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創刊日期:2010-03-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4-01 05:00:00 /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小地寶〉部落格開張!
農田生花--六龜農村戲劇工作坊(一)
【觀點對望--弱勢發聲與族群對話】 3-4月場次表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三月的論壇劇場工作坊,主持人郭慶亮說明形象劇場用於推進議題討論的做法。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3/25,論壇劇場工作坊揭幕。
工作坊開場的自我介紹,慶亮邀請參與者分享自身關心的社會議題。
透過劇場遊戲及形象劇場思考何為「壓迫」。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瞎子系列遊戲:殭屍抓人、尋找伙伴的手。
慶亮講解被壓迫者劇場的根源與分支應用。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形象磁石」,協助將眾人所關懷的不同社會議題加以歸類,進一步展開分組討論。
論壇劇場的第一部分:Anti-model(非模範)戲劇的設定。以保護座位的短劇,練習面對壓迫情境的反應。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由形象劇場推展到動態戲劇,分組呈現我們所關懷的不同社會議題。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看圖說論壇~論壇劇場工作坊影像集
論壇劇場的第二部份:Joker的藝術。
慶亮說明觀眾介入機制的設定、論壇劇場Joker的主持要點與引導技巧。
學員上臺練習介入論壇劇場及扮演Joker。
〈小地寶〉部落格開張!
〈小地寶〉部落格開張!
(圖/<小地寶>演員訓練工作坊:一場比慢的賽跑)

〈小地寶〉是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首齣戲劇公演作品,我們採用論壇劇場的形式,用不輸給專業劇場的製作規格與態度,製作一齣通俗、好看、易懂、又具有民眾劇場精神與社會關懷的戲劇節目。

劇碼將呈現近年來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住宅權及高房價議題,與現場觀眾進行雙向互動與思辯討論。

〈小地寶〉將於6月1-5日的新加坡第一屆國際戲劇教育年會中首度發表;7月1-3日,在台灣的牯嶺街小劇場盛大公演。

關於〈小地寶〉的最新消息及幕後花絮,歡迎上專屬部落格瞧個仔細。跟大夥兒一起窺探〈小地寶〉如何誕生....

小地寶Blog由此去>>>

農田生花--六龜農村戲劇工作坊(一)
編按:2009年8月8日,洪水重創台灣中南部。八八風災過後一年多,災區重建的工作從最急迫的物質重建和身心醫療照護,重心漸移至長期的生計/產業重建以及建立居民集體互助支持的系統。值此時刻,民眾劇場能夠扮演何種積極性的角色,陪伴民眾邁向長遠的重建、奮鬥之路,是我們一直在思索並戮力實踐的課題。底層的民眾,尤其是農民,面臨天災對生計、家園的剝奪,往往是受創最深、卻也是最堅韌奮起的一群人。今年,應用劇場中心與大我文創工作隊的伙伴,嘗試運用我們的影像及劇場專業,共同進入高雄六龜地區,與農民一起共築重建之路。

文/關晨引(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案)
來自應用劇場中心的邀請,我加入了即將在六龜展開的農村戲劇工作坊的工作行列。南下前,在網路上瀏覽六龜的身影,每一篇文字或影像的紀錄細細地描繪出居民們在八八風災後的重建之路。產銷班的設立、有機農法的探尋與實踐、雲端市集的初試啼聲等等。我看見在地生活的人們,透過勞動重新建立生活。也因此,劇場在這個階段的加入如何揉合進入六龜的重建工作成為我心中的主要發問。

此行拜訪六龜最主要的工作可從去年底在台北舉辦的雲端市集中那顆滾動的巨石說起。為什麼六龜農友們在行動劇中出現的故事是眾人齊力推動一塊大石頭?而不是揮汗的插秧呢?原來滾動巨石的發想是事前應用劇場中心和大我文創的工作夥伴在拜訪六龜時從碧雲姐口中獲取的故事。巨大的石頭不僅象徵了過往人們開墾此地與之拚搏的歷史,更代表了當下重建的歷程。

