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菩薩行腳
報主:永明蓮社
創刊日期:2010-11-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菩薩行腳報
菩薩行腳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菩薩行腳
發報時間: 2010-12-14 16:00:00 / 報主:釋道成
本期目錄
窗口的曇花___楊梓茗
母年一百歲 常憂八十兒 欲知恩愛斷 命盡始分離
母親______楊梓芬
最新活動

1、最新消息:七月份三時繫念法會訂於七月三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快樂行兒童夏令營訂於七月十五、十六、十七三天舉辦,因參加小朋友超過一百人以上,需動員大、小老師三十多名,每日供應三餐及點心,須仰仗大量的志工發心協助。誠邀各位熱心志工前來協助,共同成就此一殊勝功德。

3、暑期安親讀經班即將開辦,歡迎國小學童報名參加,讓暑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報主的話

生命的延續與不斷地更新,是促使這個世間進步最大的動力。如果沒有優良的下一代,人類社會將停滯不前。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透過讀經教育,能夠幫助開發潛在的佛性智慧。

聯絡我們

電話:08-7230038 
地址:900屏東市民勇路26號
網址: www.yongming.url.tw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窗口的曇花___楊梓茗
窗口的曇花___楊梓茗

  
  我在永明蓮社寮房的窗口,種了一棵花齡已超過二十年的曇花。那是當年父母親過完七十大壽之後,從高雄搬到屏東與我ㄧ起居住時帶過來的。記得剛在屏東定居時,母親曾說,那應該是他們此生之中最後一次的搬家,這輩子他們就打算在這裡終老!我當下也承諾他們,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為他們養老送終,自然是天經地義的事!如今兩位老人家分別以九三、九四高齡先後辭世,一眨眼,母親往生一週年的忌日即將到來,一方面為自己能夠圓滿當初對他們的承諾而感到慶幸,另一方面卻常為離別之後,父母魂魄不曾來到夢裡,而感傷懷念不已﹗

     母親離世後五個多月的時間,整棟三層半的樓房,只剩下兒子與我兩人居住;每天從蓮社下班回到家裡,多半已經天黑,偌大的房舍,幾十年來掌管燈火開關、負責丟垃圾的父親,與照顧母親的前後數位外勞,都已ㄧㄧ離去。有時回家進到客廳,在樓下小坐片刻,總彷彿感覺母親還癱臥在二樓的病床上,我只要登上樓梯,透過紗門,便可望見母親病弱的身影。雖然她已無法與我交談,但至少我還可以握握她的手,說些外面的事給她聽,勸她念佛求往生。但是母親往生之後,外勞整理房間,竟然不聲不響地把母親的床鋪都拆掉了,整個房間變成空蕩蕩,看來教人倍感心酸,但卻又不得不面對母親真的已經離去的事實!因此當有師姐表示想租賃ㄧ間這種格式的房屋時,我便想到,這應該是我轉換居住環境的時候了!

     在清理房屋準備遷出時,看到許多母親留下來的東西,總想多保留一些作為紀念,於是發現捨不得丟棄的衣物、東西真是太多太多,後來轉念一想,母親留給我的遺物之中,會有哪ㄧ樣是比我自己更珍貴的?在我的腦海裡,裝載著從小到大母親關懷照顧我的點點滴滴:小時候我得了百日咳,醫藥罔效,母親聽從醫護人員的建議,抽取她自己的血液,注射在我身上,竟然就這樣讓我痊癒了!生下女兒後,我身體極為衰弱,母親向佛菩薩祈求,願意折抵她的壽命給我,希望能讓我平安順利地把女兒撫養長大!幸好日後我的健康狀況有日漸好轉,母親也能得享九十四歲的高壽,否則我豈不是罪過大矣!雖然家境並不富裕,但是每年我們過生日時,母親總會設法爲我們準備別出心裁的禮物,或許是一套她不聲不響爲我們做的衣服,或許是自製的蛋糕點心等等﹔這些都是從母親病倒癱瘓到往生之後,經常在我腦海裡迴轉感恩,不知何以為報的點點滴滴!要說菩薩對待眾生,是以何等的心懷,端看母親對待子女的心,便能了然明白!想到這裡,我不再拘泥執著於母親所留下來的那些「物」,而轉念於如何要把母親留給我這個最珍貴的自己,做出最大意義的發揮與運用!

