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菩薩行腳
報主:永明蓮社
創刊日期:2010-11-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菩薩行腳報
菩薩行腳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菩薩行腳
發報時間: 2011-03-15 05:00:00 / 報主:釋道成
本期目錄
生命的尊嚴 楊梓茗
努力認真綻放的生命
感恩大地 孕育生命
最新活動

1、最新消息:七月份三時繫念法會訂於七月三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快樂行兒童夏令營訂於七月十五、十六、十七三天舉辦,因參加小朋友超過一百人以上,需動員大、小老師三十多名,每日供應三餐及點心,須仰仗大量的志工發心協助。誠邀各位熱心志工前來協助,共同成就此一殊勝功德。

3、暑期安親讀經班即將開辦,歡迎國小學童報名參加,讓暑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報主的話

生命的延續與不斷地更新,是促使這個世間進步最大的動力。如果沒有優良的下一代,人類社會將停滯不前。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透過讀經教育,能夠幫助開發潛在的佛性智慧。

聯絡我們

電話:08-7230038 
地址:900屏東市民勇路26號
網址: www.yongming.url.tw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生命的尊嚴 楊梓茗
  近年以來,最令人驚心的社會現象,即是自殺人口的急遽增加。所謂的「自殺潮」,竟然絲毫不留情面地就在我們這片土地上蔓延開來。一個人若不是對生命感到極端的痛苦、厭煩、無奈,是不會就此宣示自己放棄生命的決心,寧可讓人責罵自己是一個弱者。但是眼見有這麼多的同胞,因為一時的失意不順,就完全輕忽了生命的尊嚴與可貴,而不願隨緣消舊業,積極培植善緣,這是多麼讓人感到痛心的事!

  佛一再強調,得人身者如爪上塵,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在六道輪迴當中,得以投生為人,積率並不是很高,失去人身卻很容易;要我們千萬要把握這個人身,努力地自利利他,所謂的「一失人身萬劫難」。而我們也可以揣摩,當一個人是滿懷著對這世間的怨恨、厭棄、絕望,終於下定決心,對自己痛下毒手,臨終一念決不可能是安寧平靜的,更不可能維持正念不失,如此他投生善處的機率幾乎是等於零。即使事發後,家屬請助念團助念,或是請高僧超度做佛事,若是他自己不能放下,想要脫離惡趣,恐怕仍然不是那麼容易。

  生而為人,有苦有樂:「樂」讓人執著,希望那些溫馨的、美好的感受,能夠經常出現,長久保持;「苦」則讓人厭離,急於想擺脫那些醜陋的、殘酷冷漠的人生實況。當苦與樂交替出現時,心情便開始坐上了雲霄飛車,時而爬上頂端,時而跌下谷底。若是調適不及,種種心理的症狀,焦慮、沮喪、患得患失等情況就產生了。日積月累,則更進而引發出生理種種不適的症狀,使人感到,幸福快樂為何如此短暫難求,不好的情境卻又如此頻繁地出現?一位凡夫俗子,在熱切地追求人生的理想、自我實現的過程中,想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是談何容易!因此當違逆己意的境界或狀況出現時,總不免被外境牽著鼻子走,實在應付不下去,拖不下去了,便選擇一死了之。

  當人生面臨如此的瓶頸時,佛陀的教義便顯現出它的珍貴性與實用性。佛陀早就告訴我們,世間無常、諸法無我、本性皆空。人從生下來的那一刻,便邁開了向死亡前進的腳步,這是絕對無法避免的事。我們不能確定,從生到死的過程中,我們將會以何等的方式、何等的心態、何等的面貌來度過。業力的牽絆,固然會決定了很大的空間,而能否跳出凡夫俗子的窠臼,造就一個清靈自在的「我」,則完全決定於自己。慧根與悟性高的人,則能早些從佛法中理解到生命的真相,把心安下來,明瞭來這世間走這一趟並不是枉然的;在苦與樂的交替出現中,我們見證了善惡因果,更明白了擁有人身,對於我們修行是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與價值。唯有生而為人,我們才有因自己所遭遇過的痛苦不幸去悲憫他人,我們也會從他人慘痛的教訓中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經過多方面的思考觀察之下,我們發現,唯有藉著佛法的聞思修、戒定慧,放下對自我的執著,我們才有可能展現出真正的慈悲與智慧,才能做到「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而更現實的一件事則是,這一期的生命,只是我們長久流轉於生死的一小段而已。在這一段當中,我們被賦予能力,感受痛苦,但同時我們也有相當的智慧來止息痛苦。但關鍵則在於,若是不能從心解脫,只以為生命現象的終止,就意味著痛苦的結束,則無異於才跳出一個火坑,立刻又投入另一個更深不可測的大火坑,在失去人身的情況下,會更悲哀地發現,許多狀況,連自主的能力都沒有了,只有更加無奈地隨業受報,動輒千萬年,那才真的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後悔莫及矣!

  因此凡是生而為人者,千萬不要輕忽了自己生命的尊嚴。此生雖然一路走來,並不全然賞心悅目、鳥語花香,甚至多半是泥濘不堪、跌跌撞撞,但是傷痕累累的外表下,我們仍能擁有一顆靈明不昧的心,能夠把五濁惡世的修行,培育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蓮花。當娑婆塵緣已盡,終能化生佛前,永斷生死輪迴之苦,如此我們才是將生命賦予最大的尊嚴,提升到最高的價值。但願諸上善人,共同努力,互相提攜勉勵!

生命的尊嚴      楊梓茗

努力認真綻放的生命
  請看住在澎湖的怡君師姐,特地寄來自家種的,碩大的有機高麗菜

努力認真綻放的生命

 
  還有春金師姐到台北烏來遊覽,帶回來的超大大頭菜。

努力認真綻放的生命
感恩大地 孕育生命
大地養育一切生物,
無有檢擇 平等付出,
賦予萬物無限生機,
得以結實累累,
瓜瓞綿綿  生生不息,
然而天地悠悠,
從不自誇或佔有什麼,
只有無盡的包容與付出,
擁有生命的當下,
怎不教人歡喜、讚嘆、感恩!


感恩大地  孕育生命

推薦訂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3-09-30@【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轉寄『菩薩行腳電子報第5期--【生命的尊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