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創刊日期:2010-03-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5-06 05:00:00 /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本期目錄
向波瓦問聲好!被壓迫者劇場系列活動報導
買不起帝寶,都要來看論壇劇場《小地寶》
論壇劇場《小地寶》預演‧觀察筆記
【觀點對望--弱勢發聲與族群對話】 5-6月場次表
初來乍到-六龜農村戲劇工作坊〈二〉
圍個圓圈──新竹縣社區劇場開始暖身!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被壓迫者劇場的創發者-波瓦逝世兩週年,我們用行動紀念他帶給世界的影響。
向波瓦問聲好!被壓迫者劇場系列活動報導

文/曾令羚(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今年五月二日,是巴西劇場巨人、「被壓迫者劇場」創始者-波瓦(Augusto Boal)逝世兩週年,他的理念啟發人們重新看待「劇場」與「社會」的關係,讓民眾擁有劇場,點燃了劇場史上的重要革命。同一時間,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傾力籌辦了前後橫跨三季、為期八個月的「被壓迫者劇場學習系列」活動,將這套影響世人致為深遠的劇場實踐理論,完整引介到台灣。我們用行動紀念波瓦為世界帶來的影響,也為關注應用劇場領域的朋友及其工作者,開拓國際視野、提供紮實的再訓練機會。

這系列的活動,本中心難得邀請到三位國際知名的劇場老師,從亞洲和歐洲飛來台灣,在三月到五月期間,陸續舉辦四場大師工作坊。除了主持劇場工作坊,也分享他們在被壓迫者劇場中的實踐經驗,與本地的群眾互動對話。


論壇及核心訓練工作坊獲得許多迴響

三月~論壇劇場工作坊及台灣首齣論壇劇場公演製作

在新加坡華文戲劇圈極富盛名、執導多齣論壇劇場作品,甚至遭到政府禁演的新加坡Drama Box(戲劇盒劇團)藝術總監-郭慶亮,擔任論壇劇場工作坊主持人,介紹被壓迫者劇場系統中最知名的互動演出型式-「論壇劇場」的操作方法、以及其引導者-Joker的角色功能。來台期間,慶亮並執導本中心首齣戲劇演出作品、也是台灣首齣論壇劇場專業製作-《小地寶》。

慶亮被劇評譽為足以影響未來新加坡劇場發展的最重要導演,創作了無數與民眾切身議題相關的論壇劇場。此次來台,他執導台灣金鐘獎編劇-黃新高所創作的劇場作品《小地寶》,與觀眾一同探討在不公平的房價炒作之下,社會弱勢者的住宅權議題。在這次的製作中,慶亮並與多位年輕優秀的台灣劇場人共同工作,讓劇組及演員們得以近身學習製作一齣論壇劇場的工作方法,觀摩慶亮擔任導演與Joker的風采,思考如何與群眾對話,讓劇場成為邁向社會改革的工具。

向波瓦問聲好!被壓迫者劇場系列活動報導
(圖:郭慶亮在論壇劇場《小地寶》預演中擔任丑客,對觀眾提問。)

四月~被壓迫者劇場核心訓練工作坊

主持人是巴西被壓迫者劇場中心(CTO-Rio)執行長Bárbara Santos,她與Boal共事近20年,推動了許多重要計畫,包括立法劇場的運作、被壓迫者劇場美學的建立,將被壓迫者劇場的概念實踐在社區、學校、文化中心、監獄系統等,並擔任被壓迫者劇場中心的國際促進者。此次工作坊介紹了被壓迫者劇場的核心精神與技巧、延伸與條件,內容有:被壓迫者劇場的軍械庫-遊戲與練習、形象劇場及論壇劇場的核心訓練。
 
身為一位黑人女性、母親、社會學者及經驗豐富的劇場工作者,在此次核心訓練工作坊中,Bárbara不只展現了自信流暢的工作坊帶領技巧、分享了她在全球實踐被壓迫者劇場的珍貴經驗,她引導人們剖析議題的提問方法、以及坦誠無諱的帶領人態度,更獲得工作坊參與者極高的評價!

