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15-02-03 16:00:00/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吃飯吃飽心就暖

4歲的院童小羊,每次吃飯都吃得很急、很快,彷彿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吃「飽」。保育媽媽在吃飯時必需時刻留意,然後摸摸小羊的小肚子,確認孩子吃得夠營養但不至於過飽。家園除了充份給予孩子們健康飲食照料,也常提醒孩子們要細嚼慢嚥。

加倍努力 新的安全感

在大約1歲的時候,大多數的嬰兒都藉由「口腔期」的探索與滿足,來發展屬於自己的安全感。小羊在這個時期卻因為獨自撫養他的媽媽經濟窘迫與嚴重疏忽,時常挨餓。因為靠打零工維生且沒有任何經濟奧援的年輕媽媽,實在沒有多餘的經費添購保暖衣物,在冬天也常常穿得不夠保暖。直到小羊媽媽主動向社會局求助,並透過社工的安排入住忠義基金會懷幼家園,孩子的飲食生活才漸漸穩定,並且有入幼兒園學習的機會。

忠義基金會附設家園(懷幼家園、歡心家園、心棧家園及桃園緊急短期庇護家園),目前照顧018歲的孩子有70多位,絕大部分的孩子,像小羊一樣,在最需要貼身呵護的安全感發展關鍵期,因為遺棄、疏忽或不當對待,而失去親情依靠。進入家園以前,處在貧窘的生活秩序,無法感受親情的保護,使得孩子潛意識就退回嬰幼兒期,尋覓最原始的依靠。表現在行為上可能是大聲尖叫或耍賴等,極度充滿不安全感。

更多付出 愛的飽足感

吃飯吃飽心就暖

其實,長遠穩定的家庭依靠,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著極關鍵的影響。每轉換一個生活環境,對孩子而言,都像是樹苗移植土壤一般,並不容易。忠義從最基本的生活照顧開始,建立孩子對新環境的信任與依賴感。讓孩子「吃得飽、睡得好」之外,也必須教導孩子在安置生活裡,能漸漸學習感受溫暖,悅納自我,去發現自己也能和其它年紀相仿的孩子一樣,樂享童年的精彩。

農曆過年,是屬於孩子們的節日。非常期待各界的幫助,讓學童與嬰幼兒在年節期間有機會更豐富三餐菜餚、營養強身。我們總會努力張羅年節前、後孩子們期待的糕餅、點心。也許是家園全體外出採買年貨零食的喜悅、也許是一個小布丁或小蛋糕,都可以讓這些失依的孩子重拾笑顏、開心好久、好久。

 

喜樂年年美的希望感

吃飯吃飽心就暖

幸福「羊」溢過新年,您為您自己和家人們許下甚麼樣的新願望呢?

2015有愛 幸福洋溢家中

家是一座溫暖的港灣,帶給我們依靠,只要心中有愛,幸福就會洋溢在心中。忠義基金會結合社會資給予失依兒如家般的溫暖,也讓這些小小蒲公英們有十足動力朝向幸福飛揚。參與2015年有愛福袋,期許給孩子美好的一年,未來會更加成長茁壯,也更加幸福堅強。

一份愛心為一位孩子許下2015年幸福心願
用有愛福袋陪伴您幸福一整年!

【有愛福袋索取活動】<市價約2,000-3,000元>
http://goo.gl/31F7ni

2015有愛 幸福洋溢家中

 

幸福「羊」溢 紅包送暖

在育幼院長大的大揚,農曆年前總會一個人回來看院長媽媽,並在有限的經濟能力下,幫助院童過年加菜。他不是「無家可歸的孩子」,因為對各界幫助心懷感激,忠義這個「家」,就是他年年幸福的歸處!一份紅包、一世恩情,讓愛循環,就從現在開始。

要作勇敢的蒲公英

幸福「羊」溢 紅包送暖

 

當大家忙著返鄉過年的時候,失去親情依靠的孩子會問:「我家,在哪裡?」、「爸爸、媽媽為什麼不能和我住在一起?」當大家在除夕年夜飯後,能高高興興的和長輩拜年、領壓歲錢,住在育幼院的孩子們,都怎麼度過呢?其實,失依的孩子和所有的孩子一樣期待著過年,也想要喜氣洋洋大聲說:「過年,真好!有好多好吃的菜。領壓歲錢之後,我又長大一歲了!」忠義需要各界支持,才能持續幫助弱勢孩子開創期待年節、面對生活、不怕孤獨的勇敢。

遺棄、疏忽或者不當對待,使孩子們像隨風飄揚的蒲公英無處著根。很多院童,在來到忠義基金會之前,都曾經歷生活不斷轉換或學著適應不同的寄養環境,直到入住忠義附設家園以後,才獲得相對安穩的生活。其實,一時的困境,並不代表永遠遭遇困難,孩子的未來有著無限可能。我們鼓勵孩子們別輕易向命運低頭,要作勇敢的蒲公英,乘風飛揚。

幸福「羊」溢 堅強自立

就讀幼稚園小班的院童小福,每次放學回來,總是很撒嬌地對保育媽媽說:「書包好重!書包好重!」期待照顧者能幫忙拿書包。保育媽媽雖然很瞭解他渴望依賴的心,卻會溫柔堅定的鼓勵小福:「自己的書包要自己揹!」這個對一般孩子而言很微小的鼓勵舉動,對育幼院童來說,卻有莫大的意義。

因為大多數的育幼院童在18歲就要面臨自立生活的挑戰,幼兒時期多一分承擔力或責任心的訓練,就是自立能力的重要原動力。我們同時也在國小與青少年家園中,以生活化的學習方法,漸進引導孩子們學習妥適的金錢觀,並培養儲蓄習慣。我們關懷的,不僅僅是兒童或少年能夠安住於此的「現在」,而是從全人教育的觀點出發,引導失依兒在離院以前,均有能力開創自尊自信、幸福洋溢的「未來」。

紅包送暖 陪伴他長大

幸福「羊」溢 紅包送暖

 

農曆新年將至,忠義基金會期待各界能以紅包送暖相助,陪伴更多像小福或大揚這樣的弱勢孩子,過個好年、喜樂年年,擁有穩定生活與受教育的機會。家園的社工老師也教導正確的理財觀念,從中輔導孩子們練習小額金錢支配或學習儲蓄,奠定未來生活的基礎。

透過年節紅包得到關愛的過程,孩子們能以知福、惜福取代自怨自艾。每一份紅包的暖意,將在孩子的心裡發酵滋長,當社會的善意產生漣漪循環,終有一日,現在的弱勢兒少也會成為一個懂得「幫助別人」的成熟大人。

推薦訂閱
@【公益人】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本期目錄
吃飯吃飽心就暖
2015有愛 幸福洋溢家中
幸福「羊」溢 紅包送暖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幸福「羊」溢,吃飯吃飽心就暖-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九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