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
創刊日期:2008-01-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80
官網:
http://www.f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7-07 16:00:00 /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本期目錄
8月13日蘇案排字活動
蘇案再更三審第二次開庭
528蘇案志工大會紀錄--史英老師口述 /黃芷蘭整理(清華大學學生)
528蘇案志工大會紀錄--建和口述 /何奕亭整理(清華大學學生)
蘇案「結束」之後?
★ 支持蘇案@Facebook

我們在Facebook上設立了蘇案的社團,會不定期發布訊息及舉辦活動,歡迎您的加入!
蘇案再更三審無罪
★ 發起團體
智邦公益贊助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813排字活動,歡迎您的加入!!
8月13日蘇案排字活動

報名網址

1991年8月14日台北縣汐止分局宣佈破獲了吳氏夫婦命案,然而由於承辦員警的違法瀆職,導致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無辜涉案,也為台灣史上最具改革意義的司法訴訟揭開序幕。

法官法在今年6月14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隔天蘇案再更三審開始審理。這是歷史的偶然,卻是改革的必然,命運注定蘇案要承載台灣人民對司法正義的期待。究竟在此新一波的訴訟中,蘇案還會打破什麼陳規舊習?即將實施的法官法是否會影響蘇案的審判?而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自由的界限又在那裡?都需要社會的持續的關心與支持。 8月13日蘇案將要邁入第二十週年,從19歲變成39歲的三人,人生有許多改變,但不變的是他們仍然拼命追尋正義。蘇案平反行動大隊號召所有關心司法的朋友們,在8月13日當天用行動藝術來聲援蘇案,以人體排字『拼出』訴求,祝福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再更三審訴訟順利,司法正義早日實現。


【時間】2011年8月13日(六)下午15:00~17:30
           (15:00開始報到,詳細流程將隨時更新!)

【地點】信義廣場(信義路五段11號)
【活動內容】 活動是要利用人體排成的大型標語文字,再由攝影師從上空拍照。為求新聞效果,標語文字事先保密。這是台灣首次司法改革議題之行動藝術,需要至少募集兩百人到現場,才能「拼出」司法正義,讓全世界看到我們的訴求。

*注意事項:請報名參加的朋友,當天全身穿著黑色衣服出席,以增強排字效果。
【主辦單位】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改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蘇案再更三審第二次開庭
 蘇案再更三審第一次開庭,法官詢問了雙方對於證據是否有證據能力的看法。
除了原先的證據資料外,法官另提出了將軍事審判相關證據列入證據清單之中。
本次審判的節奏很快,法官希望能用3次開庭的時間完成準備程序。 蘇案再更三審第二次開庭,敬邀各位關心蘇案的朋友到場旁聽。

地點:高等法院專用第一法庭(北市博愛路127號刑事庭大廈二樓)
時間:7月12日下午2點30分

報名網址
528蘇案志工大會紀錄--史英老師口述 /黃芷蘭整理(清華大學學生)
     2011528日下午,蘇案志工大會師,在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老師的開場之下,揭開了序幕。

    史老師一開頭即說:「這次大家是來行動的,而非來說話的。」這次大家齊聚一堂,不分老少男女,都想為蘇案接下來的行動付出心力,在場所有人都已處在備戰狀態,打算上場衝鋒陷陣。

    提到上戰場,史英老師認為蘇案主要有兩個戰場,一個是法庭,一個是社會。法庭這個戰場,以台灣的司法環境來講,打得非常漂亮,也十分不容易。同時他也佩服蘇友辰律師的堅持和努力,使這個戰場一直有漂亮的成績。然而提到社會這個戰場,史英老師說:「我認為社會這個戰場比法庭更重要。法庭上對立尖銳,目的就是要救這三個人的命;而社會這個戰場要救的,是整個國家。我覺得我們在社會這個戰場,做得還不夠好。」史英老師感嘆一直到現在,社會上對這個案子的看法,都還有很多不同意見。

    史英老師環視在座的每個人,很開心看到許多不同的人加入救援行動。他提到:「上次李昌鈺博士來做現場重建的時候,有非常多義工來幫忙,為了把現場家具擺設好,很多人辛苦地幫忙鋸木頭,釘釘子。這些事都需要有人出力,而力量不分大小,天底下重大的事情,一個環節都不能少。」他以釘釘子做比喻,說明看似不重要的小力量,其實都很重要。

