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9-07 05:00:00 /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CODATA 2012 工作人員強力募集中......
社群的創用 CC 資源
新的創用 CC 授權選擇工具
OPEN的力量:為開放歌頌
人性的美麗與哀愁:跨越時空的利人與利己基因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政研究林誠夏撰寫。 本報導簡要紀錄會議概況,祈望於第一時間內提供最新消息,供關注創用CC授權條款以及開放內容議題發展的讀者參考。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編輯:周文茵 莊庭瑞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CODATA 2012 工作人員強力募集中......
台灣創用CC計畫/文

10月底我們將協辦CODATA2012國際研討會, 強力徵求會議期間工作人員呦~ 
 
工作內容:協助會議進行之相關事務,有社團及活動經驗者佳。 
工作地點:中央研究院(台北.南港) 
工作時間&薪資待遇:詳見網站公告。 
ps.會議完成,當日簽收領據,並發放工作薪資。
 
請於10/1(一)17:00前,MAIL至...(閱讀全文)
社群的創用 CC 資源
謝良奇/編譯

網路上可以找到有關創用 CC 及其應用的豐富資源,創用 CC 的國際分支機構更提供了大量跨越語言和文化界限的教育資源。
 
創用 CC 的影片「遇見創用 CC」對 CC 授權的優點、各種不同的 CC 授權、如何選擇適合授權,做了不錯的介紹。 波蘭創用 CC 的公開海報是針對這些授權的絕佳快速導覽。想要更深入瞭解, P2PU 與創用 CC 的新合作計劃「開放學校」提供了簡短的「精通創用 CC」課程。...(閱讀全文)
新的創用 CC 授權選擇工具
謝良奇/編譯

創用 CC 很榮幸宣布推出新授權選擇工具,儘管原有的授權選擇工具成功地簡化了選擇和採用授權的動作, 由於工具本身經過多次擴充,介面顯得越來越雜亂。這次雖然只是使用者介面的重新翻修,在功能方面並無任何新增, 熟悉舊工具的使用者還是會有耳目一新之感。

創用 CC 有 6 種國際通用的授權,對於特定的法律轄區也有額外的本地化版本。...(閱讀全文)
OPEN的力量:為開放歌頌
謝良奇/編譯

「和我的粉絲站在同一邊感覺真好,」 紐約市製片人、動畫家、 開放授權擁護者 Nina Paley 說。當許多藝術工作者和粉絲變成敵對關係,她卻看到藝術家們從分享作品中可以獲得的好處。是的,其中一項就是錢。

 

Paley 對開放的態度是逐漸轉變而來。作為一名年輕動畫家,創造知識產權的概念吸引着她且不斷增強。...(閱讀全文)
人性的美麗與哀愁:跨越時空的利人與利己基因
李治安/文  

(本文擷取自<人性的美麗與哀愁:跨越時空的利人與利己基因>,《新聞學研究》,第111期,頁257-263,2012年4月。為《The Penguin and the Leviathan: The Triumph of Cooperation over Self-Interest》之書評。)
 
書名:The Penguin and the Leviathan: The Triumph of Cooperation over Self-Interest 
作者:Yochai Benkler 
出版日期:2011年 
出版社:Crown Business
 
哈佛大學法學院Yochai Benkler教授是當代資訊法學界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在其2011年的專書《企鵝與利維坦:協力如何超越自利》 (The Penguin and the Leviathan: The Triumph of Cooperation over Self-Interest)中,Benkler刻意的擺脫了其過去所擅長的冗長、縝密的抽象理論推陳書寫模式, 也捨棄了一般學術著作所必須附帶的註釋及參考文獻,取而代之的是以一個通俗作家的筆觸,藉由許多生動例子來延續並印證過去的相關研究, 相較於以往的誘因、行為、組織及政策分析,這次Benkler探索的其實是更深層的人性本質問題。書中參酌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管理學、 實驗經濟學及演化生物學等不同領域發展出研究成果,說明自私自利並非人類行為的唯一可能;相反的,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中,人類常會自發性的實踐協力合作的利他行為, 而這種協力合作在網路時代中更是屢見不鮮,包括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創作及自由或開放原始碼軟體(free/open source software)的開發等,都是典型的例子。Benkler認為, 雖然協力合作早已成為人類行為的一種典型,但是既有的社會科學理論及制度假設卻未將其納入考量,這也是本書主要的寫作動機。

