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
創刊日期:2008-01-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80
官網:
http://www.f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5-20 11:00:00 /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本期目錄
蘇案再更二審第18次開庭法庭觀察邀請
蘇案「結束」之後?
★ 支持蘇案@Facebook

我們在Facebook上設立了蘇案的社團,會不定期發布訊息及舉辦活動,歡迎您的加入!
蘇案再更三審無罪
★ 發起團體
智邦公益贊助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蘇案再更二審第18次開庭法庭觀察邀請

檢察官庭內經不起專家檢驗
庭外爆料被害者託夢

 
5月28日週五上午9點30分,蘇案再更二審第18次開庭
5 月14日法院傳喚前刑事警察局法醫室主任石台平法醫師提供專家意見,檢視法醫研究所的鑑定報告,以及檢察官所提十餘份法醫文獻報告。石法醫一一說明說明檢方所提文獻的內容、方法和結論,證實這些文獻全部不支持法醫研究所的鑑定報告,反而證明該所用骨骸砍痕角度逆推兇器違反法醫專業規範,是不科學的方法。最令人驚訝的是,陳玉珍檢察官似乎對文獻內容很不了解,連結論是不是支持檢方的待證事項都不清楚,就提出這些文獻作為控訴被告死刑的證據。 

開庭隔天媒體刊出「多起靈異傳奇,承辦檢察官多眼疾,託夢找上檢察官陳玉珍。」的報導,陳玉珍檢察官自爆是被害者託夢,才讓她巧合再接蘇案,並放話手中還有多名證人。由於審判即將進行檢方出證的程序,這種主動向媒體爆料的行為,是否合法,惹人非議。 

5月28日開庭將針對法醫研究所成員之專業背景,接續詰問石台平法醫師。第二次交手,雙方的準備都更充份,再加上託夢傳言的爆料,想必開庭會有為激烈的場面。在此邀請關心司法正義的您,參加5/28蘇案法庭觀察團。 在此邀請關心司法正義的您,參加5/18蘇案法庭觀察團。

集合時間:5月28日週五上午8點30分
※由於法庭門禁管制嚴格,請攜帶身份證件。

集合地點:未定 稍後通知

*    欲加入法庭觀察團,請填具姓名、電話、電子郵件、學校/職業資訊,歡迎網路報名、至Facebook-蘇案社團 進行線上報名。
*    歡迎團體報名,預約開庭前講解,請
EMAIL至:hsichih.trio@gmail.com

-----------------------------------------------------------------------------------------------------------------
蘇案法庭觀察投稿

蘇案心得報告-師大附中張馨予

   上星期五公民老師帶我們去參觀高等法院,一早懷著滿心的期待,和44班的大家搭上38號公車,一路上大家開開心心的聊著,不久,就來到高等法院的對面──東吳大學,進入東吳大學的會議室,蘇案專案秘書先替我們講解一些關於蘇建和案的問題,讓我們更加了解蘇案的進展。

 九點多了,我們填寫資料準備領旁聽證進入高等法院,令我感到很遺憾的,就是我差兩個號碼就可以坐進法庭旁聽,儘管只能坐在法庭延伸區,我還是豎起耳朵仔細地聽這次開庭案所傳的警察「張中政」並沒有到庭,所以要進行另一個方案,就是勘驗19年前所錄的口供,蘇建和當時的口供還算清楚,但其他的口供卻好像因為模糊而不被採信,在轉播法庭的實況中,我聽見蘇建和對這件案子已經沒有怨恨,並且說「如果說謊,判我100個死刑我也接受我還看見三人的辯護律師蘇友辰律師的忿忿不平,但我能體會他的心情,陪他們19年了,我想,他不單只是基於一位律師的職責,更像是個爸爸希望孩子能夠恢復清白,12點了,其實我很想把所有的開庭過程都聽完,但基於時間問題,我們只好乖乖的回學校,但是下午公民老師公布了一個令我們驚訝的消息那就是──星期一蘇建和先生要來班上與我們面對面座談。 

 到了星期一的公民課,其實許多人都已經迫不及待了,到我們班的是當事者──蘇建和先生還有蘇案專案秘書──蕭逸民先生,有這難得的機會,有人提了第一個問題──「工作」,其實我也很好奇蘇建和先生現在的工作,感覺上很多人並不會接受一個曾經被判死刑的人,蘇建和先生很快就解決了我們的疑問,他目前正就職於台灣人權促進會,大家又陸陸續續提了一些問題,不過我們先開始看關於真相的簡報,說不定心中的疑問一下子就得到解答了,簡報中放了許多專家對於此案的說法,甚至邀請李昌鈺博士來做”鑑定”,他依照”血跡噴濺的原理”和一些空間的概念說明了很多疑點,像是兇手可能只有一個,因為以被害者屋裡狹隘的空間,不太可能能容納四個人大幅度的揮砍,還有沾有血跡的鞋印,不太可能像是四個人輪姦完女主人還不慌不忙輪流到浴室裡沖洗,看完簡報也了解了許多關於蘇案的疑點。

  蘇建和先 生針對我提的第一個問題:「當時警察是否有持有合法的拘票逮捕你們?」做出了詳細的回答,他給我們看一些當時文件的照片,很清楚可以看到拘留的時間被塗改 過,後來我又針對當事者的心情問了兩個問題:「就是你在法庭說你對這件案子已經沒有怨恨了,那你現在是用什麼心情來面對這件案子?,還有經過了這件案子你 還信不信法律?」他笑著說:「如果用怨恨的態度來面對一定沒完沒了,倒不如放下這種心態,用一種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又或許是因為接觸了很多的小孩,讓自己的心態轉變,讓自己的心更年輕了,至於信不信法律,有時候當檢察官的朋友會問我:『你還信不信法律?』,這時我就會俏皮的回答:『那你能不能讓我信任?』,但信不信法律這個問題,我暫時保留。」在結束座談後,我們跑去找蘇建和先生拍照,畢竟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還幸運的要到了一張他的名片呢!他說他並不常給別人名片,而且這還是最後一張呢!

   其實在去旁聽蘇案之前,老師已經有給我們看過「島國殺人事件」這部紀錄片,那時我很驚訝,為什麼只憑著24元加上一些不足以當成證據的證據來定三個人的 罪刑,讓我們不得不去省思是否台灣的司法「草菅人命」,是否因為一些警察、檢察官草率的辦事而誤了三個人的一生,了解了蘇案的發展,我才知道台灣司法究竟 有多少的弊端,而打了19年的蘇建和案,就是因為那時辦案的警察、檢察官不願意去承認自己的錯誤,才會遲遲不能還三人清白,我相信真相一定可以被證明,而 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三人一定可以得他們所要的清白,加油。


更多法庭觀察心得

推薦訂閱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蘇案再更二審第18次開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