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3-10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3-10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3-10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校園暴力與全球教育危機

8歲大的日本皇室女愛子公主,因為怯懼學校裡小男生的粗暴,缺課6天。這件事被全球媒體當作花邊新聞來報導,媒體的態度立場本身,就是校園霸凌現象形成的背景原因之一。

西方中產階級的全球傳播媒體文明的主流,只剩下聳動刺激譁眾取寵;聳動不起來的新聞,就花邊化。傳播媒體的墮落,是因為西方中產階級文明,以公關消化了社交,以社交消化了禮儀規範,以禮儀消化了倫常道德,最後是道德與價值判斷被掏空。

今天全球的教育問題與校園暴力問題,第一個可怕的危機就是「無從討論」。只要問題一被提出來,立即傳播掛帥,先成為一批「專家」、「學者」、「知名人士」的秀場與公關交誼會,而以各種名嘴式的「教育理論」、「心理學研究」把討論管道塞爆,各人攫足了名氣與公關資源,整個社會大腦發脹之後,就鳥獸散──後面還有無數聳動新聞趕著要上場。

問題討論的傳播化與藉傳播來討論問題,本身就隱藏著意見發表模式的「非討論性」,亦即暴力性質。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巨細靡遺地模仿成年人,其中最容易學去的,就是父母師長不耐煩、事事要乾脆要省事要立即化(以便省下時間精力去趕場搞公關),孩子們稚嫩幼小的心靈,學乾脆、學省事、學不耐煩的結果,就是霸凌。可悲的是他(她)們幼小的心靈,並不知道這就是暴力。

在上述這一段當代現場追述分析之後,回頭看看教育發展史,大致可以得到三個線索:第一是近代西方的民主政治、科學思想、人類平等,是從打倒舊基督教會的威權式道德體系入手的,從馬丁路德到拿破崙,曾有過感人的成就;然而到了二戰之後,這個「解放」軌跡早已偏離正途,成為放縱。教育理論與心理學研究的尊重個性發展,常常成為放縱任性的幫兇,常常為離經叛道者過多辯護,而嚴重忽略許多品學兼優的孩子被逼成了「沈默的大多數」。過猶不及,一言以蔽之,今天指導全球教育理論的西方倫理體系,本身傾斜得太久了。

第二是在這個「唯解放」(早已變成「偽解放」了)教育思想之下,二戰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形成「唯智育主義」;把一切德育視為束縛而全面扔棄,又把所有的體育錦標化、公關化、傳播化、商業化──以至於現在的賭博化;三育均衡變成智育一足獨立,必然要傾塌。

教育的目的與意義是塑造人,智育本來在這個主層次之下。而當代社會的泛就業理論,以謀生技藝的智育為人生唯一目標,而扭曲了教育政策與教育倫理,製造出許多學優而品泛(甚至「劣」)的「資優生」,以至於更多的品學皆劣者,以品劣為流行時尚而掩飾其學也劣,最後積非成是,美化暴戾反常者,成為心理學時尚。

第三是整個全球社會大環境,早在4、50年前的越戰時代,西方主流價值已全面崩潰並被腐蝕之極,加上經濟開發的大量消費理論演變成大量娛樂的縱慾社會,整個倫常就一發不可收拾;只能在公關、偽善之中載浮載沈、自欺並欺騙下一代。

霸凌與校園暴力,「大人」們如汪洋大海的公關偽善假面具沒有卸下之前,孩子們其實是遭遇雙重災厄。

(回目錄)




左右看:加拿大企業社會責任立法

左看:基層組織才是王道

加拿大國會目前正在審理一項編號為C300的法案,該法案係針對加拿大的礦業(包含能源)公司在發展中國家的作為進行規範,納入關於環保、人權等企業社會責任規定,要求企業遵守。同時,該法案還將創設一套申訴機制,讓加拿大公民或發展中國家受到影響的居民提出申訴,一旦調查確定有違規事項,加拿大政府將取消對該企業的各種補助與支持。

行之有年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多半以企業「自願」為原則,近年來才有英、法、丹麥等國明確立法,要求該國公司於財報中揭露相關資訊,但多半沒有明確的申訴或懲罰措施。與此相比,加拿大此一法案確實是個進步。

然而,企業社會責任原是主流企業界為了回應受害民眾的反抗、在消費者面前維護其形象而發展出來的手段,如今有了明確法律規定,也未必能夠真正保護民眾利益。比如2007年加拿大即提出設立對礦業公司的監督機制,由獨立的企業社會責任顧問進行調查,但其任命的所謂「獨立」顧問,卻是由礦業財團資助成立的機構的負責人。歸根到底,基層民眾的權利仍要靠民眾自己的組織與團結來爭取。

