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
創刊日期:2008-01-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80
官網:
http://www.f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報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23 11:00:00 / 報主: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本期目錄
蘇案再更三審第4次開庭法庭觀察活動
蘇友辰律師獲頒「優秀公益律師獎」
蘇案徵求長期志工
蘇案持續徵求志工!
 不管你是甚麼身分、有甚麼專長,我們都非常需要您!
請填寫志工意願表,告訴我們您可以協助的部分!謝謝!
聲援文章
★ 支持蘇案@Facebook

我們在Facebook上設立了蘇案的社團,會不定期發布訊息及舉辦活動,歡迎您的加入!
★ 發起團體
[公益聯播]野鳥生態攝影展—南門醫院
蘇案再更三審第4次開庭法庭觀察活動
 本次開庭是蘇案再審三審第4次開庭,
上次開庭後,法院發函台灣大學法醫研究所,
詢問檢察官聲請的真人骨骸鑑定是否具可行性。
對此台灣大學日前回函表示並無人類骨骸可資實驗,
難以執行檢察官所聲請的鑑定事項,
重挫檢方嘗試重新鑑定的策略。

接下來檢察官後續訴訟策略為何?
又要以什麼方式舉證被告犯罪?
在此邀敬關心本案、司法改革的朋友們,
一起加入法庭觀察的行列!!

時間:10月4日  ,14:00 - 17:00
地點:高等法庭二樓書報區(北市博愛路127號刑事庭大廈二樓)
報名網址
蘇友辰律師獲頒「優秀公益律師獎」
 「我想,獲獎給我們的是一個鼓勵,也是希望我們有更大的承擔,相信最後的、最好的獎勵,就是讓這個案子無罪判決確定。」為蘇建和一案爭取正義與人權奮鬥二十年的蘇友辰律師,在獲頒「優秀公益律師獎」時如是說。

一百年第六十四屆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於九月三日上午在台中舉行,除了司法機關首長之外,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均受邀出席,現場共有來自全國超過一千兩百位律師與會,大會特別頒獎給由全國遴選出來的二十六位優秀公益律師,表揚其發揮法律專業,維護人民權益的貢獻。其中蘇建和一案,喚起了社會對人權的重視,司法對程序正義的尊重,具有司法改革劃時代的意義。馬英九總統蒞臨會場時,即上前熱切地與蘇友辰律師握手致意。

「問世間人權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是蘇友辰律師的名言。在司改呼聲甚囂塵上的今日社會,「恐龍法官」、「不適任檢察官」等名詞紛紛出籠,媒體上對於現行的司法體制撻伐聲不絕於耳。然而在這些名詞都還沒被創造出來的八0年代,律師、司法官公正執法、高高在上的形象還深植在台灣人民心中。為了三條無辜的人命,蘇友辰律師為三個非親非故的年輕人,投入了他全部的生命與精力,獨排眾議,挺身而出,爭取在當時社會觀感中,幾乎不存在的正義,需要何等的道德與勇氣──民國八十五年三月,九位高等及地方法院的法官,聯合召開記者會,向媒體公開說明:他們認為判決三死刑犯死刑,正確無誤。同年六月,最高法院公佈對蘇建和案的研討結論,試圖對當時提起第四次非常上訴的檢查總長陳涵施壓。

然而至今,蘇建和案在再審之後兩度獲判無罪,又兩度被發回更審,歷經二十年,現在還在審理中。該案三位當事人,一輩子裡面有一半的時間在打官司,但是如果沒有當年挺身而出的蘇友辰律師及其義務辯護律師團隊,三條無辜的人命,早在二十年前就要結束了。

馬英九總統於大會致詞中表示:「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有許多案件拖延過久,使得正義無法彰顯。」同時也是太極門案辯護律師的蘇友辰律師,在受訪中以太極門案件為例,表示:「太極門,老實講,能夠一、二、三審無罪判決確定,這個也是破記錄,馬英九特別費案也是一、二、三審連續判決無罪。」太極門案源起於檢察官侯寬仁違法、濫權的起訴,案發之初被檢察官濫權羈押的四位被告,在民國九十九年亦全數獲得冤獄賠償。當初稅務員史越生配合侯檢察官作偽證,不實誣指太極門是補習班、太極門弟子贈與師父的敬師禮是補習班學費,才導致稅捐稽徵機關對太極門開出違法的稅單。在司法院三審判決無罪確定,起訴書中所有不實資料都被推翻之後,稅捐稽徵機關至今卻仍不撤銷違法、不實的稅單,纏訟近十五年。

蘇建和一案三人,二十年來時時刻刻都活在死刑的恐懼中,不只青春無彩,人生也被剝奪;而太極門弟子近十五年來都活在違法稅單的迫害下,無時無刻不擔心道館要被查封、拍賣,人格被污衊、人權被剝奪,何時才能在這塊土地上找回自由呼吸的空間?

蘇友辰律師在得獎感言中發表:「只要司法能夠丟開面子問題,本著法律道德良心,面對真相,這一段司法災難很快就會落幕。」蘇律師說:真相已經出來了,你願不願意面對,面對就等於否定過去的裁判,這個時候,司法所考慮的可能是面子、尊嚴,是責任的問題,但是,三條人命難道比司法的面子、尊嚴不重要嗎?百年律師節慶祝活動中,司改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馬英九總統更於致詞時表示:「司法正義本來就是人權的一部份,不是奢侈品,是每個人應該有的。」但是在頒獎給優秀公益律師的背後,司法人員有誰真正去思考司改的意義?

蘇友辰律師表示,司法要獲得人民的信賴,司法官的人格、對人命的尊重,以及相關基本人權的回復,應該站在律師的角度,為被告想一想。應該將減少冤、錯、假案的發生,作為司法改革的中心。因為判決一個被告有罪、無罪很容易,但是所形成的社會效應是很長遠的。

百年律師節慶祝活動,除了頒贈優秀公益律師獎之外,是否也應有百年司法體制的省思?除了對執行業務之餘投身公益的律師的表揚不能遲到之外,也讓台灣人民的正義不要再遲到。如蘇建和案、太極門案這樣的社會矚目案件,是否能獲得公正的平反?才能顯現出政府百年司改的決心與其實質意義,台灣人的人權也才能真正交還到人民手中。

(2011/09/04 台灣英文新聞日報)

推薦訂閱
2011年8月蘇案電子報@【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電子報】
我要如何收到《婦女新知電子報》?@【婦女新知電子報】
轉寄『2011年9月蘇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