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8-24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土豆的想想之旅

王品惇


數學的味道

和很多忙碌的職業婦女一樣,對於小孩的教育。我常懷著無比的焦慮及一絲的愧疚:一方面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陪孩子,因而讓小孩發展不好;一方面又擔心採用的教育方式與別人有落差,讓孩子因而無法與同儕並駕齊驅。

有一天,我的么兒土豆數學測驗卷寫到一半突然哭著說:他最討厭數學了!我才驚覺到:之前真的想太多了。原來我兒子連對數學的興趣都沒有,更遑論要優秀。就這樣,土豆加入了號稱可以【讓小孩不怕數學】的數學想想國,開始了他的神奇之旅。

開學的第一天,上台自我介紹,土豆苦著臉跟大家說:「我連一絲絲數學的味道都不想聞到」。這時候的他,是個不快樂的小三生。


分針為什麼比時針長

土豆到想想國的前幾次,對上課一點興趣也沒有,每次去接他下課,總是見他愁眉苦臉,跟我說他不想去。直到第三次,他突然一反常態問我說:分針為什麼比時針長?回到家他還帶我到客廳指著時鐘講解給我聽。接下來,他開始期待每次上課,開始與我分享上課的點點滴滴,更神奇的是,他還會自動拿出塵封已久的自修,說要”玩數學”。自信心重新回到他的身上,我看到全新的土豆在閃亮。


闖關遊戲

學期快結束了,土豆下課和幾個同學圍著一張海報,在教室待了很久。在回家路上他還千叮萬囑說,下次上課他還要早點去,並邀請我參加他的闖關遊戲。

禁不住兒子的再三要求,當天我提早半個小時請假,趕到人本新竹教室參加他們的活動。

一進門,看到十幾個小朋友的攤位排在那裡,有的射飛鏢、有的走迷宮、琳琅滿目好不熱鬧,唯一不變的是他們的”貨物”都是和數學有關的問題。靠著小朋友自己的設計,讓第一次接觸的人也能很快理解。土豆和同學們設計了【飛鏢遊戲】。一群小男生奮力的拿著用廚房紙巾捲筒做的十字弓,瞄準標靶內的數字,然後由射中的數字,問你相關的分配率交換率問題。看似簡單的遊戲,卻包含了邏輯、創意、手作和團隊合作,更重要的表達能力也藉機展現。我拿著闖關卡過了一關關,有時還會答不出來,靠幾個小朋友再三講解,(我不是裝傻,左旋右旋真的很難)途中還獲贈幾個卡哩卡哩,(卡哩卡哩也有旋喔,所以被拿來當獎品)。一個期末考,卻被設計成統整所有能力的闖關遊戲,我真服了他們。


對數學的看法

下班前接到兒子的電話,希望我早點回家,因為他月考考卷發了,想跟我談談。掛上電話我很忐忑,想必土豆這次月考又和以前一樣六十幾吧。

回到家,土豆面無表情的拿一張折起來的考卷給我,轉頭卻噗嗤一笑,我詫異的打開,上面標著99分,在一旁的父子早已笑成一團。

聽說土豆後來跟想想國的老師說:差一分是因為他和老師對那一題的看法不同。Oh!My God!這已經不是一年前說不想聞數學味道的小土豆。我看到自信心對孩子的重要,也見識到鼓勵加上合適的引導所帶來的奇蹟。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們以後不一定有時間再送他去上課,但相信今後不管他做了什麼,已在人本數學想想國培養出來的思考精神和看待自己的方式,將會影響他的一生,讓他在遇到挫折時還會”想想”。

祝福你,我的小土豆,也謝謝您們,想想團隊!

  
數學想想國 新竹教室「免費體驗活動」
8/25(三)晚上7:00-8:30    一、二年級
8/27(五)晚上7:00-8:30    中、高年級
歡迎來電554-2322洽詢、預約!
推薦訂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本期目錄
土豆的想想之旅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土豆的想想之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