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2-08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2-08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2-0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派遣臨時工的容顏
二論蟻族
  哈巴狗電台:猴臉的歲月
  讀者投書:勇起來,支持泳起來



【社論】
派遣臨時工的容顏
 
 

年關將近,過年的氣氛正濃,不過台灣約有1百萬名派遣工、臨時工沒有年終獎金,甚至明年的工作都還不知道在哪裡。昨(7)日總統馬英九前往欣賞蔡明亮導演的電影作品《臉》,卻無視場外為派遣臨時工請命的陳情活動,也看不到百萬派遣臨時工因朝不保夕而無望的容顏。

台灣的經濟未見好轉,失業率居高不下,馬政府僅以各種短期就業方案粉飾太平,企圖美化失業率的數字。然而,這些短期就業方案不但讓更多人淪為派遣臨時工,政府更帶頭將薪資水準不斷拉低,先前教育部的企業實習方案,已使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向2萬2千元看齊,現在台北市政府配合勞委會推出的「黎明專案」,再次把全職工作的薪資拉向1萬7千6百元的新低點。

目前台灣的派遣臨時工連年激增,未來勢必成為台灣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馬英九口口聲聲「苦民所苦」,卻放任其領導的政府團隊帶頭亂搞,違法使用大量派遣臨時工從事繼續性工作。依《勞基法》第9條規定「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意即繼續性工作不得使用派遣臨時工,但是政府機構(包括勞委會)卻大量使用派遣工、臨時工從事繼續性工作,有許多人在同一單位工作數年之久,仍然是一年(或更短)一聘的臨時工,這已明顯違法。其中以國防部、農委會及新聞局為最,派遣人力甚至高達214.75%,遠多於正式員工。

此外,主管機關勞委會不只帶頭違法,而且也不落實勞動檢查,放任民間人力派遣業者違法,更是瀆職!我們認為政府不應帶頭違法壓榨勞工,更應立即改善,將現有派遣臨時人力聘為約聘或約雇人力,凡任職一年以上的繼續性工作者,皆應改為正式聘用,或至少約聘與約雇,並且要同工同酬,不可歧視、剝削勞工應有的權益。

震驚日本的「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就是派遣問題惡化的結果,長期執政的自民黨甚至由於派遣問題惡化而下台一鞠躬。馬英九政府若繼續麻木不仁,無視派遣臨時工遭遇的不平等待遇、不正視派遣工痛苦的容顏,台灣的勞動體即將制崩解。政府應立刻改善百萬派遣臨時工的處境,否則必定大失民心,也有愧國家元首的職責。

(回目錄)



【左右看】二論蟻族

【左看】
當今教育就是反教育
趙萬來/大學教授

針對「讀書不能改變命運」的蟻族現象,本欄上(1)月24日做了解析,認為這是階級再生產,普世皆然,不獨中國。詎料墨瀋未乾,即有廣州出刊的《南方周末報》於28日報導甘肅省會寧縣農家瘋狂栽培子弟升學,結果「因教致貧」、「因教返貧」,活生生的故事,染透血淋淋的色調,讓人掩卷長嘆。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金錢至尊至大,包括在教育領域,所謂平等受教、公平赴考的升學競賽其實也是金錢作主。君不見,富貴人家未出世即有胎教,降生時在精心佈置的產房與育嬰室,未及周歲,已是樂符繚繞,牙牙學語時又有ABC相誘導,然後是算術、唐詩、旅遊、出國玩迪士尼等接踵而上,不一而足,等於是鎗聲未響,人已偷跑。要是偷跑還落後,又有家教加持;再不行,就送出國鍍金,回頭來頂著世界名牌文憑,壓倒土著的台、清、交,照樣是人上人。這不就是今日台灣政商名流二代、三代的寫照嗎?連當今模特兒,都有加拿大雙學士撐腰,如此林志玲,怕是害了無數虛榮少女淪為煙花女,就像大陸貧家子苦讀上學,依然不脫螻蟻人生。

只要階級社會不改,教育就為統治階級服務,從內容到形式,適與「舒解生命,眾生平等」的本義顛倒。當今之世,教育就是反教育,我們能不反教育!




【右看】
免費教育是政府義務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大學本為門牆千仞的貴族教育,自1960年代美國率先引發「大學爆炸」以來,大學畢業生出路難的現象陸續成為各國頭疼的問題,如今輪到壓縮式發展的中國也出現高級產業預備軍不能充分上線工作,而其人生活潦倒如蟻,人數也孳長如蟻類,並且摶合如蟻窩,蔚為大國,所以對中國帶來壓縮式的沈甸甸壓力,生恐蛀倒大廈有日,刻下引起各方的關注。此時,南方周末報拋出國家級貪困縣會寧「求學負債累累」的紀實報導,不過是炒作熱點話題。

明眼人要問,會寧人這麼醉心升學,正因為先前出了許多翻身人,為什麼眾多學成名就的會寧尖子不回過頭給後生小輩拉一把呢?鬧到家家戶戶揹債,反映這個狀元鄉嚴重缺乏獎學金,竟是一家一戶自己承擔教育投資。說來令人寒心透了,報導應該是扣住會寧的教育投資在全縣範圍沒有得到反饋與循環的這一個關鍵點,而不是偏責因教致貧或因教返貧,這跟畢業後低度就業的困局沒有直接關係。

