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菩薩行腳
報主:永明蓮社
創刊日期:2010-11-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菩薩行腳報
菩薩行腳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菩薩行腳
發報時間: 2011-02-15 05:00:00 / 報主:釋道成
本期目錄
助念生西
助念的佛經根據
截流大師勸念佛法語
最新活動

1、最新消息:七月份三時繫念法會訂於七月三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快樂行兒童夏令營訂於七月十五、十六、十七三天舉辦,因參加小朋友超過一百人以上,需動員大、小老師三十多名,每日供應三餐及點心,須仰仗大量的志工發心協助。誠邀各位熱心志工前來協助,共同成就此一殊勝功德。

3、暑期安親讀經班即將開辦,歡迎國小學童報名參加,讓暑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報主的話

生命的延續與不斷地更新,是促使這個世間進步最大的動力。如果沒有優良的下一代,人類社會將停滯不前。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透過讀經教育,能夠幫助開發潛在的佛性智慧。

聯絡我們

電話:08-7230038 
地址:900屏東市民勇路26號
網址: www.yongming.url.tw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助念生西
 「助念,是幫助一個凡夫,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其功德不亞於任何世間的善行。只要願意,您也可以做這樣的功德。」

助念生西
 
  這是十多年前,筆者為一個助念團所寫的招募詞,有多少人會因為這段文字而發心參與助念,無從得知;但是可以肯定的卻是,發心做助念工作的人,心中多少都是秉持這樣的信念,才能義無反顧、無所罣礙顧慮地,把時間與精神投注在這件事情上。然而畢竟人的精力與時間都是有限的,當累積到某種程度的人生閱歷之後,自然而然就會彙整出一條自己該走的道路。選擇投入做助念工作,首先就要有隨時機動調整自己生活步調計畫的決心。因為無常到來,是任何人所無法事先預知準備的。尤其沒有助念對象限制的情況下,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是發心要服務的對象,更無從得知某人已在生死邊緣上掙扎了多久,可能在何時需要助念人員的協助。因此常常接到請求助念訊息時,可能正在為家人準備午餐;或是已經奔波勞累了一整天,正想要蒙頭大睡一覺;或是已與人有約,正要出門去參加一個不是十分必要的聚會‧‧‧等等。在這個當口,除了心中要快速閃過事情輕重緩急的衡量之外,更要對抗自己天生怠惰因循苟且的習氣,立刻做下「去」或「不去」的決定。
 
  但是多年來助念的經驗,大家都不約而同地不得不相信一件事,冥冥之中,那看不見的,亡者與其家屬的善根福德因緣,往往是決定助念品質好壞的一大重要關鍵。就在近日,母親節前夕,得知一位年輕媽媽,平日在銀行上班,因罹患乳癌過世,留下兩名年幼子女無人照顧,家屬啼哭請求協助,慈悲為懷的助念團成員當然義不容辭,熱烈參與,於是浩浩蕩蕩開了大、中、小三部車子,準備前往。在出發的當下,心中還暗自為亡者有此殊勝的因緣感到歡喜。誰知走到半途,大車突然煞車失靈,撞上前方正在等紅燈的軍用大卡車,車頭全毀,幸好人員無一受傷,但是為了與對方車輛協商達成和解,整個助念計畫當然只好被迫取消,讓人不禁深深感嘆,佛法因緣的無法強求。

  記得數年前某天,突然接到看守所科員打來的電話,告知有一位虔誠學佛的受刑人,剛刑滿出獄,回到家中,其母親就因氣喘痼疾過世。想到慈母忍著最後一口氣,為的是見到愛兒歸來,終於能放心地走了,這位江湖大哥再也忍不住,哭泣跪倒在他一向親近信任的科員面前,請求代為聯繫蓮友前往助念。因事出倉卒,本想隨緣先聯繫幾位師兄姐前往,再做打算。但是正巧被通知到的人員,身旁都正好也有幾位對助念有興趣的朋友,到了集合時間地點,竟然聚集了三十多人一起前往。

  到達喪宅,只見這位慈母眉頭深鎖,讓人感到氣喘過世是非常痛苦的事。大家坐著念佛之後,為她做灑淨儀式,接著祈請十方諸佛菩薩加被,讓她業障消除,願意跟著念佛,隨佛菩薩往生淨土。這位大哥的父親,本身是開設神壇,略有通靈的本事。老伴過世,照他的意思,應該是請神壇道士來做法的,但是兒子剛從看守所回來,為了表示家人對他的重視及尊重,只好勉強答應他,請佛教助念團來助念。就在大家開始念佛時,他父親卻忍不住一再來詢問:到底要念到什麼時候?因為他想知道,究竟什麼時候可以聯絡神壇道士過來幫忙。但是就在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大約一個多小時之後,只見這位慈母的眉頭漸漸舒展開來,接著念下去,她的嘴角也浮現一絲微笑,甚至臉色漸轉紅潤。

