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4-11-28 16:00:00 /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新竹家扶中心103年冬暖慈幼園遊會
在收出養服務中 讓愛延續
 

在收出養服務中  讓愛延續

  在多年的安置服務中,因為看見迫於無奈而接受保護或安置的孩子,內心渴望與需要一個「家」,於是我們申請服務許可,開辦了國內、外收出養服務,積極為有需要的孩子尋覓一個比育幼院更為長久而穩定的避風港。「維護孩童最佳權益」的價值信念,始終是我們心中最重要的一把尺。一個專業與合法的收出養服務機構,除了提供完善的收出養工作流程及課程外,其在豐富服務經驗與專業工作團隊的立基上,要謹慎評估出養孩子的身心狀況,以及收養父母的準備程度,務使孩子能快樂地進入一個環境與心理狀態都「預備」好的家。

  然而,出養後,許多孩子的人生確實是大大改善了,卻也衍伸出一般人所無需面對的困境與疑惑:包括種族、自我認同與歸屬感,而尋根確實是無論國內或國外收養之被收養童未來都需面對的人生課題,這個問題從來沒有標準答案,但卻深藏於每一位被收養童心中,需要靠自我摸索、靜思,與家人的愛,來找尋屬於自己最獨特的人生見解。孩子們在出養以後的漫漫成長路途中,會得知許多「關於自己」的訊息,仍有可能感到受傷或難以承受。但若能擁有家庭誠懇溫暖的支持力,必定會將過去昇華,轉化成為孩子自我修復及面對未來的力量。

  今年度,我們製作規劃了適合兒童與家長親子共讀的收出養身世告知的讀本,對於收養親子關係的建立與身世告知的技巧,別具參考價值。我們也期許能夠藉由更豐富的出版品,來幫助收養家庭與社會大眾運用正向的心態去理解「收養」一事。除了個案服務以外,透過資源整合與倡議,能夠營造對收養家庭更友善的社會環境,也更加堅定「家庭」在整個社會中的凝聚力與支持力,期待藉此信念,守護更多弱勢孩子,能平安、喜樂的長大。

「來自上天的禮物」收出養服務公益贈書

「來自上天的禮物」收出養服務公益贈書

【內容簡介】

  「謝意凡」是美君和啟祥為小寶寶取的名字,對他們來說,除了「意」義非「凡」,也表達了內心難以言喻的「謝意」。雖然是被收養的孩子,但因為收養爸媽用心對待。意凡家裡融洽無間的親情,讓周遭的同學、表姊、堂弟都非常羨慕。

  在貨運公司當經裡的爸爸和溫和賢慧的媽媽,把全部的愛都給了意凡,他們用心克服許多教養難題、熱情參與意凡的每個成長階段,只希望她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在這個溫馨美麗的收養家庭裡,「身世」不是祕密,而是親子關係中最不著痕跡的黏著劑。但是,意凡在學校裡,仍不免遇到無法理解自己的同學,用八卦談笑的方式輕視她是「被抱來的孩子」,使得幸福的她陷入困惑……

  其實,就連學校老師也肯定意凡的爸爸、媽媽雖然是收養父母,卻用心參與每一個成長細節。透過老師的鼓勵和爸爸媽媽送給意凡的生日禮物—小狗樂樂,讓她再次理解:只要彼此關心、坦誠相愛,沒有血緣關係,仍然是一個溫暖的「家」。

  這本故事書能讓更多人認識「收養家庭」這種家庭型態,也能幫助收養家庭、收出養服務工作者和國小以上的孩子自在談論自己的身世。期待在愛的傳承與延續之中,讓更多兒童學習尊重差異,能以平常心看待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加倍珍惜屬於自己的家庭親情。

