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2-03 05:00:00 /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公告] 2012台灣創用CC計畫 工讀生徵才
如何尋找「開放授權」的圖片檔案?
CC專題:2012新年特刊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政研究林誠夏撰寫。 本報導簡要紀錄會議概況,祈望於第一時間內提供最新消息,供關注創用CC授權條款以及開放內容議題發展的讀者參考。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編輯:周文茵 莊庭瑞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公告] 2012台灣創用CC計畫 工讀生徵才
台灣創用CC計畫/文

名額:1名。
薪資:944元/天(8h)。
工作時間:每週間 安排約2-3個工作天(09:30-17:30)

聘用期間:2012年4-12月
工作地點:南港中研院資創中心。
性別、學歷:不拘。...閱讀全文
如何尋找「開放授權」的圖片檔案?
盧美慈/文

筆者在參與台灣創用CC計畫以及教育部創用CC計畫歷程中,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請問我用XXX的圖片放在教材或文章裡合法嗎?」、「請問我這樣標示圖片來源檔案是正確的嗎?」、「請問要去哪邊尋找用了不會侵犯著作權法的圖片檔案呢?」而這些問題也是目前教師教學、參加教案比賽、學生撰寫期末報告、民眾舉辦小型活動時所容易碰到的問題。...閱讀全文
CC專題:2012新年特刊
創用CC計畫同仁/文

莊庭瑞(計畫主持人):大家新年好!祝《創用CC電子報》的各位讀者,新春愉快,事事如意!
 
過去一年,台灣創用CC計畫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在創用CC授權條款的推廣使用,除了和諸多使用者(就是您!)持續共同努力之外,也和關心資料開放使用的朋友,就「開放政府資料」 (Open Government Data) 的現況與願景,進行初步的討論。踏出這第一步後,新的一年我們也將持續跟上相關發展,期望在資料的自由取得與再次使用的議題上,在台灣引發更多的討論、研究、與實踐。另一項我們深感興趣、也十分重要的議題是「公眾領域」 (Public Domain) 的重新認識與實踐,我們也期許在這方面能有一些活動、一些討論。
 
台灣創用CC計畫的工作在中央研究院進行,由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提供經費與空間,本人在此表達由衷的感謝。去年開始,李治安先生(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暨智慧財產研究所合聘助理教授)以及張藝鴻先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助技師)兩位學者義務協助本計畫的推展,分別接下了法律項目主持人 (Legal Lead) 以及技術項目主持人 (Technical Lead) 的重擔,統籌這項計畫在法律以及資訊技術兩方面的工作。借此我謹表達十分感激之意。
 
最後,請各位讀者不吝批評指教我們的各項工作,並請共同持續關注數位時代的開放議題。
 
李治安(法律主持人):首先祝福各位讀者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很高興在過去一年中能和台灣創用CC計畫的優秀夥伴們共事,也感謝中研院資創中心提供相關所需的平台與經費,讓我們每年都能一點一滴的為台灣社會注入一些開放的能量,在過去一年中,我們除了仔細的將一些新的授權條款(如CC0及Public Domain Mark等)本地化之外,也舉辦了關於開放政府資料的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就此議題交換看法,這些工作都只是一個起點,希望在未來一年中,我們能就相關議題持續聚焦深化,也請各位能繼續給我們支持和寶貴的意見。
 
周文茵(計畫經理):各位創用CC電子報的讀者們,在這裡祝大家龍年開新運,諸事皆大吉。計畫已邁向第九年,在經費與人力吃緊的狀態下,2011年仍盡力完成了一些工作項目
 
今年,重心會放在資料(DATA)的開放上,尤其是擁有廣大資料量的政府單位。而關於自由文化議題,仍有許多待開發的場域,有些是我們不熟悉,但卻是重要的,希望來自不同領域的讀著們也能提點我們,讓自由文化的開放理念,能推動的更全面、更完滿。
 
最近,我們正在尋找新的伙伴,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
 
陳秋皓(技術管理):新春愉快!祝各位關心開放議題的技術人員都能”一目十行code,程式嚨總無bug”!
 
台灣創用CC計畫技術管理小組在過去的一年裡,主要致力於維護穩定的資訊技術服務,包含了創用CC授權工具與創用CC素材搜尋都可以在我們2011年上半年上線的官方網站(creativecommons.tw) 找到。
 
2011年,我們仍不忘記開發資訊小工具來推廣與利用創用CC媒材的使命。開發FF附加元件(extension)的littebtc完成了抓取頁面的CC REL資訊,並與嘻嘻技術小工嘗試接合打包成atom feed到分享網站上,期望能讓使用者方便的分享與搜尋CC媒材。但目前littebtc正在國軍online闖關中,元件的開發正需要各位熱血開發者的幫忙,
在這兒打包回家吧!
 
最後,請各位持續關注台灣創用CC計畫網站的各種動態,也請各位讀者能不吝指教相關使用與推廣上的技術問題,以及網站上的使用意見,嘻嘻技術小工都會把它記錄在代辦清單(//todo) 上,就希望清單不要像長龍般長到都解決不完了!新的一年,計畫網站將持續提供各位讀者最新的部落格文章與穩定的資訊服務!
 
Hooray, Happy New Nerd Voyage!
 
吳佩凌(法律事務):各位支持台灣創用CC計畫的朋友新年快樂!雖然新年的假期已經結束,但歡愉及充滿希望的氣氛仍未遠去,在此恭祝各位新的一年龍光煥發、在炮聲龍龍中龍躍千里!
 
我是計畫的新成員,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法律系碩士班。其實對一般傳統法律系學生而言,因少有接觸,對Creative Commons此一概念是比較陌生的。但在修習了著作權法、加上成為計畫的新成員以後,了解到創用CC授權在資訊創新大量累積的當代,是如何迫切的被需要!因而得以成為貢獻綿薄之力的推手之ㄧ,使我備感榮幸!
 
去年12月參加了計畫籌辦的「開放政府資料:現況、願景、策略」座談會,感受到台灣目前有許多人士相當關注Open data在台灣的發展,也讓我認識到Open data並不僅止於字面上的意義,其背後更擁有一種經濟力量,可以創造新的工作機會與商機;此外,透過資料開放與近用,也可以促進政府與人民間的接觸,進而提升國民民主概念與素質。驚豔於此一概念的延伸,我立即與創用CC作了聯結,才真正了解到,創用CC授權不只是法律規範,更是一種精神─讓世界因知識共存、共享、共利而變得更美好的精神!是以,我們將秉持此精神、付出更多的努力,期能讓創用CC的精神落實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營造更多元豐富的資源分享社會!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第七十期120203 2012新年特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