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書,寫
報主:書,寫
創刊日期:2008-06-1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書,寫報
書,寫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書,寫
發報時間: 2009-05-19 05:00:00 / 報主:書,寫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最後一信的心情

許多人的「編輯師父」周浩正默默吐絲,把他一輩子做編輯、做出版人的所得,以現在進行式寫成《編輯初探1.0》,而且不要版權,放在網路當公共財──即便台灣和大陸先後取了內容出書,奉上版稅,他也分文不取,甚而自掏腰包買書。

 

很多人要問:周浩正是誰?這和當年《金石堂出版情報》選他為年度風雲人物,採訪者提出的問題一樣 (註)

 

不知此人誰人,但他在耕耘的專業行當受到巨大的敬重;周浩正是這樣。

 

忍得住不在輕飄的世界做浮誇的事;周浩正一輩子都是這樣。

 

一年前才開始讀周浩正以「寫給編輯人的信」形式的文稿(當時他寫到第38信),幾度勸周浩正做一件事──為自己的心血建一個專屬網站,方便讀者去索讀,連這樣,他都畫為輕飄的事吧,固執地不為自己謀這名號。

 

日前,周浩正突然應允,把編輯初探放在《書,寫》網站。

也許,我們最近的書信露了點端霓:

 

「最近隨便看看新聞,得知的消息,都是認識的人過去了。

近一年而已吧,從柏楊、陸鏗、老瓊、曹又方、日前是您在(第47)信中寫到的高信疆...。」

周浩正作覆;他剛峻筆第48信:


「相識的人一一走了

我也生出危機感

現在寫這些信時

每封都當成是最後一信的心情在寫。」

 

也是不久前,才以一天一篇的節奏,把些個新舊作,POST在個忘了的舊瓶網路空間,卻也驟然了解,那樣耗神在博客網誌,自己那些雜碎,實無啥意義。

 

《書,寫》網站的存在,也是片灰燼,何如《編輯初探1.0》?

 

也將開始用一天一篇的節奏,把周浩正銜接新舊出版時代的編輯心得,POST在網站,會將它從《書,寫》蛻變成《編輯初探1.0》──不只因敬重聞道先輩,更用尊敬一顆高貴情操的心情。

註:一位沒有軍階的將軍 http://blog.udn.com/cwacan/1832206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697】夢的科學@【科幻科學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本期目錄
最後一信的心情
周浩正給編輯人的信

《編輯力初探1.0》
2009/07 第 51 信
2004/01 第 01 信

更多給編輯人的信在
http://bookswriting.blogspot.com

轉寄『無主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