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0-14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吃也要用心:油鹽減量;油煙減量。

朱台翔

一個年輕女孩說,她大伯和堂哥的腎臟都不好,幾年前,大伯到中國加了一個腎,拖了一陣子,在兩年前過世;堂哥四十幾歲,一直都有痛風、高血壓的毛病,最近,醫生說要準備洗腎,於是,他也去中國加了一個腎。

我說:「八成是吃得太油、太鹹、太『好』了。」她說:「對啊!伯母煮得很鹹,小時候去他們家,每一頓都一定有肥肥的滷肉,也會有油油的雞,而且,她做的菜都要加味精。」

這一對父子,為什麼會腎功能衰竭,我不得而知,不過,他們那種吃法確實對健康很不利。

這也讓我想到許多外食的朋友,總是很難把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主要是和外頭的食物又油又鹹、味精很重有關。

油鹽減量的炒米粉、涼拌干絲


有一天,我在新竹演講,講完,突然想吃城隍廟的炒米粉。

後來終於吃到了,但才吃了幾口,就因為太鹹太油而作罷,走到別的攤子,又點了兩樣小吃,也是同樣的問題,剩的比吃的多。繞了一圈,決定打道回府,但真正的困難這才開始,那天,從下午到晚上,一直想要吃東西,吃了鹹的、想吃甜的;吃了甜的,還要吃鹹的,甚至臨睡前,都還吃了冰淇淋。隔天量體重,足足重了一公斤。

這次的「放縱」讓我得到的教訓是再也不要因為「想吃」而去吃什麼了。

提到炒米粉,我就會想到我婆婆。剛結婚時,在廚房,要做什麼菜?怎麼做?幾乎都是我作主,婆婆不太過問,有一次炒米粉,她看到我用鍋鏟拌炒米粉和配料,輕輕地說了一句:「用筷子,才不會斷。」

從那之後,我炒的米粉就很受歡迎。

作法很簡單,先將材料準備好:五花肉切細長條、紅蔥頭切碎末、蝦米泡水、高麗菜切絲、香菇泡水後切絲,芹菜切末。

拿一小塊肥肉切丁,放到鍋子裡,以小火榨出豬油,放紅蔥頭末,有香味了,放五花肉絲,炒到肉變色,再炒蝦米、香菇絲、高麗菜絲,加一些醬油,適量地加幾碗水(如果是市場買的新鮮米粉,水就少放一些;如果是包裝的乾米粉,水就多放一些)。等水煮開了,加米粉,以小火拌炒時,用筷子,不要用鍋鏟,免得把米粉弄斷。拌勻了,熄火,再加芹菜末拌一下,即可起鍋。

這也讓我想到媽媽留給我的一道招牌菜:涼拌干絲。準備的食材:青蔥四根、青蒜兩根、香菜四兩、不太辣的紅辣椒三根、五香豆干絲(或是買豆干切成絲)半斤,去皮大粒花生米四兩。調味料:醬油、香油。

將蔥、蒜、辣椒、香菜切碎,香菜切得比蔥末粗一些,豆干絲切成五公分長,一起放在容器中,加酌量的醬油、香油,拌勻,盛盤,最後,撒上花生米。

現在,無論是涼拌干絲或是炒米粉,我都會把油、鹽、醬油減量。

油煙減量,避免煎、炒、炸的烹調方式。


有好幾年了,我定期到和信治癌中心健康檢查,在諮詢的時段,了解個人近況、家族病史、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有趣的是,連著三年,問到一半,諮詢師都會岔開主題,問:「妳是怎麼保養的?怎麼這麼年輕?」最後,還會說:「真希望到妳這個年紀,也能像妳這樣。」

我總是說:「很容易:吃得少,動得多。」

今年,放射科的醫師診斷,我的左下肺葉有一處疑似陰影,不知道是「實質病灶」還是「重疊假影」。立即安排門診,胸腔科的醫師說,根據他的經驗,應該沒有問題。果然,三個月後,照的X光片上,那個陰影就不見了。

不過,這也讓我有機會重新思索我們的生活環境,空氣品質不好,經常暴露在二手菸裡,烹調時產生很多油煙,這些都有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於是,從我接到報告後,就決定不再在家裡油炸任何食物,同時,盡量避免煎、炒的烹調方式。

像有一天的早餐是這樣做的:胡蘿蔔、山藥、南瓜、高麗菜,都切細絲,放到鍋子裡,加水煮,變軟後,放切細的四季豆、茄子、青菜,和一個蛋,煮熟了,再放一小碗煮熟的五穀飯(或是一把有機麵)和一些海帶芽,拌煮一下,起鍋前,加一些芹菜末。