 向波瓦問聲好!被壓迫者劇場系列活動報導
(圖:Bárbara Santos主持被壓迫者劇場核心訓練工作坊。)

Adrian Jackson的工作坊令人期待

五月~被壓迫者劇場與心理健康應用工作坊、遊民議題應用工作坊
 
將Boal寫的多本專書翻譯成英文、被稱為Boal英語世界代言人的英國Cardboard Citizens(紙箱公民劇團)的藝術總監-Adrian Jackson,將擔任這兩場工作坊的主持人。

(1.) 心理健康應用工作坊介紹被壓迫者劇場系統的「慾望彩虹」技巧及其如何應用於探討被內化的壓迫力量、促進精神及心理健康。(2.) 在遊民議題應用工作坊中,Adrian Jackson將以紙箱公民劇團與遊民、難民、庇護者等社會邊緣弱勢者工作近20年的豐富經驗,指導參與者如何透過遊戲、活動建立社會邊緣者的信心及團體認同,並透過被壓迫者劇場互動技巧,與社會邊緣者探討其公民權、社會的壓迫體制。


波瓦軍械庫完整操演

除了上述三位國際劇場大師工作坊之外,許多朋友殷殷期盼的《Games for Actors & Non-actors》「給演員與非演員的遊戲」(Boal 著) 一書的中文版也將由賴淑雅譯出,於今年下半年度出版,本中心將在8~10月期間舉辦三梯次的「遊戲實驗室工作坊」,由賴淑雅主持,實際操演書中的289種劇場遊戲。本書是被壓迫者劇場系統的軍械庫,也是台灣近來大力推展社區劇場最重要的實務指導手冊。透過工作坊實際的演練、討論、以及本土實務經驗的對話,不僅能夠了解被壓迫者劇場的實際操作方法和步驟,更讓參與者全面性、深入性的探討被壓迫者劇場的內在意義。

這一系列的被壓迫者劇場學習活動,不但獲得本地劇場工作者、戲劇系所學生、NGO工作者熱烈迴響,更有許多位香港、大陸的劇場友人、NGO工作者跨海前來報名參加。截至4月底為止,我們已收到將近80份報名表、共計120餘人次加入「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的學習行列。從報名熱烈的情形來看,台灣本地的劇場工作者似乎不再那麼恐懼於「被壓迫者」的革命色彩,或者說:從政治高壓的巴西情勢中誕生的被壓迫者劇場,已經轉換了不同形式面貌,開始廣被本地劇場圈接受和運用。這樣的趨勢對長期以來運用被壓迫者劇場系統,進行社區劇場、民眾劇場培訓與推廣工作的應用劇場中心來說,我們至感欣慰!
 

觀點對望‧看見社會

除了每月舉辦的大師工作坊之外,在幾位國外講師來台期間,本中心舉辦了公開座談,藉由國際級師資的全球經驗回看台灣,提供另一個自我反思的機會。此外,我們也邀請本地的資深民眾劇場工作者、弱勢議題工作者,暢談他們的劇場實踐及社會運動經驗。這一系列的講座,命名為「觀點對望-弱勢發聲與族群對話」,就是希望能透過持續性、面對面的座談,創造對話空間,讓社會大眾在對話過程省思社會中被壓迫者的處境,找到弱勢「發聲」以及族群「對談」的可能性。

向波瓦問聲好!被壓迫者劇場系列活動報導
(圖:Bárbara Santos於講座中分享被壓迫者劇場的美學與社會意義。)

