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6-02-26 11:00:00 /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歡迎來到我們這一「家」

ㄅ、我們的親子時光      文◎國小家保育員 吳金春

小時候我最愛吃媽媽包的餃子,年齡較大一些,就會要求媽媽教我包,所以我最喜歡放假時和媽媽一起包水餃了。現在我是國小家的保育員,孩子們都叫我「媽媽」,我也想傳承這樣的技術和快樂時光。假日時,我會帶著孩子一起上菜市場買菜回來清洗,然後一起包水餃、吃水餃,讓孩子擁有的愛和我一樣多、一樣美好。

在切菜時,孩子們崇拜的眼神,就像小時候我崇拜媽媽一樣,於是我教孩子如何切菜及注意安全,兄弟姊妹互相提醒和幫忙,也讓過程多了一份溫馨。包餃子時,有人想包大顆的,因為想吃多一點餡;有人因為怕包破,包得比較小顆。孩子在歡樂的家庭氣氛中,也學到了技術。

當一顆顆餃子浮上水面時, 大家的心是一致的,齊心等待要吃熱騰騰的餃子。上菜了!大家圍在餐桌吃著全家人同心協力包出來的餃子。我常覺得,孩子就像水餃的餡一樣,保育媽媽是水餃的皮,用愛把孩子包起來,滾燙的熱水讓我們更凝聚。

 

ㄆ、孩子 晚安囉--祝你們有個好夢     文◎幼兒家保育員 劉青雯

在這裡,我們是孩子的媽媽,和所有的媽媽一樣,每天要忙孩子、要忙家事。必需等到忙完所有的事,才能跟孩子擁有一個快樂的親子互動時光,而往往這時間都是晚上睡覺前的小小片刻。

這時,我們會把舒適的床鋪好,選定一本故事書,用輕柔溫暖的聲音,說說動人的故事,孩子們會好奇發問,也會杜撰屬於自己的故事,然後帶著甜甜又滿滿的想像,進入夢鄉。「謝謝媽媽,我愛妳。」「寶貝們,晚安。」說一句輕柔晚安,有的孩子很快地閉上眼,在自己的夢想世界遨遊;有的孩子意猶未盡地和媽媽說還要再聽故事;有的孩子則撒嬌地跟媽媽說:「媽媽我要跟妳睡。」保育媽媽為孩子們蓋上暖暖的被子,拍拍背再次道晚安,孩子們才不捨地進入夢鄉。

往往,看著孩子們安心睡著的滿足容顏,疲憊的身心也頓時都舒緩許多。那份滿懷家的幸福溫馨,就連我也陶醉其間。

 

ㄇ、抓周、收涎、吃紅蛋      文◎嬰兒家保育員 江雨柔

人生中有某些事件,一旦錯過就沒有機會重來。我是忠義的保育員,孩子們都叫「媽媽」,所以,我們待他們也如同自己的孩子,珍惜每一個成長過程和階段。在孩子人生當中這些特別的時刻,是一定要幫你們慶祝的。

生命的本質,何其珍貴又充滿祝福;不會因為離開了親生父母、離開了原生家庭而有任何差別。滿月了,來吃紅蛋向大家報喜。四個月了,要收涎和做膽。一歲了,媽媽們準備代表各種職業的物品讓孩子抓周。懵懵懂懂往前爬,抓取一個未來,大家都為你歡呼。也許只是一個儀式,卻是充滿了媽媽給予的祝福。拍下歡樂的時刻,只希望你們長大後,要深深相信自己人生的開始,早就充滿許多人的在乎以及愛。為你紀錄在這裡的每一步,只盼你能帶著滿滿的愛和回憶,勇敢走向下一站。

 

歡迎來到我們這一「家」

歡迎來到我們這一「家」

新年心擁抱 加菜加希望

新年心擁抱 加菜加希望

 

新年心擁抱 加菜加希望

【第一次「好好過年」】

來到忠義附設家園前,外型瘦小的阿猴居住在大家庭裡,僅由阿嬤負責照顧。因為迷信的阿嬤,深信阿猴出生帶給生父很多不幸,以致家道中落、家庭成員分崩離析;阿嬤總是張羅大家庭所有孩子的飲食,卻常「獨漏」阿猴一人,放任食慾不振、玩心較重的他,有一餐沒一餐的餓肚子;家中姑姑、叔叔或孩子也常冷落甚至藉機欺負阿猴,直到某次過年期間,阿猴趁著大人不注意,跑出去找同學玩而迷了路,才讓社工阿姨發現孩子正身陷於這麼嚴重疏忽的處境,輾轉來到忠義。

長期營養不良、比同齡孩子還瘦小的他,入住半年了,從一開始孤僻防衛到漸漸和同住的孩子玩在一起。在三餐定食、定量細心呵護下,就讀國小低年級的阿猴漸漸長高、長壯。最近,特別喜歡和保育媽媽討論「年獸」的故事,聽了再多次都不膩,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在忠義家園過新年,也是第一次「好好過年」。對於豐盛的年夜飯和傳說中年味十足的種種習俗,都充滿期待。

【新年加菜 加希望】
社會發達至此,兒虐遺憾仍然時有所聞,疏忽照顧更是極度嚴重的「冷」暴力。長年深耕弱勢兒少服務的我們,年年都希望社會中愛孩子的溫暖必需再多一點;不當對待孩子的冷漠與疏離,能夠再少一點。

迫於無奈必需居住在安置家園的孩子,對於未來,一定要懷抱希望。就像是每個人對於新年懷抱期待、立下心願,並且努力改變一樣。我們深信,對弱勢孩子而言,一時困境絕非永恆,有時反而因為困境的淬煉,生命才能開展出乎意料的美麗花朵。

新年加菜,對孩子們是一種鼓勵,過個好年,也就開啟了新的契機;同時也讓孩子們明白社會中有許多人願意付出關心,給予滿滿成長的動力。各界幫助忠義安置家園多添購一份年菜或點心,在豐富孩子飲食與心靈的同時,也幫助共享菜餚、一起過節的70多位0至18歲的孩子,創造無窮的希望感。


【兒少全方位的守護者】
忠義基金會以去機構化的家庭安置教養,悉心扶持超過7,000位弱勢兒少安身立命,勇敢面對未來;幫助500位以上的孩子,遇見願意承諾照顧、細心愛護他們的收養家庭,重歸家庭溫暖。

丙申年農曆新年來得特別早,我們需要您的幫助,用營養可口的菜餚、一起吃團圓飯的溫馨,擁抱這些失去親情依靠的孩子。因為大眾的愛,在年節前後的寒假期間,各個附設家園三餐得以加菜、偶爾小家外食或添購孩子期待的點心。彷彿家庭過節一樣的年節溫馨生活感,緊緊擁抱這些失依的孩子。當孩子知道自己有所依靠,就會更有力量面對未來。新年以後,一切都會有轉機,只要不輕易放棄,遺憾終將遠去,幸福也會越來越靠近。

http://www.17885.com.tw/modules/fundraise_project/raise_content.php?Serial=585

推薦訂閱
流感重症大增,已創下五年來新高@【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3】我的天空沒有極限,女力 We Can@【性別教育電子報】
本期目錄
歡迎來到我們這一「家」
新年心擁抱 加菜加希望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新年心擁抱,陪伴孩子幸福長大-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二十二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