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4-10-21 16:00:00 /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從桃馨園開始 珍惜每一個重生的機會
從桃馨園開始 珍惜每一個重生的機會
  與桃園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合作的0至6歲兒童緊急安置家園,有一個美麗的別名,稱作「桃馨園」,象徵著類似母愛的無私付出、庇護與照顧,這也是忠義基金會對入住的孩子們,最溫暖的承諾。 
  「馨,香之遠聞者也。」這個中繼家園的存在,協助無論在多麼急迫慌亂下入住的孩子,在此皆能獲得平安,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善。每個遭遇困頓的小生命,都有春暖花開、重回新造的可能。未來的生命旅程,大有機會,綻放精彩!
     緊急短期家園,以孩子的身心安全為照顧之第一要務。相對於中長期安置服務,緊急短期庇護的入住需求多數是突發的,例如家庭暴力、不當對待或者遺棄等。
  0至6歲的稚嫩生命,遭遇不當對待,若再有一時片刻的遲疑或疏忽,性命即刻將受威脅。因此,我們特別注重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能及在職訓練,在去年度共開辦了9次的訓練課程,提供直接服務人員包括嬰幼兒醫療保健、按摩及教養技巧的學習。除了提昇照顧者專業職能技巧外,也盼能藉著完整的教育訓練,提供特殊醫療需求的嬰幼兒個別化的完善服務。
  因為入住家園的學齡前兒童,多為家庭暴力的目睹兒或受害者,往往具有多重的情緒、行為問題及團體適應困難,多有退縮、偏差習慣、攻擊或欺侮別人的行為產生,除了無法順利開展和諧的人際關係,更在學習力、專注力的發展受到相當大的阻撓和干擾。
  當我們看見孩子,從入住前封閉、孤立、紊亂的生活經驗,漸漸調整生活禮節、充實知識內容,也在安置期間重新學習良好的人際互動與情緒表達方式,家園團隊均感欣喜。
重生,從相信開始

重生,從相信開始

  才一歲九個月的小文,經歷極大的疾病創傷。小文的媽媽隨著同居人長期藥物濫用、吸食毒品,導致精神恍惚……正逢到處探索世界的小文,看見媽媽遺落滿地的毒品藥丸藥粉,竟然當糖果和糖粉直往肚子裡吞……她當場昏迷,直送醫學中心,立即使用侵入性的插管治療,經過將近兩週的搶救,一丁一點恢復她的呼吸、心跳。

  「馨園嗎?還有空床位嗎?我們這裡有一名誤食毒品的女嬰兒要出院……」。夥伴們聽到這樣的個案都不寒而慄,這樣幼小的年紀,竟經歷如此嚴重的不當對待。看著小文股溜溜、炯炯有神的雙眼,我看見的是澆不熄的生命之火,純真的雙瞳映著是案母千瘡百孔的靈魂。

  小文的媽媽為了吸食毒品、躲避警方追查,常常將自己和孩子關緊閉,小文的生活被限縮在娃娃床上,鮮少與外面接觸,剝奪了一個孩子正常的生活作息;媽媽的毒友們進進出出,也讓小文依附關係混亂,總是找不到一個可信任的成人。害怕陌生的她,初入馨園總是緊抓著她的小抱枕,常常大聲尖叫、哭泣。在醫院插管治療的日子讓她害怕固體的食物。看著即將滿兩歲的她,工作人員都十分擔憂-這樣的孩子該怎麼訓練基本的自理能力?更不用說轉銜到家園的幼幼班?與她建立信任關係似乎是漫漫長路。

  小文媽媽對於孩子嚴重疏忽不當照顧,讓小文在發展上也落後人許多,會用的詞彙很少,簡單的「要」或「不要」都無法表達清楚,因為語言表達能力有限,小文總是氣自己想表達的事情沒有人聽懂,或是誤會保育員的意思而氣得在地上打滾跺腳。

  小文的健康狀況也令人擔憂,常常莫名高燒到四十度,急診、轉診、住院後再轉醫學中心,小文成為了醫院常客。又一次,我胸前背著小文,幾乎跨縣市坐了計程車幫小文辦轉院,後頭拉著兩個大行李箱,問醫生和護士們為什麼孩子會莫名高燒?似乎沒有人能給一個明確的答案。看著醫院落地窗反射著我和小文的影像,小文無力的靠著我的胸口,似乎想說:「玫曦媽媽,我也好累了」

  然而小小的小文她的意志力幫助她成就大大的事,她的倔強和固執轉化為韌性和堅強。莫名發燒的狀況竟然不藥而癒,讓家園有更多的機會幫她安排早療復健、幼兒園課程等等。於是,在這困難重重的照顧計畫當中,讓我們對小文點燃了信心之火—看見孩子與病魔對抗的日子,讓我們都學會了不放棄...