迄今,在劇場論述主題的部分,已舉辦過郭慶亮賴淑雅鍾喬、Bárbara Santos等幾位劇場老師的講座。慶亮分享了新加坡的劇場人如何衝撞新加坡社會的高壓民主政制、發展出與敵人共枕並與社區共舞的論壇劇場;淑雅深入剖析被壓迫者劇場發展的時代背景、以及遊戲背後的精神理念與意義;鍾喬細述台灣民眾劇場的發展歷程以及差事劇團的實踐經驗;Bárbara介紹被壓迫者劇場系統多項重要工作方法的探索及發展過程、以及被壓迫者劇場的美學與社會意義。

被壓迫者劇場有其參與社會改革的積極意義,在看見與探討弱勢議題的這個範疇,我們邀請了國際勞工協會(TIWA)的陳秀蓮,帶領大家認識國際移工在台灣所面臨的社會處境、以及TIWA如何運用文化生產(影像、劇場等)做為另類的社會運動途徑。另外,盒子劇團與女巫劇團則分享了經由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練習、服務,社區婦女如何跨出照顧家庭及子女的生活框架,進一步參與社區、參與社會。

 向波瓦問聲好!被壓迫者劇場系列活動報導
(圖:觀點對望講座邀請當代漂泊協會及漂泊者攝影家,分享台灣遊民的文化觀點。)

接下來令人期待的場次還有:Adrian Jackson將分享「紙箱公民劇團」與英國遊民進行戲劇工作的經驗、台灣遊民權益組織-當代漂泊協會的郭盈靖將帶我們理解來自台灣遊民的文化觀點;南洋姐妹會的講師姐妹、原住民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921震災後陪伴石岡媽媽劇團的劇場工作者-李秀珣、勞工運動樂團-黑手那卡西的陳柏偉、以戲劇方式與家暴議題團隊共同工作的高伃貞…這幾位經驗豐富的主講人,也將在5~6月陸續登場,與群眾對話。在6月22日之前,每週三晚間都有這些精采的聚會,敬邀您把握良機,加入我們的對談!

七場戲劇工作坊、十四場系列講座、一齣論壇劇場專業製作演出,系統性的引介被壓迫者劇場理論與方法。哲人已遠,但典範猶在,我們用被壓迫者劇場學習系列向波瓦問好,他若知道的話,想必會催促我們趕緊起身實踐吧!


被壓迫者劇場系列活動查詢http://tw.myblog.yahoo.com/catt-20060501
 

論壇劇場《小地寶》演出訊息
演出時間:2011/07/01~03 五、六 19:30 
                              07/01~02 六、日 14:30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2樓藝文空間 
                   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票價:350元
◇ 早鳥票:5月20日以前,每張250元
◇ 團體票:十張以上,每張300元
購票請寄信至:catt.epaper@gmail.com;或電洽 (02) 3343-2440

更多訊息請上小地寶演出部落格:http://catt0501.pixnet.net/blog
或上FB搜尋《小地寶》

買不起帝寶,都要來看論壇劇場《小地寶》

買不起帝寶,都要來看論壇劇場《小地寶》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多年來深入城鄉,與各地社區/社群民眾進行劇場教育及社會議題探索,鼓勵民眾自信演出自己的故事、說出自己的社會處境。好幾年下來,在深耕民眾參與以及劇場教育的旅程中,我們也深感提升應用戲劇專業度的重要性。

要使劇場成為改革社會的工具,我們不但要跟民眾在一起,也要讓走入劇場的觀眾覺醒──觀眾也是民眾!