  念到八小時圓滿的時候,這位慈母已經完前沒有原先的悲苦之相,顯現出來的是一片寧靜祥和歡喜。就在助念完成,大家準備離去之時,大哥的父親突然喝令要全體子孫到門口排隊下跪,向蓮友們感謝。大家一片錯愕與不敢當聲中,聽到大哥的父親,娓娓敘述,因他自己通靈,所以可以親眼見到老伴臨命終時,那份痛苦掙扎無奈,但是經過整個念佛過程與不斷開示,老伴不再執著罣礙。當心上能夠放下,肉體也能放鬆,於是痛苦的感覺就消失無蹤,反而升起解脫輕鬆自在的感受。他親自領受到念佛功德不可思議,於是當眾宣佈,老伴的後事,要依佛教儀式來處理,不再照他原先計畫的,採用道教方式。

  當我們再次前往助念普佛之時,還是原班人馬,浩浩蕩蕩到達。誦經之前,我特別提醒這位大哥,不要以為剛從監所回來,看起來一無所有。正因為他在鐵窗之內,認真學佛念佛,甚至利用他江湖大哥的豪邁特質,影響許多人跟著念佛,不知不覺中已累積下甚深的功德福報,所以一回來就能讓剛過世的母親分享到他過去這些年努力的成果,佛告訴我們的:有如是因,必有如是果,確實是真實不虛的。

  誠如印光大師在《淨土法門普被三根論》中所說的:「凡我有情,聞是淨土法門者,當信娑婆極苦,西方極樂;當信多生以來,業障深重,匪憑佛力,驟難出離;當求往生,決定克期往生。當信念佛定蒙慈悲攝受。由是堅定一心,願離娑婆,如囚之欲出牢獄,絕無繫戀之心;願生西方,如客之思歸故鄉,豈有因循之念?」願大家都能確切體悟認知,這一期的生命,有幸能得到人身,得生中國,聽聞佛法,接觸到殊勝的念佛法門,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生?」

                             楊梓茗  99年5月9日母親節
                                      于屏東永明蓮社

助念生西
助念的佛經根據
  為往生者做臨終關懷助念,在《觀無量壽經》上,即說得非常清楚,如果一個人在臨命終時,能有善知識為他開導,給予安慰,這個命終之人,便能不再恐懼害怕,跟隨化佛菩薩往生西方。助念團成員,所扮演的便是這個「善知識」的角色。《觀無量壽經》裡面是這樣寫的: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經七日已,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聞法歡喜,得須陀洹,過一小劫,成阿羅漢。……

  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經七七日,蓮華乃敷。當華敷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住其人前,為說甚深十二部經。聞已信解,發無上道心,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

  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祗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經於六劫,蓮華乃敷。觀世音,大勢至,以梵音聲,安慰彼人,為說大乘甚深經典。聞此法已,應時即發無上道心。……

  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所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於蓮華中,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

  雖然經上說五逆十惡之人,若遇善緣也能往生,但是若沒有一點善根福報,恐怕就沒有因緣遇到善知識,加上種種惡業牽纏,冤親債主現前,難免不驚慌失措,恐懼顫慄。因此平日多行善事,多結善緣,多修佛行,持念佛號,才是真正對自己生命負責的積極態度!

助念的佛經根據


截流大師勸念佛法語
  今時淨業人.終日念佛懺罪發願.而西方尚遙.往生弗保者無他.情與愛猶未拔除故也.若能將娑婆恩愛.視同嚼蠟.不管忙閒動靜.苦樂憂喜.靠著一句佛號.一切境緣.無能動搖.惱魔軍.無始情識.銷鑠無餘.此人雖現處五濁之鄉.已渾身坐在蓮華國裏.又何待彌陀授手.觀音勸駕.而始信其往生哉?

古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又云.道念若同情念.則成佛多時.聖果以還.鮮有不被其繫累者.煩惱無盡.而生死根本.則唯貪愛能漂溺行人.障往生法.但情愛一分疏淡.則淨業一分成熟.勉之。

截流大師勸念佛法語

推薦訂閱
社區公共空間規劃 place making@【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菩薩行腳電子報第4期--【臨終關懷助念】』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