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0-11-19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3期
【重建現場】支持高雄三原鄉自治訴求,要求中央建立配套與修法
【重建消息1】近期八八重建各補助計畫
【重建消息2】莫拉克災後社區重建見學12/4-12/5 嘉義場次、12/9-12/10高雄場次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99/6/9是苗栗竹南大埔居民永生難忘的一天,共同感受到國家機器暴力的恐懼。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3期
本期期數為 重建快訊第63期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3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加入會員、繳會費方法如網站所示
【重建現場】支持高雄三原鄉自治訴求,要求中央建立配套與修法
~從聲援部落爭取地方權益開始,爭取原住民族自治願景的落實~

台灣原住民社會倡議民族自治數十年了,歷經了兩次中央政府政黨輪替,對於自治內涵的認知卻在走下坡,10月提出了恐成骨刺的行政院版自治法到立法院,並透過行政體系開始大力推動能於立法院通過。

我們從去年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水患土石流災難開始,不只看到了政府的無能,對於侵權滅族的災後政策更是深痛欲絕,即使經過各界一年半來的提醒或評判,重建會與原民會仍採強硬傲慢的姿態來面對甚至駁斥。

在這次災難後,高雄原住民鄉的部落族人體認到權益的流喪以及團結的重要,於是在這次五都選舉當中特別跳出來,由那瑪夏鄉、桃源鄉及茂林鄉的代表組織了「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提出了原鄉自治的訴求,期能避免原住民鄉在這次縣市合併中被淹沒與一般化了。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在推動88災後原住民族權益及爭取原住民族自治議題的理念,與權利聯盟的訴求不謀而合,故參與並協助該聯盟於11月2日在高雄召開記者會,邀請高雄市長候選人聯署認同該訴求。然而,原住民族自治仍有許多受到當前統治政府的箝制,包括其所制定的地方制度法,而前述政院版自治法亦無法有效成為地方部落組織爭取自治的後盾,故「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將於本(11)月19日上午10時,協同「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邀集各界代表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並召開記者會,表達聲援高雄三原鄉反併吞、爭生存、原鄉自治的意願,要求中央政府解決其迫切問題,修改地方制度法,並撤回矮化喪權的政院版自治法加以重擬。

期待各界朋友夥伴們,可以透過聯署(如附件)以及前來聲援的行動來支持原住民族爭取自治的訴求,讓台灣的多元文化不再只是消費原住民的表象多元,而是實實在在將原住民族當作寶貴文化資產的永續多元。

Facebook連署


*文件下載:支持高雄三原鄉自治聯署

 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區政策權益白皮書

*發起單位: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社、花蓮縣原住民族公共事務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勞工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聯絡人: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伍杜‧米將E-mail:ciotokako@yahoo.com.tw
龔靖雯E-mail:niny1166@gmail.com
電話:07-6626901
【重建消息1】近期八八重建各補助計畫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輔導及補助部落調查傳統生物多樣性知識三年(100-102)實施計畫

為保存臺灣原住民各族群的傳統生態智慧,以及強化生物多樣性知識的研究與管理,本實施計畫將以臺灣原住民各族群之生態文化為主體,進行耆老訪談及田野調查,蒐集、彙整各族群相關資料,以建立台灣原住民族傳統生物多樣性智慧資料庫。連結檔案下載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 莫拉克颱風災後文化重建計畫
一、依據莫拉克颱風災後文化重建特別條例第 5 條第 1 項規定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99 年 8 月 12 日第 372 次主管會報決定事項辦理。
二、旨揭計畫補助對象:
   1. 實施區域內經政府機關立(備)案之部落社區組織、學校及其他民問團體。
   2. 設籍於實施區域之個人。
三、旨揭計畫受理期問自即日起至 100 年 9 月 30 日止。
下載網址

----------------------------------------------------------------------------

*屏東縣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自主重建計劃第二階段社區徵選須知
一、提案說明會暨計畫書撰寫工作坊(詳如報名簡章):
   1. 地點:屏東縣社會福利綜合大樓205會議室(屏東市華正路97號)。
   2. 日期:99年11月12日,上午8點30分。
二、提案申請日期:99年11月15日至11月26日止。
   1. 屏東縣莫拉克災後自主重建甄選須知  
   2. 災後自主重建計畫第二階段申請提案說明會暨計畫書
   3. 提案工作服務範圍
【重建消息2】莫拉克災後社區重建見學12/4-12/5 嘉義場次、12/9-12/10高雄場次
【12/4-12/5嘉義】連結

以產烏龍茶聞名的梅山鄉太和社區在風災中受到重創,國小遭土石流淹沒、五十公頃土地受損、聯外道路毀損、產業萎縮;一年後,秉持著對於土地的愛護及產業永續的精神,太和社區重新出發的茶鄉生態人文之旅,邀您共同來體驗「水過太和茶更香」的冬季茶會。

災後的阿里山來吉部落,安遷與原地重建的爭議引發嚴重的衝突,我們將拜訪社區Inohe(媽媽們的)組織,由媽媽們組成的新力量試著以軟性的討論、對談以及社區活動找回部落原本的感動,重新凝聚部落意識與願景。

番路鄉公興社區位於阿里山公路上,介於都會與觀光風景區兩種模式之間,災後急於尋找自己的定位與特色,社區內的生態旅遊該不該開發?該如何開發?如何在生態與生計間取得平衡?這些都是超越重建的新思考。


按我下載行程表按我下載報名表


【12/9-12/10高雄】連結

受創最深的甲仙鄉小林村,遷村後的生活一分為三:五里埔永久屋、小愛園區以及興建中的紅十字會組合屋,面對三地的重建想像與新生活,小林村要如何延續她的生命與文化?啟用近十個月的「月眉大愛園區」,擁有國際模範村的打造規劃,也同時存在住民生活承諾書與大愛石的異議討論,這個全新的社區同時隱含著全新的考驗,我們要實際走入園區,觀察大愛生活的真實與社區重建的挑戰。最後,我們將與高雄旗美社區大學深度座談,聆聽在地團隊的陪伴經驗,更進一步討論重建之路的未來該如何繼續向前走。

按我下載行程表按我下載報名表

*報名請投至 karensuekimo@gmail.com(蘇小姐)
電洽(02)2393-0629轉分機218。

推薦訂閱
節氣養生系列--立秋@【喜悅健康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 63 》持高雄三原鄉自治訴求,要求中央建立配套與修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