既然民間助學、獎學不可靠,既然教育已成文明社會的必需品,政府就有義務承擔完全責任,自小到大都提供免費教育,就像醫療一樣,庶可滅除求學負債的現象,至於出業沒出路是另一個問題,不能混為一談,而以教育負債一詞,全盤否定教育。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猴臉的歲月
■陳真(醫師)

見過猴子騎單車抽香菸嗎?戴了個軍帽還會敬禮踢正步說。學姐說,台南中山公園那一隻還會當眾玩「小鳥」給大家看。別說你沒見過,我就是這樣的一隻猴子。每次在外頭見到人類回來,我就不禁想找片大海,為自己的猴臉歲月痛哭一場,然後鑽回洞裡療傷。一個歡場女子,每天清晨迎著美麗的日頭回到自己的小天地,大概也是這樣的心情。我甚至能體會過去牛肉場時代在舞台上邀觀眾上台表演活春宮的女郎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從國一投稿《南市青年》開始,寫了30多年,沒用過任何筆名。陳真是從小叫到大的小名而非筆名;但最近打算取個藝名叫阿猴,為自己的命運做點正名運動。我們家黑皮也有個藝名叫阿憨,因為實在是笨到可以。狗猴一家親,阿憨阿猴相依為命。但牠顯然好命些,至少不會被錯認為一隻土撥鼠,不會因為吐舌搖尾巴而引起觀眾驚呼讚嘆。

當水裡的魚遭人逮捕,大海便真實得像場夢了。荷索問說:「魚也會做夢嗎?」我想應該會吧,特別是水族館裡的魚,沿著玻璃缸游去游回,牠不是在表演泳姿,而只是命當如此。Emir Kusturica說,魚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說,但牠知道一切。

《麥田捕手》的作者沙林傑(J. D. Salinger)死了,感覺就像死了個猴王,從此猴子們就更淒涼了。如果你真的相信我,你會相信喪失同類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捕手不是讓人免於墮落,而是免於毀滅,讓猴子們還願意在動物園裡自己玩玩小鳥,做點春夢。我要能墮落,早就墮落成為一個人了,誰還當猴子?如果將來進棺材每個人只能挑一部電影陪葬,我肯定會挑《亞歷桑那夢遊》。電影裡有這麼一段麥田式台詞:「當我滑到屋簷邊際幾乎要掉下去時,你都會剛好出現,把我拉住。」要不是一直有著這樣一些「捕手」,我恐怕早已粉身碎骨。

沙林傑說:「我喜歡寫作,但純粹為自己寫,我希望自己一個人孤獨地寫。」我也喜歡寫,寫了上千萬字,特別是過去十幾年,寫爆幾個硬碟。無數檔案中毒消失了我還是寫,寫完隨風散還是寫。我從不擔心前途黯淡,只怕自己對文字不夠虔誠,因為唯有虔誠,我才聽得見,記下某種只有我自己才聽得見的聲音。這些聲音,縱然將來有一天或許對別人能有點好處或娛樂效果,就像人們在動物園裡看到猴子吼叫而感到愉悅那樣,但牠終究不是為了取悅遊客而發出叫聲,正如蒼鷹不是為你翱翔天際。

麥田依舊,但捕手呢?燈塔如果還在,彷彿黑暗裡還閃爍著一點希望。燈滅了,天地便全數為人所有,猴子們就更害怕走出洞穴見到人了。

(回目錄)


  讀者投書:勇起來,支持泳起來
■李欣靜(教師)

在政策「泳起來」發布後,有支持亦有反對的聲浪。支持者樂見政府對於學子游泳能力之重視即將展開實際行動;反對者則多為認為目前台灣將進入缺水的狀態,並擔心未來將會如同某些大型公共建一樣淪為「蚊子池」,最後僅只是浪費人民血汗錢的高塔般理想政策而已。但若其立意良好,並具有完整的推動實施方案,是否應該轉為支持、配合的態度呢?

於「教育部補助國民中小學興建教學游泳池及經營管裡實施要點」中可發現,對於補助對像及條件皆有明訂標準,而除了興建泳池外,還包含了改建與維修的補助,同時以偏遠地區或鄉鎮學校為優先,使學習游泳技能為學生之基本權益,不會有南北或是城鄉差距。而申請資料中亦需有經營管理計畫,包含游泳課程規劃、師資配置及管理維護等之經營管理策略及規劃配合措施,且仍須透過專案小組審查與實地訪視,並就各個申請案之資源情況考量評估後,才會給予補助。由此可見,此次計畫並非為奉承上意,而推出只有花大錢卻無效益的計畫方案。

游泳的確是一項適合各年齡層的運動項目,以及應備的自救求生技能,在泳池興建與維護完成後,可以提供在校學子更佳的學習環境,同時提升了民眾可以從事游泳運動的便利性,其益處就不多贅述。但在每年皆有人因不諳水性而發生溺水意外時,若能從小在校時即開始培養與訓練學童具備基礎的游泳與水上自救技能,定能讓此等意外發生機率降低。為此,請勇起來,支持泳起來!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2-0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