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菩薩行腳
報主:永明蓮社
創刊日期:2010-11-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菩薩行腳報
菩薩行腳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菩薩行腳
發報時間: 2011-05-14 16:00:00 / 報主:釋道成
本期目錄
提升自己 我準備好了 屏東監獄 淨增
世間無常 國土危脆 念佛修福 消災解厄    屏東監獄建國100年春季佛七報導
徹悟大師談愛惜生命光陰
最新活動

1、最新消息:七月份三時繫念法會訂於七月三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快樂行兒童夏令營訂於七月十五、十六、十七三天舉辦,因參加小朋友超過一百人以上,需動員大、小老師三十多名,每日供應三餐及點心,須仰仗大量的志工發心協助。誠邀各位熱心志工前來協助,共同成就此一殊勝功德。

3、暑期安親讀經班即將開辦,歡迎國小學童報名參加,讓暑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報主的話

生命的延續與不斷地更新,是促使這個世間進步最大的動力。如果沒有優良的下一代,人類社會將停滯不前。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透過讀經教育,能夠幫助開發潛在的佛性智慧。

聯絡我們

電話:08-7230038 
地址:900屏東市民勇路26號
網址: www.yongming.url.tw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提升自己 我準備好了 屏東監獄 淨增
  「慈悲偉大的佛陀,弟子服膺在您的座前,親吻您的足下…」當楊老師教導我們如何行五體投地大禮時,我第一次蜷曲於佛陀尊前,感受到自己渺小的身體卻有滿滿的貪、嗔、癡。我好慚愧啊!以前的我總是靠金錢、靠權力、靠聰明、靠地位…靠這些無常的東西,所以我好驕慢。今天起一連七天,放下世界的一切,真心的懺悔。在您的足下,看見自己髒得不得了的腳,又怎麼舉起火炬照別人的腳呢?這樣的想法,才稍稍的減去了一些些的我執。無怪乎愈是修行,我們就該愈謙卑。謙卑的人就很親近菩薩,心愈單純就愈靠近佛陀。

  在聆聽  湛因法師的經驗分享中,我了解到「要當自己主人」的真義。從小到大,所言所行,都在符合別人的期望,成為別人口中的「一句話」,心隨境轉的結果,終淪為環境的奴隸。法師要我們放下過去的無明所犯的錯誤,只有做錯的事、沒做錯的人,一切都只是我們的選擇罷了。而現在,讓自己的心做主,重新經歷當下的選擇。我將好好享受這七天,全心全意做好每天該做的事。過去的拿不回,將來的尚未到,專注在現在的每一刻,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只要內心全然的察覺,我就能得到完全的自由。其實我並沒有專心聽  湛因法師說了什麼,因為我一直沐浴在他慈愛的笑容裡。在這種氛圍之下,引發了我內心潛存已久的渴望。明師能夠直指真理,然後我們依循著他的指引,走在不偏不倚的正道上。

  當全體誦念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時,我謹記著  湛因法師「念清楚、聽明白」的叮嚀,和楊老師「身拜佛時佛見之,口誦佛時佛聞之,意念佛時佛知之」的教誨,將身、口、意無私地奉獻給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在一片的梵唄音聲中,意識往內不斷的集中,往外則敏銳的擴展…觀想著被十方三世諸佛的光暈包圍,梵音融合著海潮音灑滿虛空,頓時法喜充滿,「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原來就是這等境界的體驗啊!在光音和合的當下,我明白了,所有的加持其實都是來自於我自己,在萬物一體的世界裡,根本沒有彼此,幫助別人就是利益自己。真的有超越因果業力的法則呀!那就是榮耀、喜悅、慈悲與無限的愛海。我安住在這光輝的檀城中,啜飲著諸佛祝福的甘露,被喚醒的事我內在原來具足的佛光。

  受刑四年,茹素也近三年了。因為輾轉移監,一直錯失參加佛七,精進自己的契機。不過平日仍保持著閱讀宗教書籍及靜思冥想的習慣,以滋養自身的心靈。「當徒弟準備好了,師父就會出現。」如今因緣已足,有幸參加這殊勝的修行團體,共修更是數世福報的累積啊!大家齊聚一堂,一同專注念佛,念念不生疑,必能修持出無量無邊的功德。由於集體意識的提升,不但淨化了自己,也加持了整個屏東監獄。只因為—我準備好了!

提升自己  我準備好了 屏東監獄 淨增
世間無常 國土危脆 念佛修福 消災解厄    屏東監獄建國100年春季佛七報導
  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強烈地震海嘯,造成慘重的傷亡損失,震驚全世界。災難情況正如佛經《八大人覺經》上面所說的:「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當大家惴惴不安的情緒尚未平復時,本監適時從四月六日至十八日舉辦本年度春季佛七,希望藉由一百二十六位參與同學的認真學習薰修,大眾一起懺悔、發願、迴向,能將災難減低,讓大家勇敢面對生命的真相,不再把自己的生命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本次佛七原本只有七天,但因遇到本監員工自強活動、打靶訓練等活動,影響開封收封時間,不得不提前於四月六日開始,並延後於四月十八日結束。再加上周六周日不開封,以至於七天的課程,分開橫跨於三個星期才完成。由此亦可見教化科辦活動,認真負責,不虛應事故做表面文章,而是腳踏實地將該做的功課確實完成,毫不縮水。

  四月六號首先由沈秘書主持開訓典禮,勉勵同學,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整個活動由楊梓茗老師負責貫穿連繫。湛因法師負責三天的課程,傳授八關齋戒,帶領八十八佛洪名寶懺、父母恩重難報經、普度迴向、指導靜坐念佛等功課,法師並把握時機,盡量做觀念的分享與開導,讓大家建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其他還有淨宗學會的周泳杉老師、郭益銘老師,以及本監資深教誨志工,林順茂老師、吳惠卿老師、郭俞君老師、游宏琦老師等,無不頃盡全力,為同學做出言教身教,希望能讓同學們得到最大的利益。

  十八日下午做完普度法會,大家恭送消災、超荐排位,恭請沈秘書主持結訓典禮,春季佛七畫下圓滿句點。希望經過大家點點滴滴的努力,能讓社會更祥和,世界更和平。

世間無常  國土危脆  念佛修福  消災解厄    屏東監獄建國100年春季佛七報導
徹悟大師談愛惜生命光陰
  世之最可珍重者。莫過精神。世之最可愛惜者。莫過光陰。一念淨即佛界緣起。一念染即九界生因。凡動一念。即十界種子。可不珍重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一寸時光。即一寸命光。可不愛惜乎。苟知精神之可珍重。則不浪用。則念念執持佛名。光陰不虛度。則刻刻熏修淨業。倘置佛名而別修三乘聖行。亦是浪用精神。亦是千鈞之弩。為鼷鼠而發機。況造六凡生死之業乎。倘置淨業而別取權乘小果。亦是虛度光陰。亦是以如意寶珠而貿一衣一食。況取人天有漏之果乎。如是珍重。如是愛惜。則心專而佛易感。行勤而業易精。果得真生淨土。親見彌陀。時承開示。面奉慈音。妙悟自心。深證法界。延一念為長劫。促長劫為一念。念劫圓融。得大自在。得非自食其珍重愛惜之報乎。

徹悟大師談愛惜生命光陰
推薦訂閱
介紹一個免費資訊與網路新知網站@【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生命的提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