     固然我已不再年輕,體力、時間、精神甚至壽命,能夠掌握的也都很有限,我只能挑選自己擅長的、熟悉的、而又確定或許能夠對人有一點點幫助的事情,傾盡全力來做。只希望能把母親對我的愛,透過我ㄧ點小小的才能,延伸出去,至少能讓人相信,這是一個有情世間。在這五濁惡世之中,固然充斥著種種痛苦、矛盾、掙扎與不圓滿,但是從父母身上所得到的「愛的傳承」,卻是能支撐我們渡過濁世悪苦的最大動力。尤其幾十年來在佛法中的薰習,思維的習性,總是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追求生命的解脫為第一要務,儘量不要被任何的人、事、物所羈絆。於是幾經考慮,我將母親的遺物,儘量分送給需要的人。〈譬如聽說創世基金會有許多植物人沒有棉被可蓋,便將母親留下的棉被送到那裡去。〉到最後在即將遷出舊居之時,發現母親房間的陽台上,有一棵枝葉四散的曇花,仔細追思之下,赫然發現這棵曇花在家裡存在的歷史已經有二十多年,就把它當成是母親送給我的最後一項禮物吧!於是我帶著這棵曇花,和兒子住進蓮社的寮房,把它放在窗台上,承受陽光露水,每天我進出房間,晚上就寢之前,目光總不忘望向它舒展的枝葉,感覺自己仍然被母親的愛所環抱圍。

     在如寄的人生過程中,有此善因善緣,母女一起皈依佛門,同樣受菩薩戒,吃素念佛,求生西方;惟願母親先走一 步,已經成為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的諸上善人,就待來日在蓮池海會之中,大家欣喜再見了!

                             99年10月10日於永明蓮社

窗口的曇花___楊梓茗

母年一百歲 常憂八十兒 欲知恩愛斷 命盡始分離
母年一百歲  常憂八十兒  欲知恩愛斷  命盡始分離 
  有一部被稱為佛門《孝經》的《父母恩重難報經》,詳細描述慈母懷胎十個月的過程:第一月中,如草上珠,朝不保暮,晨聚將來,午消散去。母懷胎時,第二月中,恰如凝酥。母懷胎時,第三月中,猶如凝血。母懷胎時,第四月中,稍作人形。母懷胎時,第五月中,兒在母腹,生有五胞。何者為五?頭為一胞,兩肘兩膝,各為一胞,共成五胞。母懷胎時,第六月中,兒在母腹,六精齊開,何者為六?眼為一精,耳為二精,鼻為三精,口為四精,舌為五精,意為六精。母懷胎時,第七月中,兒在母腹,生成骨節,三百六十,及生毛乳,八萬四千。母懷胎時,第八月中,生出意智,以及九竅。母懷胎時,第九月中,兒在母腹,吸收食物,所出各質,桃梨蒜果,五穀精華。其母身中,生臟向下,熟臟向上,喻如地面,有山聳出,山有三名,一號須彌,二號業山,三號血山。此設喻山,一度崩來,化為一條,母血凝成胎兒食料。母懷胎時,第十月中,孩兒全體一一完成,方乃降生。若是決為孝順之子,擎拳合掌,安詳出生,不損傷母,母無所苦。倘兒決為五逆之子,破損母胎,扯母心肝,踏母跨骨,如千刀攪,又彷彿似萬刃攢心。如斯重苦,出生此兒

