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0-08-23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53期
【學會頭條】2010社造國民大會
【重建觀點】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重建現場】陽光下的甲仙新米傳奇:什麼是產業重建?
【重建消息】深層崩壞滅小林NHK紀錄片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99/6/9是苗栗竹南大埔居民永生難忘的一天,共同感受到國家機器暴力的恐懼。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53期
本期期數為 重建快訊第53期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53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華南銀行新生分行113-20-060508-8,如您的通訊資料有更新者,請傳真02-23216487或寄回100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更新資料。
【學會頭條】2010社造國民大會
社區營造學會需要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近年來社區營造面臨的挑戰既深且巨,例如八八水災的農村與部落重建艱苦難行、農村再生條例對於台彎農村的影響禍福難料、地方文化資產接二連三的遭到拆毀破壞,另一方面,社區見學的發展、公民記者、社區媒體的建置、藝術介入社區的創新社造經驗等亦呈現了民間強勁的生命力,暗示了台灣社造往前發展的新動能與新方向。

社造學會趁今年會員大會之便,同時規劃社造國民大會,誠摯邀請我們的會員以及社造領域的老幹新枝齊聚一堂,向社造領域的夥伴們介紹自己過去一兩年努力的方向與方案,分享、交流最新的社造經驗與心得。

我們預先規劃了「社造發展論述與政策檢討」、「八八重建」、「社區文化資產守護」、「農村營造」、「都市會型社造」五項主題供大家參考,會議中也針對這些主題規劃論壇深入討論目前及未來的發展課題。但也不限以上主題的限制,歡迎各界朋友依本身經驗投稿。

為了盡量呈現近年的新經驗與重要心得,大會的發表以簡潔、明確為主。為此,我們有簡單的徵稿與審核。審核通過的提案將邀請在社造大會中公開發表。而所有的投稿將收納在會議手冊以及學會的網站平台。

【學會頭條】2010社造國民大會許多多令人心憂或欣慰的課題都需要民間集結瞪大的力量與智慧來面對、理解、合作,才能走出希望的新局。學會希望和大家一起創造討論與行動的社造平台,期待您的參與。


舉辦日期:99年10月3日(日) 下午12:30~18:00
舉辦地點:百齡高中(士林社區大學)/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77號/捷運:劍潭站


詳細內容請依序下載

01社造國民大會簡章
附件1 出席回函表
附件2 投稿摘要
附件3 會費繳納單
附件4 入會申請書
附件5-1 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授權書
附件5-2 信用卡單次捐款授權書
【重建觀點】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編按/日前八八水災屆滿一週年,我仍然深刻記得在凱道上,巴奈的那句話「如果自己不努力,權利不會自己掉下來」,這句話和好茶部落的耆老邱金士,所表達的觀念是雷同的「我們的問題,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本身。」。是啊!如果自己都不努力,若自己感到存疑而不堅定,那麼大家該怎麼前進呢?(圖/八八週年凱道現場上的人群,盼望的眼神裡,究竟是誰的問題?)

【重建觀點】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文/柯亞璇,本文轉自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八八風災一年之後,災區部落所要面對的,不僅僅是重建條例後續混亂生活的繼續適應。在協助部落在重建過程的部落青年,也開始思考風災過後在部落又該如何協助部落,甚至是遇到遷村後的文化衝擊下,又該從何建立起自己母體文化的基礎?

在8月13以及14日這兩天,恰巧也是好茶村0813之後的第三年,在屏東隘寮營區的好茶村安置所,魯凱青年行動小組舉辦了青年共識平台工作坊,邀請部落的青年以及耆老共同討論當代魯凱族群所面臨的問題。

當天也邀請到好茶部落的耆老邱金士,他表示從0813歷經88,三年的時間,最怕的就是族人的精神也跟著流失。邱金士也透過自己20年前回部落的經驗,與部落青年交流。

對於風災過後原住民面對「回家」的問題,邱金士表示,「山是你們的,為什麼要越過警察哨才能回家?而面對部落重建的問題他也表示,最大的問題是『一定要問別人』」。他說,我們要回去,沒有人可以干涉我們,如果我們堅持要回去,「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我們的問題,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本身。

當代原住民同時面對主流社會的生活壓力以及部落文化的衝擊,在八八風災發生過後,更凸顯出兩者之間的衝擊。面對部落族人產生認同的問題,邱金士表示,「我們的問題,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本身。」

他說,「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被認同?你們的國度本來就在那裡。還要問別人才能回家嗎?一定別人承認你存在,你才能存在嗎?一定要日本人發現我們以後,我們才開始存在嗎?當現代文明還沒有睜開眼睛的時候,我們就早已存在。」

對於八八風災的重建問題,他也表示,早期族人修路,都是自動自發,部落裡的青壯年男女,都自己帶著便當協助部落裡的事務,不需要代價,自已創造自己的安樂國。

他說,早期部落的人,村長一發號施令,所有的人就自己帶著便當,一起去修路。部落裡每一年道路崩落的時候,族人會不計代價,來到崩塌的地方修路。反觀現在,為什麼我們一定政府給我們錢開路,蓋橋梁,我們才能回家?

