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
創刊日期:2008-01-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80
官網:
http://www.f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9-14 05:00:00 /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本期目錄
「自由的滋味」是什麼?蘇案法庭觀察邀您體會!
【法庭觀察】不能沒有你—正常的社會與不正常的他者
蘇案「結束」之後?
★ 支持蘇案@Facebook

我們在Facebook上設立了蘇案的社團,會不定期發布訊息及舉辦活動,歡迎您的加入!
蘇案再更三審無罪
★ 發起團體
智邦公益贊助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自由的滋味」是什麼?蘇案法庭觀察邀您體會!
9月21日週一下午14點30分,蘇案將進行再更二審第十次開庭
法庭觀察活動前將舉辦:

【島國殺人紀事】紀錄片最新續集---「自由的滋味」首度公開放映會!

蘇案邁向第19年了,對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來說掙扎依舊如故,正義還是未到,死刑犯的枷鎖依然沈重。
蘇案平反行勳大隊邀請您來分享他們三個人的故事,陪同他們出庭,一起體會擺盪在生死之間的滋味。

在此邀請關心司法公義的您,加入9/21蘇案法庭觀察團。

當天活動說明:

集合時間:9月21日週一中午12點20分
(由於法庭門禁管制嚴格,請攜帶身份證件,並務必準時到場集合,由小組長引導您參與活動。)
集合地點:東吳大學城區部521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可搭捷運至小南門站下車)
當天流程
12:20-12:30 於東吳大學城區部5211會議室報到,並領取號碼牌、法庭觀察護照
12:30-13:30 播放「自由的滋味」---【島國殺人紀事3】紀錄片
13:30-13:45 邀請司改會專家於現場解說案情,說明法庭觀察記錄事宜
13:45-14:30 前往法院領取旁聽證件(座位號碼牌)
14:30-16:00 到法庭內旁聽觀察
16:00-17:00 再回到東吳大學城區部5211會議室進行討論,並邀請蘇案律師於現場發表意見

*欲加入法庭觀察團,請填具姓名、電話、電子郵件、學校/職業資訊,歡迎
網路報名、至Facebook-蘇案社團 進行線上報名 ,或EMAIL至:hsichih.trio@gmail.com
【法庭觀察】不能沒有你—正常的社會與不正常的他者

98/8/17蘇案再更二審第九次開庭有感

鄭揚宜(蘇案平反行動大隊志工,中央大學哲學所博士生,大學講師)

社會不公平,所以不能沒有你

一樣炎熱的夏天,一樣被旁聽民眾擠滿的高等法院第一庭,蘇案再更二審第九次開庭結束之後,我沒有跟著志工團轉移到東吳大學城區部,聆聽律師團針對這一次開庭的法律見解,而是到電影院看改編自真實社會事件的電影「不能沒有你」。

「社會不公平啦!」—故事從2003年一則社會新聞開始,一位從高雄北上陳情的男子武雄,希望政府單位或有力人士能夠協助他,好解決女兒妹仔無法登記戶籍和就學的問題,不過在層疊交錯的科層運作中還是失望了。走投無路的武雄,抱著女兒在忠孝東路和中山南路交叉口的天橋外緣,作勢要往下一跳。

真實的情節被改編成電影,全片黑白的畫面,卻意蘊深遠的透視出底層勞工滿腔憤慨,卻無法宣洩也無處訴說的無力與無奈。

從武雄在天橋上被制伏在地,驚恐的眼神叫著妹仔,到出獄後像大海撈針般,下工後一個人疲憊的惓曲在各個國小門口,只為了碰碰運氣,盲目的在放學人潮中等著妹仔出現,武雄什麼話都不說,工作只為了生存,生存只為了找尋女兒,這一段過程,沒有台詞,沒有言語,最讓人動容,因為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父親思念女兒卻無法相見的痛楚。之後武雄在社會局崩潰大哭,一直到站在船頭,順著船主的手勢,發現妹仔出現在碼頭,後半段的情節,讓我的眼淚沒有停過,電影落幕,我猶坐在椅子上兀自任淚痕乾涸。

依法行政,排除不正常的你


也許是接續著蘇案的開庭,讓我不由得把觀影之後的感慨,連結到蘇案的荒謬之上,也就是科層結構穩定性的基礎,正常的社會與不正常的他者,與其間的吸納與排斥作用。

「依法行政」是公務員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片中的公務員也都依照職權行使職責。從很大的程度來說,科層制就是一種「理性的操作效率」,為了讓社會正常穩定而且有效率的運作,分層負責、分工明確是必要的手段,因為唯有如此,有限的資源才能在龐大的系統中被最有效率的分配。四海豆漿店裡的每一個店員都可以聽你點餐、做個燒餅夾蛋給你、再跟你收銀找錢,雖然有效率,但是一間豆漿店只能同時服務個位數的客人;如果去台大醫院看病,從掛號到候診,再從批價到領藥,至少要花上一、兩個小時,看起來冗長的流程,卻可以同時處理千百名病患,從這個角度來看,台大醫院的運作方式才是真正的效率。

從這裡我們可以瞭解,分工明確的科層制是一種講究效率的理性架構,而這裡卻必須預設一個前提,就是管理的對象也必須是理性的,或說是正常的對象。四海豆漿店沒辦法讓人點雞排,我們也不可能要求台大醫院的醫師幫你掛號收費,提供一條鞭式的服務。

所以,要在正常的社會裡生存,就必須像個正常人,只有正常的個體才會為正常的社會所用,也只有正常的社會才能分配給正常的個體各種資源。
...(詳閱全文)

推薦訂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自由的滋味」是什麼?9/21蘇案法庭觀察邀您一起來體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