀軌,讓大家對佛門種種禮儀,拜佛念佛靜坐等方法,以及法器引領之下的儀式進行,詳盡解說,期望大家,進退有據。  

    接著按照一般盛大法會的程序,恭請  湛因法師舉行灑淨儀式,全體會眾一起唱誦楊枝淨水讚、大悲咒,祈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灑下甘露法水,為道場及全體同學灑淨,讓大家業障消除,福慧增長。為喚起同學們孝親感恩之思,法會現場特別設立消災超薦壇城,讓同學們盡量書寫消災超薦牌位,為家親眷屬及朋友們,祈求在生者身心康泰,事事如意,解冤解結,消災免難;過往者,業障消除,放下一切執著罣礙,往生淨土佛國。為達最大效果,則必須藉由全體與會大眾七天當中,精進認真,拜佛念佛誦經,淨化心靈,則自然能凝聚成一股力量,將佛菩薩的加持,以及自己的祝福感恩懷念,傳送到所要迴向的對象。同學們書寫牌位非常踴躍,甚至連未能來參加法會的各單位場舍的人員,也都紛紛來索取書寫,因此兩邊壇城分別都各有一千五百張以上的牌位,真是熱鬧滾滾。

   
 法會期間,除禮請湛因法師、紹平法師、林順茂老師、游宏琦老師、吳惠卿老師、、楊梓茗老師等為大家上課,講解佛法義理之外,還帶領大家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希望藉由至誠懺悔,消除宿世業障。其間由  湛因法師傳授八關齋戒,藉由受持清淨戒律,讓大家學習約束自己身心,開始做自己真正的主人,不在隨意被外在人、事、物牽著鼻子走。下午則帶領大家禮拜父母恩重難報經,讓大家深、思感念父母的恩徳,發心向上向善。

   
 此次法會期間,在輔導科全力的支持之下,曾多次啟用禮堂中優良的投影設備,讓上課、禮拜的效果加分。法會經過七天的洗禮,同學們一天比一天有著明顯的進步。尤其靜坐時間一天天加長,大家皆能安心修持,一心專注,實在是難能可貴。尤其本監佛學班有十位同學參加,更在法會現場起良好的帶頭示範作用。

   
法會最後一天,舉辦普渡迴向儀式後,圓滿結束。大家都盼望能夠經常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教化活動,相信對於本所同學的身心靈必然能大有提升助益的功效。



 看守所佛七  功德圓滿            看守所佛七  功德圓滿

是身如掣電,類乾闥婆城,云何於他人,數生於喜怒?

  根據佛陀的教誨,人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合而成。只要有一大不調,便會產生一百零一種病,四大都不調,就會有四百零四種病。試想,不論胖瘦,人就是這麼一個身軀,身上只要有這麼幾種病,就已經足以讓人寢食難安,終日杯弓蛇影,不得自在了。若是有朝一日,體檢表出爐,竟然是一片長紅,豈不頓然讓人感到五雷轟頂,世界末日已然降臨了?尤有甚者,若是背負的病名竟然破百,真不知要教人如何來面對自己這幅殘破的身軀!有朝一日,凝聚這四大和合的力量不再持續,肉體分崩瓦解,也就是跟這個世界說再見的時侯,任憑過去曾經耗費了多少的時間、精神、金錢在它身上,還是一息不來,就必須一切都歸於零!但是試問,即使是修學佛法的人,面臨色身問題時,又有幾人真能看破放下?更麻煩的則是,除了健康問題之外,伴隨這個色身而存在的榮辱得失,人際關係往來,苦樂承受,又有哪一樣是能夠放得下的?誠如老子所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這句《諸法集要經》上的句子告訴我們,人的身體就像雷電那樣,不能說它不存在,但是卻是那樣地虛無飄渺,一閃即逝,甚至以乾闥婆城來做比喻。根據<佛學大辭典> 中的解釋: 乾闥婆城可譯為「尋香城、蜃氣樓」。乾闥婆是善於演奏樂器的人,他們能幻化出樓閣給人看,所以就把它稱為乾闥婆城。於是把現在空中海市蜃氣樓這類的事物,也都稱它為乾闥婆城,用以譬喻物體看似存在,實際上並不存在。大智度論上說:「犍闥婆者,日初出時,見城門樓櫓宮殿行人出入,日轉高轉滅,此城但可眼見而無有實。是名犍闥婆城。」在旭日初升的時候,有人親眼看見有城門宮殿樓閣,當中還有行人進進出出,但是當艷陽高照時,這一切卻又在轉瞬間消失,這就是乾闥婆城。因此淨空老和尚開示:此從比喻說,人命無常,如閃電之剎那生滅。《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乾闥婆城是幻象,非真實。世間萬法無常,如執著有我有常就痛苦了。起心動念,順自己意思,生歡喜心,不合自己意思,生瞋恚心。不知道一切事都是假的,一場夢而已。
  眾生的可悲,就在於把這些虛假的存在,當成是真實的,不但對其百般呵護保護,當意識到他人可能會有種種惡意不利的造做時,便勃然大怒予以痛撃、反攻甚至報復;若感受到些許的善意、關懷、付出時,又滿懷歡喜感恩,想盡辦法來回報;若是回報不成,又會耿耿於懷,形成莫名的壓力。殊不知,一個人懂得感恩,想要回報,固然是很好的美德;但是施與者或許有大能力、財力,未必希冀或需要小小的回報,若能放開胸懷心量,把感恩的心,施放在一切眾生身上,豈不更有意義與價值?
  因此當我們明確了知,「是身如掣電,類乾闥婆城」,我們便能用冷靜的眼光與頭腦來觀察與思考:世間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會讓我們沉迷其中,甚至用盡妄想顛倒的心去追逐,無量無邊的惡業就此造下;於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斷地輪迴受苦。如果沒有善根福德因緣,聽聞到佛法,還不知道在六道之中,流浪到什麼時候!若是能一念迴光,覺悟到世間的虛幻不實無常,雖然還是在五欲六塵之中生活,同樣地穿衣吃飯工作,但是卻能夠「巧把塵勞為佛事」,生命的意涵就完全不一樣了。受苦、受樂的當下,能夠時時明白清楚地告訴自己:「沒有什麼是永遠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唯有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此生重要的事。誠如蓮池大師所說的:「七十古稀,百年能幾?今此暮景,正宜放開懷抱,看破世界,宛如一場戲劇,何有真實?但以一聲阿彌陀佛消遣光陰,但以西方極樂世界為我家舍。我今念佛,日後當生西方,何幸如之!發大歡喜,莫生煩惱。倘遇不如意事,即撥轉心頭,這一聲佛急急提念,卻回光返照:我是阿彌陀佛世界中人,奈何與世人一般見識!回瞋作喜,一心念佛,此是智慧中人,大安樂大解脫法門也!」願大家都能從佛法的智慧中,尋得身心的輕安、自在與生命的解脫!

 

並蒂蓮花 好事成雙

           並蒂蓮花 好事成雙
  就在九十九年10月10日國慶日前夕,永明蓮社門前的蓮花池裡,突然冒出了一對並蒂蓮,為國家祝福?為某些人的生涯規劃帶來好采頭?佛法中的功德迴向,有所謂的「上報四重恩」,把功德迴向給國家、父母、眾生、國家,學佛之人,時時心存感恩回向之心,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社會祥和!
           並蒂蓮花 好事成雙

 

推薦訂閱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102年4月電子報@【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轉寄『監所教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