終於,在2011年夏天,應劇中心將推出首齣戲劇作品─論壇劇場《小地寶》,以「被壓迫者劇場」系統中最核心的表演型式及互動方法,也就是「論壇劇場」,呈現一齣互動探討社會議題、兼具藝術價值、普羅大眾都能看得懂的專業製作。

在論壇劇場裡,觀眾將介入演出,上台取代演員、改變劇情,與演員共同創作、共同思考議題展延的可能性。《小地寶》這齣戲,要談的是與你我切身相關的「住宅」議題,也是縈繞在人的一生中,切不斷、逃不開、理不清的,關於「家」的故事。
 

市府為了拆遷「寶山巖」等違章社區,決定在豪宅地寶旁興建社會住宅,並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入住機會。
此計畫不但引起建商反彈,寶山巖村民也強烈反對,誓言不集體安置就抗爭到底。
抽籤當日,搬離社區已久的村長兒子卻瞞著眾人出席抽籤…。

在城市角落胼手胝足建立家園的自立社區
日也作夜也忙,存款總沒起色的貧窮青年
為了夢想家園而努力生活的他們,如何落得拉扯角力的難堪場面?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首齣論壇劇場製作,邀請您一起起身介入,這個與您切身相關的住宅議題。

製  作  人:賴淑雅
導      演:郭慶亮
編      劇:黃新高
助理導演:周力德
舞台監督:張庴米
音樂設計:陳柏偉
舞台設計:郭家伶
服裝設計:林卉祺
平面設計:何佩芳
攝      影:陳文發
影像設計:大我文創工作隊
表演指導:蔡櫻茹
執行製作:林欣怡、曾令羚
演      員:張庴米、傅子豪、蔡朋霖、 Namoh Nofu、 林欣怡、關晨引
主辦單位: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新加坡戲劇盒劇團(Drama Box)、 新加坡戲劇教育工作者聯盟(SDEA)
贊助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臺灣民主基金會、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論壇劇場《小地寶》演出訊息:
演出時間:2011/07/01~03 五、六 19:30                                                     
          07/01~02 六、日 14:30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2樓藝文空間                                                           
                  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票價:350元                                                                                                     
◇ 早鳥票:5月20日以前,每張250元                                                          
◇ 團體票:十張以上,每張300元                                                                 
購票請寄信至:
catt.epaper@gmail.com;或電洽 (02) 3343-2440        
更多訊息請上小地寶演出部落格:http://catt0501.pixnet.net/blog            
或上FB搜尋《小地寶》                                                                                    

論壇劇場《小地寶》預演‧觀察筆記
文/于善祿(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專任講師) 

時間:2011年4月7日,週四19:30
地點: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排練室(台北市林森北路5巷9號)
 
論壇劇場《小地寶》預演‧觀察筆記之所以會有這個預演,是因為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今年集中火力、一口氣所舉辦的一系列被壓迫者劇場活動中,請到新加坡戲劇盒藝術總監郭慶亮來臺帶領其中的論壇劇場工作坊,並且在這個工作坊結束之後,排出一齣論壇劇,6月初在新加坡演出,7月初在臺北演出;這個晚上的預演,主要是該中心或演員們邀請來的親朋好友參與其中,其目的是讓整齣論壇劇的結構流程順走一遍,尤其是因應觀眾的參與互動,讓這些演員盡早接觸並習慣觀眾介入,然後檢討整個流程各個環節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由於我在預演後的隔天晚上,仍參與了導演與演員的檢討會議,所以底下的筆記其實融合了預演與檢討會議兩個部分、我所觀察和體會到的一些思索。
 

劇情描寫一個違章聚落,面對政府與建商財團聯手即將拆除該聚落,提出集體遷移安置的訴求,在事件發展的過程當中,聚落內外的諸多權力與壓迫的交織,讓處於其中的每個人物都面臨輕重不一的利益相權與兩難困境,戲停在記者會即將召開之前,嘎然而止。從戲劇的表演美學來看,許多戲劇的細膩度可以再磨,不過有些段落已經發展得情感充沛了,像是慧君照料徐伯那段,應該是當晚頗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然而,從論壇的角度來看,可以有更多有趣的觀察點。
 