書名中的「利維坦」(Leviathan)原本是舊約聖經中記載的一種怪獸,十七世紀時的政治學家霍布斯(Thomas Hobbes)認為,由於人類都是短視而且自私的, 因此社會上需要如利維坦一般的強勢國家政府控制人類行為,防止人類因自私心作祟而相互殘害。然而,包括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在內的許多經濟學家則認為, 人類的自私心其實是市場運作的原動力與理性選擇(rational choice)理論的基礎,這種自私心理有益於社會整體發展,因為為了滿足個人的自私心理,人類會從事市場交易、各取所需, 如此「看不見的手」(invisible hand)得以運作,而整體社會福祉也得以提升,此外,人性自私的主張也是諸如公共選擇、代理理論及賽局理論等諸多重要經濟學理論的假設前提。 相同的假設亦反映在其他社會架構的設計上,如嚴刑峻罰的法律規範及階層化的企業管理結構等,其實都是為了處理人性本質自私的問題。

本書作者認為,霍布斯及亞當史密斯的共同假設基礎——人類行為的自私本質——其實並不足以說明許多不同型態的人類行為,作者以社群協力開發的Linux系統吉祥物企鵝, 代表非因自私心而發生的協力行為,並說明該等非以自利為導向的人類行為其實早已存在,而且所在多有,企業應善用該等行為,設計產品、研發技術、並發展新的經營獲利模式; 政府政策及制度設計亦應妥適考量協力互助行為的社會價值,而非如過去完全植基於人類本性自私的假設之上。

作者在書中所舉關於人類利他行為的諸多例子跨越時空,並不限於二十一世紀或數位網路中的人類行為,其中包括了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linor Ostrom的研究發現:在不同時空環境中, 人類如何以自律的方式,永續分配天然資源,追求社群整體利益,避免竭澤而漁的社會浩劫;就充滿著作權爭議的線上音樂分享而言, 作者以Magnatune等網站及英國搖滾團體Radiohead於2007年推出的專輯In Rainbows為例,說明由利用人自主決定支付下載或重製音樂價格的經營模式其實是可行的, 多數利用人並不會以低於平均成本的價格下載音樂檔案,相較於受到網路分享嚴重衝擊的傳統唱片產業而言,由利用人或使用者自由付費(pay-as-you-wish)的經營模式反而能提升表演者的平均報酬, 對於制度或經營模式設計者而言,重要的是應如何營造出符合著作人權益的社會規範(social norms),讓利用人知道應支付多少的價錢方符合社會期待,一旦該等社會規範成功型塑,則雙贏且互利的人類行為自然會成為社會慣例。

事實上,自利與協力有時並非絕對不相容,有時行為人亦可透過利他的協力行為獲得經濟或非經濟利益,如書中所舉關於西南航空與豐田汽車的協力工作模式,員工相互協力的動機未必全然是為了利他目的, 很可能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與表現,許多實證研究也發現,軟體工程師參與自由或開放原始碼開發的動機除了興趣、利他、克服挑戰及價值等因素外,其實還包含經濟性誘因,因為在自由或開放原始碼社群的卓越聲望, 有時可為程式設計師帶來極佳的工作機會或職位。作者透過這本書所欲呈現的其實是人類行為與動機的複雜性,絕非單一理論或假設所能解釋,且不同人在面臨相同情境時,也會有不同的行為動機與偏好, 若所有的制度設計與對人類行為的解釋均以單一的假設作為前提,則很容易會忽視甚至破壞其他行為與誘因的社會價值。

作者認為制度的設計要同時兼顧人類的自私與利他動機,避免獨尊前者而傷害後者,一個制度在提供經濟上誘因給自私行為人的同時,也應考慮促進、鼓勵利他行為的社會規範與價值, 作者以參與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公司為例,說明制度設計的微妙之處,通常公司要求員工參與開放原始碼開發工作及社群的同時,會給予員工相當的自主性, 不像一般軟體公司透過嚴格的組織架構及工作流程管控程式開發工作,因為開放原始碼社群強調的是自主、熱情與價值,若公司對員工的控制過強,則很有可能降低員工的參與熱情和社群歸屬感。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第 七十 七 期 2012.09.07 人性的美麗與哀愁:跨越時空的利人與利己基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