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9-03 16:00:00 /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簡介創用 CC 授權之物理數位教材與淺談其元件釋出方式
CC 發布標示公共領域的新工具- Public Domain Mark
SoundCloud:充分支援創用CC授權的音樂交流平台
內容與社群
專文:從國中、小教學現場看創用CC授權之應用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政研究林誠夏撰寫。 本報導簡要紀錄會議概況,祈望於第一時間內提供最新消息,供關注創用CC授權條款以及開放內容議題發展的讀者參考。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編輯:周文茵 莊庭瑞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簡介創用 CC 授權之物理數位教材與淺談其元件釋出方式
江易原/文
 
近年來網路上出現越來越多的物理數位教材,其版權聲明主要有三種:1. All Rights Reserved 2. 沒有聲明版權 (亦是有版權保護) 3. 創用 CC 授權多數的物理自由軟體採 GPL 授權,不過本文暫不討論物理軟體。就內容來看,採創用 CC 授權的物理教材,可以是直接播放,但是不易變更內容的影片,或是帶有程式內容的互動式模擬 (如 Flash 或是 Java) … (閱讀全文)
CC 發布標示公共領域的新工具- Public Domain Mark

Peitta Wang/文

在今年八月六日,於 Diane Peters 所寫的 CC 部落格文章 Marking and Tagging the Public Domain: An Invitation to Comment 一文中,發布新的工具 Public Domain Mark (以下簡稱 PDM )。此 PDM 工具是美國 CC 在發布 CC0 時所開發的第二種有關標示公共領域的工具。PDM 工具不同於過去所發布的 CC0 v1.0,它不是一種授權,也不是著作人拋棄著作權的法律宣告。加入 PDM 這個標示,並不會改變著作本身的法律狀態。 … (閱讀全文)

SoundCloud:充分支援創用CC授權的音樂交流平台

Polley Wong/文

SoundCloud 是個媒體分享平台。它允許使用者透過網路介面輕易且快速地傳遞、發表及下載藝術家、唱片製作公司及專業音樂家的音樂。SoundCloud 靠著它社群導向的分享介面、點閱與討論的統計機制、允許發表音樂者使用創用CC授權標示其作品,及即陸續出爐的各種好用功能於2010年約五月達到一百萬名註冊用戶 … (閱讀全文)

內容與社群

莊庭瑞/文

幾月前我寫到內容存放服務網站 (content hosting services) 的「服務條款」(Terms of Service; ToS)。我以 Flickr(雅虎的網路相簿服務)為例,認為我們該注意這類服務條款的細節。雅虎的服務條款中的某些條文,讓在 Flickr 上分享以創用CC授權的照片,變得有些困難。(Flickr 允許使用者在它的網站上標示上傳的照片採用創用CC授權;我所要強調的是它的服務條款所帶來的限制。) … (閱讀全文)

專文:從國中、小教學現場看創用CC授權之應用
葉青燕/文
 
筆者這幾年在中、小學校園裡向教師推廣數位教學資源及創用 CC 授權概念,鼓勵教師採用創用 CC 授權的素材製作教材,並建議可採包含「相同方式分享」的授權組合,讓分享的善意能持續地循環。
 
筆者由推廣的經驗中發現,教師最關心的是素材使用上的「安全性」問題,也因此常有教師詢問:「當我使用 A 教師創用 CC 授權的教材再進行改作、分享,如果 A 教師的作品內容有部份不是創用 CC 授權,那我使用他的作品會不會有法律責任?」筆者遇到這類問題的回答是,利用創用 CC 授權的著作,是相對安全,而非絕對安全,若利用人有侵權之舉,法律責任仍是不可免[1]。筆者同時會建議教師要將其作品以創用 CC 授權釋出前,要先釐清該作品內容的權利狀態,是否有包含其他人的著作;也會提醒教師,只有本身是作品的著作權人時,才可以將該作品以創用 CC 授權釋出。然而實際上,要確認作品的權利狀態有其困難性,因為不知某作品的著作權人是誰?又該如何聯絡以取得其授權?也會增加教師在教材釋出時需額外花費時間或金錢的成本,如同教科書業者對教科書中的圖片、文字等素材是否能採創用 CC 授權釋出存有疑慮,也因此降低教師及教科書業者將教材或教科書內容採用創用 CC 釋出的意願。
 
此外,筆者亦遇到有教師反應:「雖然創用 CC 授權能讓作品快速流通,且透過網路取用便利,但使用創用 CC 授權的教材卻無法完全避免法律風險,這樣的話,那我為什麼要採用創用 CC 授權?」。筆者以為,這是因為部分中、小學教師對於創用 CC 授權作品的使用,常存有一種「比著作權法的『合理使用』更安全、完全無侵權疑慮」的想像與期待,誤以為採用創用 CC 授權的作品就「沒有」法律風險,當發現與現實有落差時,便開始對此種開放性授權產生了不信任感。
 
事實上,即便利用人的利用行為已超出原著作權人的創用 CC 授權範圍,只要其利用行為符合法律上「合理使用」的規定,並不會構成侵權,創用 CC 授權的規定和著作權法「合理使用」是並行不悖的 [2]。筆者觀察部分教師之所以對創用 CC 授權有錯誤認知,應是因為近年各縣市皆積極推廣創用 CC 授權,且希望教師們能將教材都採創用 CC 授權進行流通分享,為收到宣傳效果,有時會過於樂觀的誇大創用 CC 授權的好處,讓聽者以為如果採用了創用 CC 授權,就完全不會有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卻忽略說明創用 CC 授權很重要的一個特性,即著作權人是「保留部份權利」,而不是「拋棄所有權利(著作權)」。
 
中、小學教師於教學時常有上網尋找教學資源的需求,創用 CC 授權也確實有助於數位教學資源快速方便地流通與應用,但筆者的實際推廣經驗卻發現,多數教師在利用創用 CC 授權時,只看到其優點,卻忽略該授權方式仍是在現行著作權法上運作,且因為「部分權利保留」的特性,作品利用上仍有其義務規定需遵守。為減少教師對創用 CC 授權使用上的疑慮,並消除教師對創用 CC 授權的錯誤認知,筆者建議相關單位在推廣創用 CC 時,最好能同時搭配著作權法基本觀念的說明,才能讓教師們對創用 CC 授權有全面的瞭解,真正達到「創作分享,快樂使用」的目的!
 
[1]:參考「教育部創用CC資訊網」利用創用CC授權的著作會有法律風險嗎?
推薦訂閱
<數位之牆>國際化,是台灣網際網路產業的最後活路@【數位之牆】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轉寄『第五十三期100903從國中、小教學現場看創用CC授權之應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