    最近江國慶案吵得沸沸揚揚,史英老師也提出一些看法。他認為在法庭這個戰場,已搶救了蘇案三人的性命,所以是贏的,但是在社會這個戰場卻是輸的。他認為官方的態度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使得江案在社會這個戰場贏得一面倒的認同。

    雖然在今年四月,最高法院又駁回無罪判決,讓原本以為可以結案的蘇案平反大隊十分失望。史英老師認為台灣現在的法治還不夠進步,此案可能會一拖再拖,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讓社會大眾明白這件事的真相,才能真正獲得平反。但史英老師不氣餒,反而用更正面的態度面對:「換成某個角度來說,這次審判沒有辦法結案,搞不好是一件幸運的事,因為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在社會這個戰場上跟大眾做說明。我們每失敗一次,就換回我們繼續努力的空間。」

  史英老師幾句話道盡了在場志工的心聲。究竟是什麼力量讓大家在感到前途渺茫時,還繼續堅持?他表示,「只要他們不還我們三人清白,我們就會一直對社會表示戰鬥到底的決心」。

    最後史英老師再提江案:「從這個案子這麼快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來看,軍方、司法和人民的看法及作法都漸漸在改變,不再像過去那樣了,這或許也是蘇案對社會的貢獻。」他相信這樣的改變,會是蘇案的契機之一。

    「如果你關心他們三人的生命,你就是關心自己的生命。我們的生命,總是連在一起的。」史英老師堅定地說。在史英老師的一段鼓勵和打氣之下,所有人都準備好了。大家要為蘇案,為台灣社會,釘下最重要的那個釘子。

528蘇案志工大會紀錄--建和口述 /何奕亭整理(清華大學學生)
        二十年不算短,對蘇建和來說,這些年來更是感到沉痛與憂鬱。建和強調當年並不是沒有科學證據,最沒有疑義的部分是有三枚半血指紋是王文孝的、浴室裡的毛髮是被害人家屬的、血鞋印只有一種,但是法官依舊只憑自白就判他們三人死刑。就算法院有所進步,越來越重視科學證據,三人用二十年的時間自證清白,還邀請李昌鈺博士作刑事鑑定,法院卻覺得這樣還不夠。對此蘇建和覺得不知道該做什麼,儘管他是三人中看得比較開的人,但還是難以接受。

        提到自白,他以莊林勳的部分為例指出,兇器有警棍,還性侵女性被害人,但無論是檢察官、法醫的報告,或李昌鈺博士的鑑定都排除警棍跟本案的關連,女性被害人也沒有受到性侵,既然各方的鑑定報告都如此認定,為什麼還要以不實的自白為證來定他們的罪?

        「如果整個司法體制不進步、不科學辦案,這官司永遠打不完,將會一次一次陷溺在永無止境的輪迴中。」建和說他不知道這一審下去要怎麼樣打自己的官司,只有遺憾。遺憾因為這個案子不只浪費他的青春,讓他家庭破碎,父親積勞成疾過世,志工朋友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打這個不知為什而打的官司,自己不曉得這輩子能不能等到一個真理。但他仍然對自己有信心,最清楚自己沒有涉及這個案件,最後感謝大家再陪他走一段,給他最大的力量。

        建和提到當年上訴被駁回的話,六到十天之內就要被槍斃,如果沒有蘇友辰律師跟許文彬律師帶著三人的家屬申冤陳情的話,他們三人就不在了。他也提到最近受社會矚目的江國慶案,建和在民國八十六年時就認識江爸爸了,因為當年蘇爸爸四處陳情,成為「陳情達人」,江爸爸從電視看到蘇爸爸為兒子奔走的事情,請教蘇爸爸如何到立法院跟監察院陳情,建和也因此而認識江爸爸,江爸爸還寄過信鼓勵建和。

        建和當時以為台灣的冤案可能比飛機失事率還低,但是到現在為止司法還是不健全,仍然有不少的冤案發生。建和對江國慶案表示心中的悲痛,過了十五年還在吵誰是造成冤案的元凶。儘管三人的幸運的是沒有冤死,但是將心比心,建和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冤或被害,希望台灣司法能有進步的一天。

推薦訂閱
覺青性電子報第20期 2013-08-20@【覺青性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2011年7月蘇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