李亮/文字工作者

右看:企業社會責任法制化

在全球化的年代,先進國家的跨國公司到全世界投資,在先進國家往往平安無事,在落後國家卻往往出現許多衝突與抗爭,原因無他,在於落後國家的法制不健全,民眾權利受到損害也無救濟管道,而跨國公司自然也樂得利用落後國家的法律缺失。2009年11月,墨西哥恰帕斯州的一名民眾領袖遭到謀殺,據傳可能是死者生前積極對抗的一家加拿大礦業公司所為,便是此種法制缺失下的產物。

加拿大各礦業公司在墨西哥至少有578個開採工程,類似事件時有所聞。對此,與其仰賴落國家的腐敗政府洗心革面、建設法制,不如由先進國家下手。近年來風起雲湧的企業社會責任,便是先進國家的公民運動對其本國企業與政府施壓而取得的成果。

然而,過去的企業社會責任畢竟較少明文立法,更沒有相應的法定申訴與懲罰,只依賴消費者的道德制衡畢竟有所不足。故加拿大國會目前正在審理的C300法案,除了將礦業公司需遵守的企業社會責任明文規定之外,也設立了申訴與懲罰機制,堪稱企業社會責任立法的新突破。此種超越國界進行全球法制治理的努力方向,值得嘉許。

王放/政治評論員

(回目錄)



衛報週評:歐巴馬暫別國際舞台的後果

節譯■葉興台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處理健保改革方案,讓他把外交政策議題擺在次要地位,這不僅無助於解決全球衝突,也不會增加他在美國國內的影響力。

衛報指出,現在全世界都在焦慮地等待歐巴馬,如何解決棘手和根深蒂固的問題,包括化解中東衝突、關閉國際痛斥的關達納摩監獄和阻止伊朗核武野心等,歐巴馬說了很多,情勢卻無具體改變,只是讓更多人對他不抱任何幻想。

中東問題就是明顯例子。當歐巴馬一開始敢就以色列在占領區屯墾與之衝突時,阿拉伯各國感到振奮,但當華府和全國反對傷害美國與以色列關係的壓力升高,歐巴馬立即打退堂鼓,並且向以色列強硬派總理內坦雅胡陪罪。

由於歐巴馬的民調持續滑落,加上美國民眾對荷包越來越薄不滿,以及擔心共和黨可能在關鍵的期中大選中大有斬獲,歐巴馬已採取更民粹的立場,比過去更傾向於規避風險。

歐巴馬在眾人期待下就任一年多來,因屈服於國內政治壓力,已讓多數自由派和保守派支持者感到憤怒和挫折,根據媒體報導,他的立場又要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這次他將違背諾言,不讓涉及911恐怖攻擊的嫌犯接受聯邦刑事法院審判,而是交由布希時代設立的軍事委員會。

經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中東特使密契爾長達幾個月的穿梭外交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快要恢復停滯多時的協商,儘管只是美國居中安排的間接協商。

以往一直堅決主張必須恢復到1967年邊界的巴勒斯坦人,過去一年在談判上拖拖拉拉,部分是因為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地區主要強權不願提供政治掩護,如今阿拉伯聯盟已認可這些間接談判,責任已落在華府身上,華府必須證明它能扮演誠實中間人這個關鍵角色,落實美國前總統布希不能完成的和平協議,但這條道路佈滿地雷,在每次談判的最後關頭都可能出現失敗。

歐巴馬可能得將矛頭對準伊朗,但這個伊斯蘭國家尚未鬆動立場、停止提煉濃縮鈾。歐巴馬卯上伊朗,至少可以提供他政治掩護,針對伊朗持續不理會外界對該國核武計畫的質疑,推動聯合國第四輪的制裁伊朗案。

在此同時,歐巴馬對伊朗的態度日益強硬,針對伊朗總統艾馬丹嘉發表的新年演說,一改贊同的立場,越來越像競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期間的希拉蕊。身為美國位高權重外交官的希拉蕊,如今可以告訴歐巴馬:「我老早就告訴你要對伊朗強硬!」

瑞典皇家委員會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巴馬,也許時機太早,但該委員會也坦承,這個獎只是對歐巴馬承諾致力推動和平的一個期許,而非他實際上已有和平成就。

歐巴馬已錯失很多機會,包括讓中東和平協議定案、關閉關達納摩灣監獄,或說服伊朗壓制核子野心。就連在歐洲,歐巴馬也因取消出席今年5月的美國和歐盟高峰會,而遭到盟友嚴厲斥責,歐巴馬的舉措已激怒西班牙,迫使這場高峰會提前流會。

歐巴馬任期第二年的國際活動,比第一年的破紀錄少很多,因歐巴馬已把重心擺在國內事務。即便美國歷屆總統都熱衷於國際事務,仍有不少幕僚建議他繼續暫別世界舞台。

內政成績不佳確實讓歐巴馬很難掌握美國得來不易的全球資本,如果歐巴馬不把重心擺回國內事務,共和黨的募款高手已開始煽動保守派的恐懼,指歐巴馬是社會主義威脅,歐巴馬可能會像卡特一樣,成為一事無成的一任總統。

(回目錄)



討論區

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點選 討論區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3-1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