  接著更敘述了父母對子女的重恩共有十種:
                 第一、懷胎守護恩;
                 第二、臨產受苦恩;
                 第三、生子忘憂恩;
                 第四、咽苦吐甘恩;
                 第五、迴乾就濕恩;
                 第六、哺乳養育恩;
                 第七、洗濯不淨恩;
                 第八、遠行憶念恩;
                 第九、深加體恤恩;
                 第十、究竟憐愍恩。


  淨土宗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每逢慈母忌日,都要誦念這部《父母恩重難報經》以為追念。因此今年十一月十三日,正逢慈母往生一周年忌日,亦仿傚祖師,邀請諸位蓮友,在永明蓮社佛堂一起誦念此經。唯願天下為人子女者,都能善用父母所賜生身,善用人身,把握此生有限的光陰,自利利他,自覺覺他。

母年一百歲  常憂八十兒  欲知恩愛斷  命盡始分離

母親______楊梓芬
  我的母親已往生至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母女之間的緣份匪淺,足足有近六十七年的時間,這麼長的一段歲月,感覺上像已過了幾生幾世。如果說人的一生可以選擇性的丟掉若干不想要的日子,那麼母親一定不要最後那幾年癱瘓在床、一切不能自主自理的日子。那些日子她過得辛苦,沒有尊嚴,而我們做子女的看得心痛,看著她由原來的富富泰泰,一天天的消瘦衰弱,直至最後的皮包骨。上天何其殘忍,要這樣對待這麼一個好人!

  母親一生樂觀堅強。民國卅五年,她獨自帶著我和弟弟,由家鄉坐船到台灣,與已先到台灣工作的父親會合,後來又陸續生了兩個妹妹。那時的母親才卅出頭,年輕的她,要照顧四個小蘿蔔頭,及一個家,在那物資貧乏的年代,既沒有冰箱、洗衣機,也沒瓦斯爐,更遑論幫手了,其辛勤忙碌可想而知。記得每到吃年夜飯,父親就會向母親敬酒,說她這一年辛苦了,每天從早忙到晚,又一年忙到頭

  母親心靈手巧,在我們小時候,買不到成衣的年代,一部縫衣機、幾塊布,就能縫製出各種衣褲、裙子。她不曾學過裁縫,但連她自己穿的旗袍都能比劃著做出來,而且善於刺繡,繡出來的枕頭套,任誰看了都喜歡。記得高中上家事課時,有一學期要繡一幅竹子,用墨綠色的絲線,我只繡了約百分之廿,剩下的都是母親幫忙完成。後來老師看了,說要拿去參展,但只給了我白綢布和絲線的錢,就沒了下文,至今想起仍覺可惜了。

  比較起來,父親生性淡泊,安於現實,常說的一句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母親則積極進取,因此生活上難免會有摩擦,但最後我們都得聽從母親的。母親又熱情好客,樂於助人,有些鄰居媽媽和阿姨們都成了她一生的好朋友。

  中年以後的母親應該是比較快樂和滿足的,兒女都大學畢業,先後步入社會,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弟弟一家在出國前與父母同住,生下一兒一女,母親幫著照顧,孫兒孫女跟奶奶很親,他們搬到美國後,母親也曾前往探視。

  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六十歲時開始吃長素,我們多少都受她的影響,尤其是小妹,後來更走上宣揚佛法之路,組成念佛會,到處做義工,也曾在電視台講經說道。父母後來與小妹一家同住,而其他三個子女則經常輪流前往探視,在物質上亦各盡所能,母親算是有福氣的老太太。

  思念母親,想著她一生中的點點滴滴,彷彿重活了一遍,而最後那幾年,開始的時候還能在病榻旁陪著她聊聊天,到後來只有我說她聽,到最後,我說的她似乎已聽而不聞了,我知道母親已漸漸離我們而去。無論如何,母親終是我們的最愛,亦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

母親______楊梓芬

推薦訂閱
台 灣 愛 樹 保 育 協 會第30期電子報-2@【愛樹電子報】
我的家呢@【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轉寄『菩薩行腳電子報第2期--【 懷念親恩 】』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