論壇劇場《小地寶》預演‧觀察筆記 

當晚的親友觀眾,組成的分子應該比較知識菁英傾向,這點從論壇在進行的過程中、若干發言觀眾的語言,就可以明顯感受到,甚至導致觀眾介入與取代時,也是談論多過於實際行動;不過,若將談論協調時所採取的策略當成是行動前的預演的話,那麼策略的運用也可以視為行動的方案,從這個角度來說,語言也可以是一種行動(speech-act)。
 
論壇劇場《小地寶》預演‧觀察筆記

做為一位有經驗的丑客,郭慶亮很敏銳且靈活地掌控整個論壇的進行節奏與內容,如上段所述,當他發現談論式的取代可能會佔去太多時間時,他就讓論壇的速度加快,「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時間就可以往前幾個小時;同樣地,其實一般在論壇正在進行的當下,我們是將角色所面臨到的兩難困境時間暫時停止,我們介入、討論、處理、預演行動方案的可能性。所以很有趣的是,論壇劇場的時間感其實具有一種魔幻性,不禁讓人聯想到波瓦生前所處的巴西與拉丁美洲,在文藝風格上的確是以魔幻寫實享譽國際,這是論壇劇場在議題討論的政治性之外,難得顯露的美學性。
 
許多觀眾原本以為這個劇本以及劇情、人物的安排設計,已經將論壇討論的可能性鎖得較為緊牢,因為角色的個別信念強度都很高,可轉寰的空間似乎不大。也許是臺灣觀眾還不習慣論壇劇場的形式目的,也或許是當晚的觀眾具有較高度的菁英性格,所以有這樣的認知;然而有趣的是,整個論壇進行了一個多小時下來,發現還是有許多可以切進介入的點,從意志不堅的徐大方下手,或者從老村長徐伯下手,多半都是從親情的側角切入,先企圖解決或協商內部的壓迫或問題;至於外部的壓迫或問題,在當晚的論壇當中,雖然沒有看到觀眾介入,但是在丑客與觀眾的討論當中,有人提議可以聚眾到議員家門口,給議員壓力,這種方法還具有臺灣味的。
 
論壇劇場《小地寶》預演‧觀察筆記


觀眾是可以選擇介入劇情的時間點的,和日常生活經驗一樣,如果早期發現問題之所在,就可以早期治療;這意思是說,隨著劇情的演變,問題若不處理或得到某種程度的解決,困境就會越來越大,觀眾介入的可改變空間就會越來越小,因為角色的選擇越來越少。這點其實可以和上段所謂「論壇討論的可能性鎖得較為緊牢」,相互呼應。
 
預演結束後,許多朋友留下來、繼續相關的討論與分享,我向淑雅建議應該也要安排到類似溪洲部落或三鶯部落去進行預演,看看部落的民眾會有什麼反應,畢竟(尤其是菁英性特強的)我們在排練場裡沙盤推演再推演,距離真實還是有一大步距離,我們還是在幫底層敘事,這儼然是知識分子自以為的負擔。
 
如果要用一個概念來比喻這齣論壇劇,或可說是「六個尋找空間的劇中人」(Six Characters in Search of a Space),尋找一處安身立命的生活空間,親近土地與人的關係、住房與社群的關係,進而提昇到對於生活想像與住宅權的空間詩學(按:Gaston Bachelard的現象學經典《空間詩學》,就是從家屋開始現象學詩學描述的;我還在想,演員們或許可以將這部經典做為自己閱讀的功課,讓這齣論壇劇在質感上,可以兼具辯證空間的詩學與政治)。

(原文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
【觀點對望--弱勢發聲與族群對話】 5-6月場次表

波瓦創發的【被壓迫者劇場】系統,引導了世人重新看待「劇場」與「社會」的關係。學習被壓迫者劇場的方法系統與互動技巧,除了試圖洞悉劇場遊戲背後的意義,更應該打開視野,去認識我們身處的社會、以及社會底層隱而未顯的聲音和身影。

基於這樣的理念,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在籌辦一系列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的同時,也規劃了六大主題、共14場的講座論壇;從三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每週三晚間,將邀請不同的劇場工作者、弱勢議題工作者進行座談,透過談話、影片等方式與觀眾深入對談,引發參與者對【被壓迫者劇場】更多不同的思考...... 