石頭,一個與六龜相伴之物。當我跟著碧雲姐來到她的果園時,生態池旁有供人行走的小石頭、有石頭堆起來的小丘,或是在杏樹邊圍成小圈圈的石頭。尹大哥說起這幾天和碧雲姐挖田畦準備種菜時,從一翻一翻的動作中挖出好多好多的小石頭。尹大哥說他一邊整地一邊想著這些從土裡挖起的石頭要怎麼排列和整理才會好看。對我來說處處可見,平時不會特別注意的石頭,在六龜農友們的生活裡卻是擁有對抗與接受的共生關係。

一個來自生活體驗的故事述說出簡單深刻的記憶。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思考藉由民眾戲劇互動性高、著重議題討論與故事分享的特質或許可以蹦出許多有趣、深刻的故事。劇場的加入不光是為了形成一齣戲劇之後展演,而是嘗試將劇場放在重建的脈絡中看看兩者之間可以產生什麼樣的化學作用。這樣看來故事的分享與蒐集除了創造述說個人內在的空間外,更期待內在經驗的分享可以與產業發展以及生計的活路相互串連。於是我們拜訪了風災後組織社區婦女製作手工肥皂的興龍社區、六龜重建關懷協會,以及在六龜的產銷41班的班會上說明希望藉由劇場的互動方式讓隱藏在身上的故事跑出來,把這些故事放進每個人的產銷履歷裡。拉進生產者與購買者的距離,更直接地看見生產者的勞動過程。

農田生花--六龜農村戲劇工作坊(一)
(圖/應用劇場中心與大我文創工作隊拜訪興龍社區)
【觀點對望--弱勢發聲與族群對話】 3-4月場次表
波瓦創發的【被壓迫者劇場】系統,引導了世人重新看待「劇場」與「社會」的關係。學習被壓迫者劇場的方法系統與互動技巧,除了試圖洞悉劇場遊戲背後的意義,更應該打開視野,去認識我們身處的社會、以及社會底層隱而未顯的聲音和身影。基於這樣的理念,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在籌辦一系列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的同時,也規劃了六大主題、共14場的講座論壇;從三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每週三晚間,將邀請不同的劇場工作者、弱勢議題工作者進行座談,透過談話、影片等方式與觀眾深入對談,引發參與者對【被壓迫者劇場】更多不同的思考......

講座主題陸續於本中心部落格公布,敬請期待!
 
時間:週三晚間7:00~9:00
地點:
A-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台北市林森北路5巷9號2樓,近捷運善道寺站1號出口)        
B-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近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日期 

與談者
與談者簡介
主    題
地  點
3/23(三)
郭慶亮
新加坡戲劇盒劇團藝術總監
關不住的聲音---
衝撞國家禁忌的新加坡論壇劇場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已額滿 !
3/30(三)
賴淑雅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
被壓迫者劇場中的遊戲精神---
從<給演員與非演員的遊戲>一書談起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已額滿 !
4/06(三)
黃素瑤
許名華
女巫劇團、盒子劇團
跨越---婦女劇團的社會參與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報名由此去>>>
 
4/13(三)
陳秀蓮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
文化發聲—
文化生產作為一種移工運動方式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尚未開放報名
4/20(三)
鍾 喬
差事劇團團長
被壓迫者劇場與民眾戲劇---
差事劇團的創作及實踐經驗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尚未開放報名
4/27(三)
Bárbara Santos
巴西被壓迫者劇場中心執行長
巴西及德國被壓迫者劇場實踐---
談國際族群及族裔議題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尚未開放報名

 

 
 
 
 
 
 
 
 
 
 
 
 
 
 
 



























 
推薦訂閱
覺青性電子報第20期 2013-08-20@【覺青性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NO.13》補貼不公核電三點全漏 相約2014地球日在相見@【地球日電子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轉寄『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2011年3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