每一樣菜的份量幾乎都和一個乒乓球的大小差不多,但我不用油、不用鹽也不添加任何調味料。吃的時候,灑一點海苔粉,拿十幾顆堅果一起配著吃。

由於把胡蘿蔔、山藥等食材煮軟,需要一些時間,這個時候,我會拿著抹布擦拭流理台,或是拿一把舊牙刷清理爐台的接縫處;等早餐煮好,流理台也收拾乾淨了,我就坐下來,吃早餐。
我家廚房裡有一個小花園,光線透過採光罩直接射進來。不過,沒有露水,所挑選的植物,不但要耐陰,還要容易存活。我兩三天整理一次,去掉黃葉子、澆澆水,一兩月去苗圃或花市添購一些植物,增加新的生命。

坐在打理整潔的環境裡,對著花園,吃著早餐,心情非常愉快。

大受孩子歡迎的滷肉汁和蘑菇濃湯

為了不吸入過多的油煙,上個學期森小的朱朱大餐也做了一些調整,沒有炸物,盡量少炒、少煎。有兩道菜是我新學的;滷肉汁、蘑菇濃湯,很受孩子們的歡迎。

滷肉汁的材料(四十人份):黑毛豬帶皮五花肉兩斤(肥瘦比2:3),紅蔥頭兩百克、蒜末三十克。調味料:白胡椒粉二分之一小匙、五香粉少許、冰糖兩大匙、米酒一百c.c.、薄鹽醬油膏六十克、醬油一百克。

五花肉去皮,切成大約兩公分的小長條,紅蔥頭切碎。熱鍋,加一點豬油,炒香紅蔥頭末、蒜末,盛起備用。熱鍋,加一點豬油,炒五花肉條,加白胡椒、五香粉,拌炒一下,加米酒、醬油、醬油膏,熄火。

準備一個砂鍋(或陶鍋),倒入炒好的材料,加兩千c.c.的雞湯,並且,把剛剛切下來的肉皮,一起放進鍋子裡,以小火燉煮。通常,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不過這一天,我燉了三個小時,由於肉皮有豐富的膠質,所以,燉出來的滷肉汁比較黏稠。

蘑菇濃湯的材料(四十人份):蘑菇五百克、洋蔥八百克、奶油五百克、鮮奶油兩百克、雞湯八公升。調味料:鹽少許、麵糊四分之三碗、黑胡椒少許。

先熬雞湯:雞骨八公斤,兩個洋蔥切絲、兩個胡蘿蔔切絲,西洋芹兩百克切段,放入二十公升的水中,熬煮約三、四個小時,濾出湯汁。

蘑菇切片,洋蔥切碎粒,備用。鍋中放入奶油,等融化後,再加蘑菇片,以小火炒兩三分鐘,把蘑菇盛起,鍋中還留有奶油。將洋蔥粒放入鍋中炒兩三分鐘,放入高湯,煮十五分鐘,再加入炒過的蘑菇片、鹽、鮮奶油、麵糊,拌勻,繼續煮,直到湯汁變得黏稠,再灑上一些黑胡椒就可以了。
不管是滷肉汁還是蘑菇濃湯,才上桌沒有多久,就光了,因為非常好吃。做這兩道菜,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我這才知道,平常愛喝的濃湯裡含有多少油脂了。

為了健康,我會持續下去。

現在在家裡,不止早餐,只要有機會,都盡量用煮的,所以,我們家常常吃火鍋。偶爾也會「炒」菜,不過是用水「炒」。譬如水炒空心菜:將不沾鍋加熱,加一點點鹽(也可以不加),放入大蒜末和切好的空心菜,加一湯匙的水,蓋上玻璃鍋蓋,看到青菜變綠,再翻炒一下,就可以起鍋。

前一陣子,我和先生到一家醫院抽血檢驗,院長看了報告後,問我先生:「她是怎麼吃的,數據都這麼漂亮?」先生說了一個大概,包括我那「無油、無鹽、無調味料」的早餐。院長的專長是心臟科,他說:「理論上都知道應該這樣吃,可是,沒有幾個人能做得到。」

為了健康,我想我會持續下去。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80期



《人本教育札記》2012年十月號(280期) 出刊!

【特別企劃】走出法庭,找回自己─蘇案二十一年無罪定讞

【人本論壇】遲來的正義◎史英

【親子QA】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黃俐雅

【陪孩子上學去】保護自己 ◎江思妤

【吃也要用心】油鹽減量;油煙減量。 ◎朱台翔

創刊23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

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 02-23670151 *230 

下載人本教育札記訂購單(word檔) 

mailto:publish@hef.org.tw 


推薦訂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吃也要用心:油鹽減量;油煙減量。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吃也要用心:油鹽減量;油煙減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