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0-06-28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45期
【重建頭條】是產業也是夢想─勤奮耕耘的寶山部落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5>平和部落比悠瑪(Piuma)-居民與旅人共同的休息處
【重建消息】預告>>6/30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見學論壇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99/6/9是苗栗竹南大埔居民永生難忘的一天,共同感受到國家機器暴力的恐懼。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45期
本期期數為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第45期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45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華南銀行新生分行113-20-060508-8,如您的通訊資料有更新者,請傳真02-23930629或寄回100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更新資料。
【重建頭條】是產業也是夢想─勤奮耕耘的寶山部落
編按/災後的重建普遍都會轉化成兩種問題與不同的社區形態,第一是面臨部落遷村與居住的根本問題,另一個是災後產業正在發展的社區,當然爾,不少社區都用自己的方式重建起來,看見這樣的文章與消息,對於想要效仿的社區就是一個振奮劑,而對於關心的朋友們,就是一個欣慰的消息,那我們能做什麼呢?我想,我們就是放寬心的支持他們就對了!

(文/鄭淳毅)
【重建頭條】是產業也是夢想─勤奮耕耘的寶山部落
前言:雖然遭受風災嚴重打擊,避難遷移地也還沒下落,寶山部落仍有許多族人堅守原鄉,因為寶山在災前十分用心在產業發展,在自己的土地上奮鬥而不必出外漂泊,族人莫不希望能度過災難的考驗,繼續在原鄉留存。以下為記者針對寶山的產業發展情形所做的報導,希望讓大家更瞭解這個勤奮耕耘的布農部落。

---------------------------
雖然遭受風災嚴重打擊,避難遷移地也還沒下落,寶山部落仍有許多族人堅守原鄉,因為寶山在災前十分用心在產業發展,在自己的土地上奮鬥而不必出外漂泊,族人莫不希望能度過災難的考驗,繼續在原鄉留存。以下為記者針對寶山的產業發展情形所做的報導,希望讓大家更瞭解這個勤奮耕耘的布農部落。

寶山村的布農族人以往散居在馬里山等地,日據時代,為了日本政府「方便管理」,被遷居聚集到現在的寶山、二集團、藤枝等部落,形成現在所謂「寶山村」的大致面貌。老一輩的人,原本以狩獵為主,後來也漸漸尋找土地開墾,種植小米、芋頭、玉米、南瓜、地瓜等作物,同耕同食,自給自足。

約在二十年前,寶山漸漸開始發展經濟作物,各戶人家都有大片園子,生產烏龍茶、野生茶、咖啡、紅肉李、水蜜桃、梅子、梨、愛玉等作物,多半賣給往來藤枝森林遊樂區的遊客,而且頗受好評。近年來居民也常是逐漸發展觀光果園、茶園,邀請遊客來DIY體驗採果之趣,因為產品品質佳,遊客的回頭率也高,靠著口耳相傳,打下一定的客源基礎。

八八風災之後,村民的園子大多還在,但是不少受風雨襲擊而有落果、流失等情形,令每戶人家多少都蒙受損失;藤枝森林遊樂區因道路未修好而休園,連帶讓路已經開通的寶山村也失去遊客光顧,農友們也十分擔心,水果要收成了,賣不出去怎麼辦?

詳細閱讀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5>平和部落比悠瑪(Piuma)-居民與旅人共同的休息處
編按/屏東見學之旅,總共拜訪了五個地方 (高樹大埔合作社、大社達瓦蘭在瑪家農場、平和部落比悠瑪、地磨兒村與蜻蜓雅築、好茶部落在隘寮營區 ),這次文章為平和部落比悠瑪,速記分享將由參與此次見學朋友們系列報導,敬請期待。

前情提要之文章連結:
01.【社造學會敬邀】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重建見學之旅@屏東
02. 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1>走進重建現場,看見重生的精采
03. 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2>重建中,想像與現實的落差:高樹大埔「五口井」的參訪紀實
04. 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3>地磨兒部落與蜻蜓雅築
05. 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4>家河生變,瑪家農場

(文/蘇之涵-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

「大家多元地生活在一起總是比較美好,太過本質或太排擠其他族群總是會減少看見另一個族群的美好,大家在一起就算有衝突也很美好,這是我的生命課題。」-比悠瑪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德布藍恩在重建見學的行程中,我們參訪的社區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像大社達瓦蘭跟好茶部落,面臨部落遷村與居住的根本問題,另一種是災後產業正在發展的社區,而位於泰武鄉的平和部落就是屬於後者。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5>平和部落比悠瑪(Piuma)-居民與旅人共同的休息處
在眾多莫拉克風災的受災社區中,平和部落的災情相當輕微,由於社區發展協會組織的健全及穩定,入選文建會災後社區組織重建的輔導補助案,希望平和社區發展協會未來能夠發揮區域型母雞帶小雞的輔導作用,持續發展,協助附近區域的社區或部落重建工作。

抵達平和部落時天色已晚,我們直接入住部落接待家庭。睡前的的小散步,在腦海中大致描繪了一張部落的樣貌,看到家門前的小庭院有許多居民聚集聊天,有孩子,有狗,嘻笑聲,開著的電視機,在家門口彈著吉他的人。部落巷弄的空間感不算寬闊卻不擁擠,住家門窗的開放與明亮讓人聯想到夜不閉戶的大同情境,夜間的寧靜中帶著生氣,作為一個外來的旅人,比悠瑪是個有溫度的地方。

早晨的部落,參訪的朋友們各自起了大早,前往部落小學、木棉林道、河畔、社區巷弄進行探險,透過不同朋友的生命經驗,尋找不同的觀察切入點。具有九二一產業重建經驗的高乾仁大哥在社區發展的領域總是有許多獨到觀察與建議;八八風災之後,來自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的顏大姐特別關注部落裡的外籍配偶,在重建議題的大框架裡,外籍配偶的文化弱勢經常顯得更渺小,所以秀美大姐每到一個地方,都會認真地詢問當地外籍配偶的情況;南方影像協會的玫如以她特有的敏銳度,引導出每一個小人物背後的故事,透過她的問題,我們已經在閱讀重建故事的其中一個篇章。
詳細內文與照片
【重建消息】預告>>6/30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見學論壇
5月24、24日屏東見學參訪過後,我們的心情很複雜。
【重建消息】預告>>6/30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見學論壇
沉重,因為看到重建社區有各式各樣懸而未解的問題:原民永久屋申請的核准戶數與實際期待有一大段差距、瑪家農場裡未來三個部落的溝通協調機制、三年前滅村的好茶部落居民還被安置在營區,卻無法比照莫拉克條款。

感動,因為在眾多沉重的議題之中,我們仍看到了一些重建的希望:社會企業推動鄰近區域整合發展的雛形、原民社區對於部落文化重建的積極與想法、社區產業緩慢卻穩健的發展腳步、以及在社區重建發展中默默長期耕耘的人物。

我們希望與各位分享以上的議題與感動,透過見學論壇,把我們所見、所聞、所知的經驗做一份影像與口頭的呈現;同時,更希望能與各位進行討論,聆聽不同的想法,讓這些實際存在,而且每一天都在影響重建社區居民的議題能夠長期發酵,穿透到更深層的社會角落,串聯起災區與非災區的社會連結。

時間:99/6/30(三)晚間七點到九點
地點: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
)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02-23930629*218

推薦訂閱
2013月圓蝠團圓@【蝙蝠報報】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領洗?@【因愛維繫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 45》勤奮耕耘的寶山部落。莫拉克災後屏東見學速記 5。6/30惡地花蕊論壇預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