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菩薩行腳
報主:永明蓮社
創刊日期:2010-11-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菩薩行腳報
菩薩行腳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菩薩行腳
發報時間: 2011-01-15 05:00:00 / 報主:釋道成
本期目錄
來是偶然 走是必然 --- 楊梓茗
菩薩心懷
思歸集 勸念佛語
最新活動

1、最新消息:七月份三時繫念法會訂於七月三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快樂行兒童夏令營訂於七月十五、十六、十七三天舉辦,因參加小朋友超過一百人以上,需動員大、小老師三十多名,每日供應三餐及點心,須仰仗大量的志工發心協助。誠邀各位熱心志工前來協助,共同成就此一殊勝功德。

3、暑期安親讀經班即將開辦,歡迎國小學童報名參加,讓暑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報主的話

生命的延續與不斷地更新,是促使這個世間進步最大的動力。如果沒有優良的下一代,人類社會將停滯不前。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透過讀經教育,能夠幫助開發潛在的佛性智慧。

聯絡我們

電話:08-7230038 
地址:900屏東市民勇路26號
網址: www.yongming.url.tw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來是偶然 走是必然 --- 楊梓茗
  當一個人的生命閱歷尚淺,他很有可能會把眼前所存在,所擁有的一切,都當成是非常實在而又永遠的:家中的父母,永遠會在身邊嘮叨關懷;愛人的深情將一直如此濃郁;庭院裡的花草樹木,年年會隨季節變遷定時開謝。雖然偶而會聽到或見到,圍繞在自己身邊的某個人遭遇到意外的事情,或是從媒體報導上聽說了某些天災人禍,但總會駝鳥式地讓自己相信,那是別人的事,和自己沒有什麼實際的關係。這正是典型的「不能照見諸法實相」,也正是人生種種痛苦煩惱的起源。因為欠缺內心的自我建設與調整,面對「無常」這件事毫無免疫力,以致於在該下臺時依舊眷戀不捨;失去親情愛情的當下,會感到痛不欲生,猶如面對世界末日!殊不知「來是偶然,走是必然」,沒有一個位置是我們可以永遠霸佔,沒有一個親人愛人可以永遠陪伴我們。誠如《無常經》上所說的:

        生者皆歸死  容顏盡變衰  強力病所侵  無能免斯者
        假使妙高山  劫盡皆壞散  大海深無底  亦復皆枯竭
        大地及日月  時至皆歸盡  未曾有一事  不被無常吞。

     今年阿彌陀佛聖誕日,也是屏東永明蓮社成立二週年的日子。大約三年多前看到這片空地開始興建房舍,當時大家路過,總不免好奇:這樣的一棟建築物不知打算做何用途?迨至完工,看到門口樹立的石碑,寫著「永明蓮社」,這才確定,是一個佛教的淨土念佛道場。於是大家等待著,看何時有活動,才可名正言順地進來看看。但是眼見這棟建築物閒置了好幾個月,都沒有動靜,於是在九十八年二月底,蓮友們從看守所下課回來路過,大家心想,進去看看應該不會被拒絕吧!沒想到一踏進門,當時在蓮社管事的師姐,直覺地就感到:這些人就是蓮社一直在等待的!於是當下就說定,我們每星期來這裡念佛共修,並且舉辦每月一次的三時繫念佛事。等到兩週後,出資興建的何董事長從大陸回來,與大家相談之下,更是一拍即合,於是就當眾宣佈,把永明蓮社交給我們這個團體來運作!這一切我們都深信是佛菩薩在冥冥之中的安排!

