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1-03-07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社造電子報第154期
【文資】岡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頂級日式招待所
【環境】搶救阿朗壹古道!
【文資】淡水重建街歷史人文徒步區規劃實屬當務之急
【社區】電影:《土地之女》(美濃)
【社區】100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公告】2011年1月份到2月份捐款明細
社造電子報第154期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
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文資】岡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頂級日式招待所
編按/至少,大家一起努力過了….

【文資】岡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頂級日式招待所

那日,天氣晴朗,突然在信箱中出現了一封信

緊急消息!位在岡山的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日治時期高雄海軍航空隊岡山基地招待所與岡田旅社)快要被水利署拆了!準備要在原址興建新的建築,在岡山當兵的凌宗魁先生很努力用相機記錄並四處聯絡希望可以啟動暫定古蹟程序來保存這麼頂級的日式房子,但目前情勢不太妙,且該建築後方已被拆了五分之一,後天(3月2日)可能要開始全拆,不知是否還有希望......

學會隨即將信轉寄予就近的、可立即奔走的文化資產保存夥伴,期待拼得一線曙光。

小編也開始搜尋資訊,試圖了解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1.搶救岡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頂級日式招待所!臉書粉絲專頁(FaceBook)
2.凌宗魁先生的日式招待所相簿(內有175張招待所建築照片)
3.搶救岡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頂級日式招待所連署網站
4.PeoPo公民新聞報導連結

那兩天透過打電話給當局主管、提報古蹟、請記者曝光消息…總之就是要對主管單位施予壓力,眾人試圖挽救,期待人間遺憾再少一則。

通過信件來來往往,大家彼此加油打氣,一有最新消息,便立即告訴彼此。

●3/2新聞
搶救招待所 六河局要拆 文史團體抗議 (自由時報)
為防汛拆宿舍 文史者急搶救 (聯合報)


原本已口頭協定暫緩執行拆除,誰知..


●3/4新聞
保存史料完成 六河局員工宿舍續拆





這是文資保存上的遺憾,儘管眾人如此用力地希望留存這幢日式建築。

然而,大家一起努力過了,雖然天不從人願,但各地仍有很多需要一起關心的地方,諸如淡水重建街、彰化鐵路醫院、橋仔頭台糖五連棟等議題都還充滿變數,依然需要大家相互聲援、支持。

期望,可以為明天留下昨日。


【環境】搶救阿朗壹古道!

【環境】搶救阿朗壹古道!


編按/

石礫石灘
美麗沙丘
椰子蟹
海岸珊瑚礁

阿塱壹古道
16世紀前便與原住民一同呼吸

如今這塊瑰寶
亦要面臨開發的鐵爪了...


全文請詳


【文資】淡水重建街歷史人文徒步區規劃實屬當務之急
【文資】淡水重建街歷史人文徒步區規劃實屬當務之急

編按/淡水,一處充滿古蹟、歷史、人文的所在;重建街,舊名九崁街,位居崎仔頂的崙頂,是淡水小鎮山城河港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街道。建築/古蹟,是你我共同記憶的依附處,若不能保留實際載體的存在,虛擬的記憶,又將依何而存?

(文/許慧明-淡水文化基金會)

由重建街居民和在地文化團體合作推動的「淡水重建街文化保存運動」,從2001年持續推展至今,已進入第12個年頭,特別是在五都選舉之後,新北市時代來臨,「淡水重建街文化保存運動」與淡水城市風貌的發展,息息相關,值得密切觀察和重視!

   2011 年2月2日開始的農曆過年春節假期間,淡水沿著捷運站進入老街中正路和整個金色水岸的市街空間,幾乎擠滿了到淡水觀光遊覽的人潮。無庸特別進行交通管制,整條中正路老街實際上就是行人徒步區,不只是兩邊的人行道,連中間的車道也是滿滿的人流。淡水老街區的「無車化」,成為讓人們可以輕鬆徜徉,自在散步的人文徒步區,正符合淡水朝文化觀光發展的城市定位。也因此,緊鄰中正路老街(下街),成街歷史比中正路更早的重建街(頂街),如何由新北市政府適時檢討修正都市計畫6號道路,合宜地將重建街規劃為「歷史人文徒步區」,實屬當務之急!


全文請詳
【社區】電影:《土地之女》(美濃)

【社區】電影:《土地之女》(美濃)

編按/美濃學會作為扶植在地產業、文化相當重要的推手,所播放的這部紀錄片,不僅探討都會與農村,更將女性角色從中突顯出來,將農村與女性議題連結,讓我們看見農民生活更細緻的一面。

來自都市的女孩,因為夢想和對農村農民的熱情,而住到農村,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土地之女」是一部紀錄片,紀錄三位女性的農民生活。三位主人翁的背景不同,從小在都市長大,自大學時代即是同窗,畢業之後,都毅然決然把家搬到鄉下,開始擁抱她們的農民生活。

導演紀錄了她們的每日農事生活,以及這三人與農村裡的兒童、婦女、地方居民們的組織互動過程。同時也紀錄了她們同時作為農民、妻子、母親和女兒多重身分的運動者,在踏上農民運動的過程中,面對土地、農民、家、抗爭等等的身心糾葛。


前往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部落格

【社區】100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一、主辦單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二、參加資格
(一)18-35歲3~5名青年自組團隊
(二)青年政策大聯盟政策研發競賽優勝青年團隊

三、提案期限:100年3月25日下午5時

四、計畫執行期間: 100年10 月前執行完畢


全文請詳社造學會網站
【公告】2011年1月份到2月份捐款明細
*統計時間:2011年1月~2月份
*資訊提供: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處
*捐助捐款項目&捐款者:

(1) for【社區營造學會】

陳永隆2,000元、陳李書滕16,000元、曾旭正4,000元、馮天蔚600元,總計22,600元

(2) for【台灣農村陣線】
英吉利翻譯社800元、林朝民20,000元、李丁讚4,000元、曾旭正4,000元、陳李書滕20,000元,總計48,800元

(3) for【文資保存】
曾旭正40,000元,總計40,000元

【您的捐款,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感謝!】

推薦訂閱
風信子協會@【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臺南社大9月份電子報-3@【台南社大】
轉寄『社造電子報第154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