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09-08-26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社造媒合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
社造觀點
學會大小事
社造媒合
【急】八八水災●災後重建
召募「具921經驗之退休公務人員」志工



基於八八水災災後之緊急安置與日後重建工作,
實為複雜且千頭萬緒,
加上基層行政人力不足,無法應付此非常態的工作負擔,
因此急需召募具有「921工作經驗之退休公務人員」來協助。

有意願者,本學會將協助轉介至各受災的鄉鎮。
謝謝!!

聯絡人員: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吳碧霜小姐 或
劉亮佑小姐
電話:02-23930629  #9
e-mail:Cesroc@seed.net.tw

網路報名請至  學會部落格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

台灣農陣蔡培慧:重建條例三大缺失


2009.08.21 苦勞報導



編按:
本文轉錄自苦勞網,為苦勞網特約記者之報導。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曾在九二一地震災後曾任職於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負責弱勢家戶、原住民和農村遷建、社區產業等工作推動,擁有九年的災區重建經驗。因此苦勞網特地專訪蔡培慧,請教她初步解讀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的見解。

專訪詳細內容請至   學會部落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民主、人權與生態危機-災後重建條例民間公聽會紀錄



編按:
民主平台與台權會共同於724下午兩點於台大校友會館,
召開「民間公聽會」,就「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特別條例」廣邀專家學者、社團、各地自救會成員表示意見。本學會也應邀參與本次公聽會,並發表建議。本期電子報乃刊登當天之會議發言紀錄,期望民間的聲音能夠藉此擴散出去。



時間:2009.08.24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會議室
主辦: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

民主平台賴中強:
公聽會預計自下午2點至5點進行,謹概要說明流程如下:

一、發言順序
第一階段:受災地區災民(南方部落重建聯盟、藍色東港溪協會)
第二階段:原住民
第三階段:社區營造、社區住民參與、社區產業重建
第四階段:環保及其他人權議題
第二、三、四階段結束後各開放10分鐘,提供媒體朋友提問及答覆。

二、公聽會結束後(預計下午5點):由台權會邀集各與會團體至立法院中興會館地下一樓第一會議室進行討論,就立法院對「行政院版重建條例草案」之審議一事草擬並發表共同聲明。

三、整理公聽會詳細紀錄,於今日寄送媒體朋友,並於明日寄送朝野黨團及112位立法委員。


-公聽會開始-



詳細公聽會內容 下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之行政院、民進黨版本與「九二一重建暫行條例」彙整



編按:
本期快訊特別附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之行政院官方版本及民進黨版本,共各界瞭解目前法案訂定狀況。另外也附上「九二一重建暫行條例」以便與過去經驗作對照。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行政院版-980820

重建特別條例說帖-民進黨版20090825

九二一重建暫行條例


社造觀點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因應 88災後重建臨時理監事會暨擴大NPO討論會【會議紀錄】
 


編按:
學會為因應88災後重建,於2009.08.20(四)15:00-17:00,召開「88災後重建臨時理監事會暨擴大NPO討論會」,本文乃為本次之會議紀錄。


社造觀點


時間:2009.08.20
地點:社造學會辦公室
出席者:
(1)學會理監事:廖嘉展、喻肇青、曾旭正、胡寶林、林怡岑、陳亮全、謝佩娟

(2)台灣農村陣線:周馥儀、李宜澤

(3)NPO:陳朝政(千里步道&全促會)、黃智慧、徐嘉蔚(小米穗原住民基金會)、 賴中強(民主平台)、蔡季勳(台權會)、鄭秀娟(文山社大)、曾昭明(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胡皓瑋(台大成鄉所研究生)、林策一、李祖恩、林仁惠(環境行動網)、陳依雯(OURS)、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

(4)學會工作人員:楊志彬秘書長、吳碧霜、劉亮佑

決議事項:


1、88水災之後在地的社區與非營利組織發揮可觀的力量,強化了民間的橫向連結與組織能力。未來的社會重建工作,應以在地已成形的組織網絡為主,協助其人力、經費及其他資源到位。

2、此次的重災區以原住民部落為主,除了顯見的災害損失之外,對於其文化衝擊、部落文化重建應特別關注。

3、善用社區總體營造運動以及921所累積的社區能量,號召全國更多的社區與非營利組織投入更漫長的重建之路。推動社區陪伴社區、非營利組織支持分營利組織的架構與運動。
     具體作法包括:

(1) 號召一個社區認養一個災區的社區,建立長期的志工、資訊傳達、心理關懷等支持關係。

(2) 發動非營利組織捐助有組織經驗、社造經驗、以及其他災區重建所需專業能力的工作幹部,駐點災區一個月或更長時間,協助在地的團體推動重建工作。

(3) 其他

4、邀請台灣南北關心88水災社會重建的團體,共同成立「88家鄉守護平台」,強化民間社會之間的訊息溝通、資源轉介、意見整合與重建協力。

5、現階段的要務:

(1) 加強與災區社區的聯繫,了解其近況與需求,建立常態性的協力關係。

(2) 建置網站,作為以上工作的資訊平台與資料庫。

6、急迫議題: 永久屋的設置議題。

      發揮輿論力量,要求政府以及大型慈善團體必須以更謹慎的態度評估部落重建牽涉到的經濟生計以及歷史文化因素,切勿只以成本與效率的考量,倉卒決定永久屋的場址與處置內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專家看國安會議9點裁示

蘋果日報 2009.08.16


編按:
本文節錄自2009.08.16 蘋果日報,乃學會前任理事長陳錦煌先生針對八八水災後國安會議中,馬英九總統所指示的內容,所提出的評論與建議。其中針對災後重建與農村再生的關係,值得討論。

[ 陳錦煌小檔案 ]
現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行政院政務委員、九二一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前任理事長



社造觀點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農村再生推動機制座談會:學者觀點及會議紀錄



編按:
由行政院農委會舉辦的「農村再生推動機制座談會」於8月4日在宜蘭召開,該會邀請相關學者、社區地方組織共同參與,本學會也應邀參與此次座談會。本期電子報邀請學會理事鄭晃二老師,針對當天的會議提出一些看法。會議詳細情形,請見以下的會議紀錄。




學者觀點

文 / 鄭晃二(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房屋的營建成本與市場成屋交易價格的差別,就是投資者的利潤,農發條例18讓農地突然爆發了潛在價值,而且很快成為土地房屋投資市場,農地買賣、建屋販售、轉手成屋,轉手都是利差,一坪幾萬元的營建成本可以蓋出市場價值一千四百萬的農舍,這樣的暴利只能用法令規範無法訴諸道德。就目前農委會認為必須推動的第三章提出的農村土地活化推動四個層次來看,其企圖引導獨棟農舍成為集村創造的誘因與前述利益相比仍然不成比例。

        水保局的一些好朋友在我提出質疑之後積極尋找相關法令、討論可能的對策,而且表示還會提供資料進行研究,希望繼續找到解決的辦法。相較於用「天下男人都會犯錯」的邏輯來替這個法案辯護的說法,以「沒有法案是完備的」來回應質疑的人,吳局長領導團隊的認真負責值得尊重。



會議紀錄

陸、專家學者意見:


一、林英彥教授:

(一)  大二結社區讓人看到農村再生的希望,但環境卻已經沒有記憶中農村的感受,應該強化「安全、便利、調和及舒適」等農村原貌之元素。

(二) 計畫目標描述太籠統,沒有具體內容及達成方法,可先和社區討論一致性的調和元素,讓社區願景可以被想像。

(三) 可參考最近日本農村活性化政策之重點,推動都市與鄉村交流,也是由下而上方式,活化農村脈動。

二、陳板理事

(一) 從過去農村要找回像五結穀倉再利用及島嶼生機農業的價值是值得肯定的。但如何能夠證實大二結社區已準備好,如何讓這些累積的情感及能量,說服外界及媒體能夠相信,目前是有距離的。

(二) 大二結社區農村再生計畫中是否提及需辦理土地活化,建議可單獨提出來討論。

三、楊志彬秘書長

(一) 依大二結社區報告,農再條例第3章可否解決。

(二) 農再條例擬定社區公約、窳陋地區環境改善與整合性農地整備等是否可解決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所帶來農舍問題。

(三) 窳陋地區改善建議可以採用政策引導,避免採用立法強制的方式,避免影響人民權益。

(四) 整合性農地整備是否會將優良農地變小,將農地帶來更大危機。

四、鄭晃二教授

(一) 大二結社區鄰近農地逐漸出現別墅建物,嚴重影響優良農田,如何有效引導農村居住住宅規劃是未來農村規劃挑戰目標。

(二) 整合型農地整備之土地價值轉換,如何引導價值計算,是值得討論。


詳細內容請見  學會部落格
學會大小事
《川人街-活用河川的社區營造》讀書會



編按:
本屆青規師培訓課程於98年8月17日 (一)晚上7點舉辦讀書會。所讀的書目為《川人街-活用河川的社區營造》,這本書主要介紹日本對於水岸空間如何結合社區營造的觀點,並配合實際的案例介紹,讓讀者瞭解理論如何落實。這次讀書會期望透過日本經驗的吸取,一方面作為日後社區營造的借鏡,一方面也豐富學員對於社造的想像。
 
這次的讀書會是藉由分組的形式,各組分配章節作報告。並將於8/31號繼續舉辦第二次讀書會,持續討論本書。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

學會大小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水圳論壇北區分區籌備會




時間:2009.08.21(五)19:00
地點: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會議室
議程:

一、各團隊交流認識

二、案例經驗交流
(1) 北投奇岩社區(中巡仔溝/水的社區)- 美華姐
(2)北縣後村圳調查分享

三、其他事項討論
(1)[ 2009.11.7-8 ] 2009水圳論壇 - 嘉義縣文化中心
(2)邱如華老師 - 桃園埤塘世界遺產

學會大小事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社造電子報《No. 73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轉寄『【社造學會】第115期電子報:召募「具921經驗之退休公務人員」志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