     如今在這裡是第二次舉辦社慶,內心之中卻突然冒出了「來是偶然,走是必然」這句話。今天大家在這裡一起做修行的功課,平均年齡已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究竟還能在這裡呆多少年?誰也無法確定!那麼有一天,不管是用什麼方式,終究是要離開這裡的!或許業障無明現前,退心離開佛門;或許是另往他處,繼續修行;或許身體衰老病痛,輾轉床第,無法再隨大眾共修;甚或直接命終,由大家助念,送往西方!因為大家手中所能擁有的生命,都已經是在倒數計時,既然當初來到這裡的因緣,看似如此地偶然,有一天終究要離開,也是必然之事;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在這來與走之間,我們為這個道場、為佛法、為眾生貢獻了些什麼?又讓自己的生命提升了多少?若是再把眼光放大放遠,來到這個世間,似乎也是一個偶然,經過幾十年的塵世之旅,我們終究必需從世間這個舞台謝幕退出,這一趟的來與去之間,我們究竟為自己的生命盡到多少的努利與責任?
在瑜珈焰口中,有一段召請的文字,大約涵蓋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生命,在這世間的不同的人生歷程:
1、近代先朝,帝主尊榮位。勳戚侯王,玉葉金枝貴。宰執中宮,彩女嬪妃類。
2、國士朝臣,經緯匡時世。牧化黎民,未遂忠良志。失寵懷憂,謫降邊邦地。戀國遊魂…
3、武將戎臣,統領三軍隊。結陣交鋒,鑼鼓喧天地。北戰南征,失陷沙場內。為國亡身…
4、學古窮經,錦繡文章士。映雪偷光,苦志寒窗內。命運蹉跎,金榜無名字。鬱鬱幽魂…
5、割愛辭親,早入空門內。訪道尋師,只為超生死。暑往寒來,不覺無常至。返照回光,早證菩提位。
6、羽服黃冠,早發修真志。煉藥燒丹,養性還元氣。苦行勞神,指望登仙位。莫戀遺形…
7、孝子賢孫,義勇忠良士。列女貞妻,視死如歸去。仗節亡軀,千古留英氣。耿耿靈魂…
8、女道尼流,身住黃金地。鸞鳳緣空,不染人間事。未了無為,流浪虛生死。清淨幽魂…
9、地理天文,醫藥陰陽類。卜卦占龜,風鑒並星士。報吉談凶,難免無常對。舍偽歸真…
10、坐賈行商,種種經營輩。藝術多能,貿易求財利。背井離鄉,死在他方地。旅夢悠悠…
11、犯法遭刑,牢獄長幽系。負命謀財,債主冤家類。腫毒瘟癀,凍死饑亡輩…
12、車碾傷殘,馬踏身形碎。牆倒崖崩,自刎懸樑縊。水火漂焚,虎咬蛇傷類。九橫孤魂…
13、飲血茹毛,生長蠻夷地。負債償勞,婢妾並奴隸。喑啞盲聾,殘疾無依恃。
14、忤逆爹娘,怨黷天和地。謗佛欺僧,毀像焚經偈。邪見深坑,苦報無邊際。

     如上種種的生死狀況歷程,讓我們明確瞭知,人生這條路,有這麼多不同的走法,但是一期又一期的生命,就這樣不斷地循環輪替,時間不會為任何人而停留,人也只能隨業力因緣而漂流到一個暫時的定點,稍做停留,卻終將離開。飄泊流浪的生命,最終只有在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真正的歇息回歸。願大家都能在這一趟的來去之中,完成生命最大的課題,真正得到清淨解脫,不再虛受生死輪迴之苦。

來是偶然  走是必然 --- 楊梓茗

菩薩心懷
  菩薩二字是梵文「菩提薩埵」的簡稱。菩提義為「覺」:自覺、覺他;薩埵義為「有情」;因此攏統地說,菩薩就叫做「覺有情」:不但自己覺悟了,也要幫助其他的眾生來覺悟。那麼究竟要覺悟哪些事情呢?這應該就是佛教三藏十二部所包含的內容。但是基本上,至少是覺悟到,生死輪迴是苦,唯有遵循佛陀的教誡,信受奉行,才能跳脫輪迴,究竟離苦得樂。學作菩薩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要能承受代眾人之毀辱。一切過錯自己承當,好事讓與別人,可以消除我們無始劫以來的貪瞋罪業,這與世間人恰好相反。如非真正覺悟,很難做到,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鍛鍊。