    

珍愛365 有您真好—感恩晚會迴響特輯

珍愛365 有您真好—感恩晚會迴響特輯

【引言】 

  這一次,我們嘗試著讓從兒童的視野出發,引導孩子們用「心」說出感謝。對大家來說,感謝與感動,絕不僅僅停格在102年12月28日的感恩晚會現場,相信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珍愛忠義孩子們的每一天,都是滿滿的感動。

  珍愛每個孩子的自信與笑臉 

  歲末年終,往往是社會的善意在育幼院匯聚的時刻。在工作夥伴衷心感謝各界幫助之餘,我們也想更進一步帶著孩子看見善良、看見愛。引導他們對於時常幫助自己的人,表達感謝之意。更重要的是,提供孩子一個舞台,讓他們盡情展現自我,進而從中獲得自信、得到肯定。我們決定帶著孩子策劃一個以兒童思考立場為出發點的「感恩晚會」,邀請常年持續親近陪伴孩子的志工、老師、醫生…等對象,參與盛會。

  活動內容設計均是以孩子為出發點,讓孩子自己和保育媽媽討論要表演什麼?呈現什麼?例如:當孩子想要表演鋼琴演奏,但他卻沒學過鋼琴,我們可以運用他現有的能力,再加上大人的協助,完成所要呈現的內容。這是忠義各家園保育夥伴平常和孩子常有的互動模式:看到孩子的需求,給予協助,進而協助孩子達成目標。

  因為沒有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孩子就彷彿像參加了一場派對,開心地運用他們想說、想做與充滿自信的方式,表達感謝。很高興當天來賓們,彷彿也都感受到孩子的真心誠意。能夠更貼近忠義基金會的服務理想,載著滿滿的感動,繼續前進。

行善「蜂鳥」陳爸爸 用愛溫暖失依兒

行善「蜂鳥」陳爸爸  用愛溫暖失依兒

  身為一位企業經營者,能把照顧員工和員工家屬當作自己的責任,讓事業穩健有成、獲利不斷,誠屬不易。然而,若同時能濟弱扶傾、視人如己,積極而不間斷地兼顧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更加難能可貴了。

  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從民國91年、創立公司第二年開始,幾乎每年都自掏腰包陪伴忠義失依兒年終圍爐或帶著員工一起捐款行善。許多人會好奇在日理萬機的忙碌事業中,如何能致力於幫助陌生人而不求回報的公益志業?陳立白董事長說:「這個世界上有兩件事,絕不能夠等待,一是孝順,再者是行善。」因此他就像公司的企業識別標誌:「蜂鳥」一樣,多年來以永不間斷的活力、與靈巧積極的方式,為忠義的孩子們帶來許多溫暖。

  多年來,陳董事長都會帶著父親、母親與員工一起和院童圍爐。提及自己與忠義圍爐時最難忘的回憶,他說:年度圍爐與孩子見面時,有些孩子稱我「陳董事長」、有些孩子說「陳叔叔」,更有孩子直接稱呼我「陳爸爸」,這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也因為自己與太太選擇當頂客族,反而可以放下為人父母對兒女無可避免的終身操心及牽掛,將自己的善念轉換成更多的關懷傳遞出去,將影響從1-2人擴及至全球上千位員工,甚至上萬個家庭,不也是很美好嗎?當陳董事長提及家庭、父母或頂客族的認真抉擇時,愛家之情溢於言表,深深感謝太太從不理解、尊重、接納到最後,是完全認同「我們的」選擇。

  對命理略有研究的陳董事長,特別勉勵我們的孩子:大多數人的命運都有轉折與起伏,只是有些人先苦後樂,有些人先甘後苦。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待,若在年幼的時候,遇到生命的困境,並不是絕境,只要肯立志與踏實努力,轉機就在自己,生命的逆轉順,並不遙遠。

推薦訂閱
一生中沒這四種人在身旁,會留遺憾!@【善行天下會刊】
TWEA電子報 - 大背包小學堂 X 登山補給站 聯名講座 ~ 跋涉,西藏逆旅@【TWEA電子報】
本期目錄
從桃馨園開始 珍惜每一個重生的機會
重生,從相信開始
珍愛365 有您真好—感恩晚會迴響特輯
行善「蜂鳥」陳爸爸 用愛溫暖失依兒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我的夢想Ing
 
轉寄『「否極泰來 心懷感恩」珍惜每一個重生的機會─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六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