  索書連結→ http://goo.gl/ko7Qor

為愛啟程 ,家夢不遠

為愛啟程 ,家夢不遠

  家,開始於年輕人為愛啟程的勇氣,跨越值得信賴的包容,也將漸漸承擔著撫育幼童與贍養老者的責任。然而,生命旅途時有坎坷,家庭的失能或崩壞,往往造成兒童或少年生命與心靈極巨大的傷害。忠義基金會以替代家庭功能、分齡照顧的方式,安置0-18歲遭逢疏忽、不當對待或遺棄的孩子,服務弱勢孩童超過一甲子,讓我們對失依兒擁有比血緣之愛更為濃厚的熱情堅毅,也擁有為數甚多的成功教養經驗。許多孩子來到忠義以前,輾轉經歷不同的育幼院或寄養家庭,長期沒有一個穩定而主要的照顧者,使得情緒穩定度及各項發展常落後同齡孩子,而在其內心也十分渴望安定與歸屬感,很害怕分離。

  因此,我們不僅僅把中、長期安置服務看作兒少不當對待的最後一道防線。對於到此生活的孩子而言,忠義家園代表一個嶄新的開始,從這裡啟程,要活得更好,要通往幸福!家園裡的社工老師與保育媽媽,都是「家人」,可以傾聽和陪伴;彼此同理與關愛。當同儕或別人沒有辦法接納自己的時候,還有忠義的家人在此,能夠互相扶持,追求改變與成長。

  隨著「五育均衡發展輔導計畫」在育幼院日常生活中推動,我們看見許多超越量化數字的實績。在規律的體育課程結束後,孩子感冒生病的次數漸漸減少,對小挫折更具備容忍力;國小生在多次行政小幫手與小小播音員的生活經驗以後,黯淡畏縮的眼神轉化成自信有愛的目光,還跟行政姊姊熟稔地要求抱抱…等。我們深知,耕耘每位孩子的個別潛能與品格,成果絕非立竿見影,但是,當我們不躁進且悉心播種,弱勢孩子也將重獲新生,擁有完善的適應力與復原力。當孩子站在自信、上進且有同理心的基礎上,每個人的存在,都是唯一而僅有的美好。
『家』永遠都是孩子的加油站,2015公益手札

『家』永遠都是孩子的加油站,2015公益手札

家在你的心中,是溫馨的,是快樂的,還是有趣的。
是和家人一起共享晚餐,平凡如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嚮往童話故事裡幸福美滿的畫面,還是人人想依賴的“窩” 。
陪伴忠義的失依兒 想家的真實,
想家的温馨,想家的安全,更想家的親情。

 

『家』永遠都是孩子的加油站

  新入住家園的小雨,哭著找媽媽。另一個小朋友說:這裡有很多媽媽可以照顧妳,妳別哭。我以前也是跟媽媽住,然後我們一直搬家,之後就來到這裡。小朋友安慰著小雨說以後我們就會有新的爸爸、媽媽。小雨說:我不想住在這裡,我想要找我的媽媽……....小雨的眼淚,就像是颱風夜的大雨中,從破屋頂上滴滴答答滲漏的雨水,沒有因為同伴安慰而停止下來,反而滲漏出一桶桶應接不暇的心傷。

  忠義的大家庭永遠是孩子的加油站,除了給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居所外,幫助家園裡70多位0-18歲的兒童及少年學習努力面前,用愛堆砌忠義堡壘能夠安穩、永續,重建孩子安身立命的生機。

  與您分享2015「愛的家油站」公益手札→ http://goo.gl/FEpNFi

 

『家』永遠都是孩子的加油站,2015公益手札

 
推薦訂閱
健康 樂活 師大社區慶中秋@【師大社區生活報】
【苗栗生命線電子報第40期】立冬進補‧愛心園遊會@【苗栗縣生命線】
本期目錄
在收出養服務中 讓愛延續
「來自上天的禮物」收出養服務公益贈書
為愛啟程 ,家夢不遠
『家』永遠都是孩子的加油站,2015公益手札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我的夢想Ing
 
轉寄『讓愛延續,幫助失依兒走向幸福的「家」─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六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