講座主題請注意本中心部落格最新公告!

時間:週三晚間7:00~9:00

地點:
A-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台北市林森北路5巷9號2樓,近捷運善道寺站1號出口)
 B-
行政院青輔會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近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日 期
與談者
與 談 者 簡 介
主    題
地  點
5/04(三)
郭盈靖
當代漂泊協會
當代漂泊-來自台灣遊民的文化觀點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5/11(三)
李佩香
南洋姐妹會
南洋台灣姊妹們-談新移民女性增權及組織工作實踐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5/18(三)
高伃貞
悅翠坊劇團團長
被壓迫者劇場應用在家暴議題團隊:
我們之間~權控關係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5/25(三)
Adrian
Jackson
英國紙箱公民劇團團長
英國遊民與民眾劇場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6/01(三)
李秀珣
石岡媽媽劇團指導老師
農村女性與社區劇場---
以石岡媽媽劇團為例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6/08(三)
邀請中
 
台灣原住民音樂與文化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6/15(三)
馬躍.比吼
紀錄片導演
解脫---「我」不是你想的「那」樣
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6/22(三)
陳柏偉
黑手那卡西樂團
音樂、勞工與社會運動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初來乍到-六龜農村戲劇工作坊〈二〉
文/關晨引(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案)

經過上次的拜訪和說明,以六龜農友為主要學員的工作坊終於在四月下旬展開。在碧雲姊家用過餐後,我們驅車前往興龍社區的活動中心佈置場地;幾分鐘過去,場地中間出現了用椅子排列成的大圓圈。六點半左右,活動中心的門口出現了前來上課的居民,大家看著場內的大圓圈,紛紛詢問:「這是要做什麼用的?」、「是不是要來跳舞?」、「啊~我不會跳舞啦!」…。就像許多第一次的經驗一樣,面對新的人事物,心中往往夾雜著不確定和興奮的感覺。於是大家擠在活動中心的門口,遲遲不好意思踏進圓圈中,卻又探頭探腦的對這奇怪的圓圈感到好奇。隨著學員陸續的到來,加上淑雅、小鳳姐和瑞瓊姐的邀請,空盪的椅子漸漸增溫、活動中心的人氣越來越旺,農村劇場的第一堂課要開始囉!

「大家相互認識嗎?」、「知道對方住在哪裡嗎?」淑雅提出的兩個簡單問題,牽引出工作坊的學員可略分為兩群人:一群是八八風災過後由六龜農友所組成的產銷41班,另一群則是來自興龍社區的志工媽媽。為了讓這兩群人相互認識,同時開始透過劇場的語言說故事,首先進行「動身體」和「發聲音」的暖身活動。很快的,彎腰、拍手、搭肩跳舞或是反應教室裡蚊子飛舞的抓蚊子動作紛紛出爐。實際上,劇場活動看起來再簡單不過,就是一人帶動作和發出一個聲音、大家跟隨著模仿,再透過邀請的方式,眾人輪流帶領暖身動作。然而,就在一動一靜中,每個人慢慢地打開身體、拉近距離。原本害羞的阿嬤也在眾人的鼓勵下,帶領大家做出大幅度的跳耀動作,每個人歡笑不已。一輪下來,身體逐漸變得暖和,也褪去了剛開始彼此陌生的青澀。
 
接下來淑雅邀請每位參與者介紹自己的名字、栽種的作物以及居住的所在。學員栽種的作物有蓮霧、芒果、芭樂、釋迦、山茶、玉米、蔬菜、樹玫瑰、敏豆,並製作各種加工品,像是百香果醬、山薑黑糖、芒果乾、肥皂&h
轉寄『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2011年4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