他表示,部落過去老人家就是帶著這個精神倫理下來,從永恆的歷史裡都是帶著這樣的精神。因為祖先憑著這樣的精神,我們才能夠站在這裡。

詳全文
【重建現場】陽光下的甲仙新米傳奇:什麼是產業重建?
編按/八月初莫拉克災後重建團隊去了甲仙一趟,那時甲仙米已經分裝包好,白米跟糙米,一公斤裝和三公斤裝,外頭再貼上自己設計的貼紙,大功告成。我們聽著甲仙愛鄉協會工作人員興高采烈地述說這些米的生產過程,居民與孩子們的參與,還有他們堅持在稻埕上用自然陽光曬乾稻穀,每次一下午後雷陣雨,大家就得急急忙忙地跑去收稻穀。聽了這些故事,每一包"禾甲"仙米承載的重量不僅是土地的力量、農夫彎腰辛苦的播種,還有災後產業重建的喜悅,更重要的,我們還在孩子身上看到未來的成長與希望。(圖/工作人員在美濃也親自下田補秧,感受泥土在手腳間的溫暖與踏實,人與土地最直接的連結

【重建現場】陽光下的甲仙新米傳奇:什麼是產業重建?

(文/何欣潔,本文轉自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從修復水路做起的有機農法
說起甲仙新米從耕作到收成的過程,陳敬忠感嘆,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土石流與洪水沖毀了農地,也沖毀了稻米賴以維生的農田水利設施。

「甲仙的農地多半位於楠仔仙溪畔,八八水災摧毀了我們的水圳工程,稻子沒有水,連種都種不活,怎麼談有機!」但即便如此,陳敬忠仍然決定以稻米做為有機復耕與災後重建的作物:「之前我們在公田試種蔬菜,深感蔬菜在有機農法上種類比較複雜,蟲害管理不易,所以還是選擇稻米作為這一次的實驗對象。」

無毒有機教育,重建歡樂童年
圳路修復了,甲仙愛鄉協進會卻不願只是照本宣科地種出「無毒、有機、高品質」的稻米「商品」而已。這些作物既是生在甲仙的土地上,除了餵飽大家的腸胃,更該豐富甲仙的在地精神與社區教育內涵。甲仙新米除了做為一種美味的食物,在成長過程中,更讓甲仙國小五年孝班的孩子們體驗了農事的辛苦與快樂。

陽光下的奇蹟
不過,支持孩子們天真笑容的基礎,是許多大人們用心而操煩的付出。除了面臨有機稻作的蟲害、有機肥、天災等等考驗之外,屆臨收成,收成的濕穀如何烘乾?甲仙愛鄉協會也用心計較,不願送進機器烘乾,堅持讓它在陽光下曝曬。

「堅持這件事很困難,你也知道,一期稻收成沒多久就進入雨季,我們每天都要趕早上的時間來曬穀,下午雷陣雨以後就要趕快收,每天都跟太陽在搶時間!」

高雄的產業重建
相對於甲仙新米的好成績,其他地區的農產品就沒有這麼幸運。在高雄縣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所輔導下的災區農特產中心「彩虹市集」,位於高鐵左營站旁,約五坪大的店舖光鮮亮麗,寄賣了六龜、甲仙與那瑪夏地區的特產,生意卻顯得冷冷清清。週五晚間七點,本該是消費最熱絡的時期,店舖卻不太有客人上門光顧,店員也表示,週間生意就是如此,到週六、週日才會稍有起色。

歸納高雄縣的災區產業重建政策,除了社區總體營造、文化創意產業等結合心靈撫慰與凝聚人心的政策,姑且可以先不以銷量論成敗之外;不論是有機農業或精緻農業的輔導計畫,銷量當然是產業政策成效評估的重點,然而看見彩虹市集的銷售情形,卻著實令人憂心。

詳細全文
【重建消息】深層崩壞滅小林NHK紀錄片
雨水、河水與山林,他們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治水不是排水,也許我們應該從保水開始,否則只要雨水一大蠻力沖下,河水無法負荷即會氾濫,高處山林的土石仍然會崩落。

一週年了,日本NHK紀錄日本專家來台灣實地勘察的畫面,提到八八風災,沒有人能夠忘記小林村,根據最後的統計總共有577個人瞬間被土石流活埋。外界習慣用"滅村"來形容這一場慘劇,至於滅村的原因各界一直有不同的說法,日本也有學者特地到現場勘查,而在日本公共電視台NHK拍攝的紀錄片當中,提出小林村發生災變的原因是因為土質"深層崩壞"。一年前逃過一劫的小林村民沉痛地呼籲政府全面調查,到底還有多少類似的危險山坡地。

【重建消息】深層崩壞滅小林NHK紀錄片

回想小林村滅村的那一瞬間,黃金寶還是忍不住悲從中來,忘不了震撼的那一幕,五百七十七個人,到底是怎麼失去了性命,到現在政府給的答案是,全都因為"雨實在下得太大",讓他們不是太滿意。

日本NHK這部影片,不但紀錄了日本專家學者特地來台灣做實地的勘察,也提出了國內還相當陌生的"深層崩壞"的概念,並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帶來更強大的降雨,導致以前還算安全的緩坡,如今也變得相當危險,就像小林村後方的山一樣。環保團體質疑,日本政府下命調查全國的山坡地,然而台灣政府又做了什麼?

一場大雨引發山崩,造成小林村577人死亡,而這樣的悲劇會不會再發生,環保團體和受災居民認為,如果政府再不好好重視、調查,真的難保不會有第二個小林村出現。

影片網址:
《八八風災》深層崩壞滅小林NHK紀錄片 (1/2)
《八八風災》深層崩壞滅小林NHK紀錄片 (2/2)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孩子們完成小天使暑假作業囉!@【公益人】
轉寄『社造電子報《No. 53》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2010社造國民大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