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3-27 16:00:00 /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本期目錄
「閱讀‧文學地景」課程開跑了!
九芎林蝴蝶公園《飛鼠樂園》紀錄片放映
「閱讀‧文學地景」課程開跑了!
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承辦的旗美社區大學,本學期新增了「閱讀‧文學地景」課程,每次邀請不同講師,針對鍾理和與鍾鐵民父子的文學作品進行討論。首次上課,我們邀請到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鍾秀梅教授,在3月18日禮拜天早上的鍾理和紀念館,為我們簡介鍾理和與世界文學的關係。
 
1970年代以來,有關鍾理和汗牛充棟的研究中,鍾教授最為推崇鍾理和研究第一人─張良澤教授的觀察。另一方面,她也提及,目前的台灣文學史著作中,沒有一本是以「世界文學」的角度撰寫的。鍾教授進一步以鍾理和為證,他當時反抗同姓不得結婚的傳統婚姻觀念,堅持自由戀愛,其實不是他的個人問題,而是與世界文學中易卜生、魯迅的作品,有著類似的解放立場。
 
此外,鍾理和更記錄了戰後台灣農村的變化,鍾教授還特別提到了土地改革。因為台灣的土地改革經驗,放諸世界實屬難得,許多國家更以台灣的土地改革為鑑。
 
鍾教授在「閱讀‧文學風景」課程中,再證了鍾理和文學的地位和重要性。課後,學員們反應,希望能在這門課學到更多文學應用的方法。下一門課,我們將從細讀作品開始,慢慢進入鍾理和和鍾鐵民的文學世界,提供學員更多養分,以充分發揮更多他們的靈感和創意。
九芎林蝴蝶公園《飛鼠樂園》紀錄片放映
繼去年的《戀戀火金姑》、《原鄉人》電影放映會後,位於美濃廣九街與廣福街交叉口的九芎林蝴蝶公園,逐漸成為廣林里不定期舉辦人文活動的場所。3月20日晚上,記錄社區團體成功復育飛鼠的紀錄片《飛鼠樂園》在此放映,美濃愛鄉協進會特地邀請動物達人林青峰,到場與居民分享黃蝶翠谷的生態資源。
 
青峰認為,黃蝶翠谷的生態資源一點也不比《飛鼠樂園》裡的社區差,重點是要找到和別人區別的物種,推動生態旅遊才會有利。他也以自身經驗為例,鼓勵社區推展生態旅遊。幾年前,他曾經以一晚幾百元的價格到國外參加生態體驗活動,現在已經漲到一個晚上一萬元,而且必須半年前才訂得到。這些成功的國外案例,來自他們並不因門庭若市而稍犧牲自己既有的生態資源優勢,反而持續性地嚴格管控觀光客數量,以保持生態平衡,讓生態和觀光能夠永續發展。
 
此外,也有觀眾問及,片中拿手電筒直接照射飛鼠的行為,是否不太恰當?青峰藉此教導觀眾,其實應該避免直接照射動物,手電筒建議照在他們的旁邊,保持人類可以看得到,動物也比較舒服的方式。片中的很多動物,大多已經被嚇到靜止不動,或是抱頭鼠竄,不是自然活動的狀態了。
 
未來,九芎林蝴蝶公園將繼續不定期舉辦人文活動,本電子報將持續關心報導。也歡迎大家從美濃慢遊部落格:http://guanglinecotourism.blogspot.com/,了解廣林社區的最新消息喔!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活動報導─2012年3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