  「爭功諉過」是人性自然的流露。種種努力,無非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揚。若是再能因此得到一些利益好處,那就更好了。一個人的聰明才智,知識涵養,自己未必能有充分的信心,但是所做所為,能得到大眾普遍的認同,他便能夠慢慢建立起自尊自信,進而確定自己的價值。若是經常有人給予掌聲讚嘆,則更能活得意氣風發,神采飛揚。相反的,一個人若是自覺學問能力一無可取,做事動輒得咎,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他必然會成為一個畏縮封閉的人,久之,他很可能對自己生存的價值感到懷疑,甚至從不平衡的心態中,產生出偏差的行為,為求取自己的立足之地,他可能做假、撒謊,以不實的語言自我吹噓,進而強佔別人努力的成果,貶抑別人的心血努力。這一切做為的癥結,都在於人不能放下對自我的執著,唯恐自己這個「我」,份量不夠,被人看輕,進而得不到自己所希求的利益好處。

   於是我們放眼望去,生活周遭,那些愛現敢現的人,往往佔了上風,在團體中講話大聲,走路有風,搶盡了一切的榮耀功勞。而那些腳踏實地,默默耕耘的人,常是被忽略的一群。經常是任勞任怨,卻必須承擔一切的錯誤疏失。但是且慢氣餒,時間畢竟是最好的試金石。在長久時間的篩選之下,每個人的「本來面目」都自然而然地會真實顯現。愛現敢現的人,除非他有真材實料,否則很難不因被人發現,只是虛有其表,空有一張嘴,而遭人唾棄。默默耕耘的人,他的努力付出,盡心盡力,也終能守得雲開見月明,讓人感佩進而肯定他的一切。所以我們不必為了有人凡事搶著居功,大吹大擂而感到憤憤不平,更不必為了有人總是把一切的過錯都推往別人的身上,而感到委屈難過,沒有經過淬鍊的人性,便是如此的面貌。

   歷史上記載,曾經有一位曹錦濤孝廉,精通醫術。任何疑難雜症,經過他的診治,無不妙手回春。某天,一位貧婦跪在門口請她去為婆婆治病,曹公立刻答應前往。當他看完病回家之後,這位婆婆枕頭下的五兩銀子卻不翼而飛,於是懷疑是不是被曹公偷去。當貧婦登門詢問這件事時,曹公二話不說,立刻拿出五兩銀子讓她帶回去。等貧婦回到家中,婆婆已經想起,自己先前把銀子放到別的地方去了。貧婦於是很慚愧地把白銀送回,並問曹公為什麼不為自己辯解?曹公回答說:「我只希望妳婆婆的病趕快好起來,我如果不承認,妳婆婆很可能因一時心急,使得病情加重。我只希望妳婆婆的病快好,而不怕被人說我偷了銀子。」這正是最標準的「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而在做這件事的當下,他也必然清楚明白,自己所必須承受的種種毀辱,但是他仍勇敢地為了幫助其他眾生,而做出這樣的承擔,真可說是心中眼中,早就沒有自己,只有別人了!這真是最典型的菩薩胸懷!

   蓮友之間,常會互相尊稱一聲「菩薩」。在接受這聲鼓勵的時刻,大家是否能有這樣的一份決心與期許呢?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吧!

菩薩心懷
思歸集 勸念佛語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綿綿密密,常時憶念。凡有忿怒,淫欲,好勝,賭氣,等念,偶爾萌動,即作念云,我念佛人,何可起此種心念乎。念起即息,久則凡一切勞神損身之念,皆無由而起。終日由佛不可思議功德,加持身心,敢保不須十日,即見大效。若只偶爾念一句兩句,便欲見效,則是自欺欺人。雖亦仍有功德,欲卻由此愈病,則決不可得。凡事均以誠為本。修持可不用其誠,而欲得愈病滅苦之利益乎。

思歸集  勸念佛語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真善美憨樂義賣坊】一元起標愛心義賣活動,邀您一起搶好康做公益!!@【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菩薩行腳電子報第3期--【 來是偶然 走是必然 】』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